中央领导人首次亮出这一党内职务会见特首,被视为体现对港的全面管治权。

资料图片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正,今日听取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对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问题的意见。这是官方首次证实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已经升格为领导小组,也是中央领导人首次亮出这一党内职务会见特首,被视为体现对港的全面管治权。

林郑月娥北京晤韩正。资料图片

《星岛日报》5月29日披露,因应香港严峻复杂局势,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升格为中共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韩正担任组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夏宝龙担任常务副组长,显示港澳办作为小组办公室实体化,职能升格。

资料图片

韩正表示,中央坚定不移、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特区政府国安法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根本目的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障香港的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而全国人大常委会下一步有关立法惩治的是极少数人所从事的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和活动,不会影响广大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和行使各种权利和自由。在制定有关法律的过程中,将通过多种方式听取香港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

专研中国政治的北京时事评论员马浩亮受访指出,在中共政治话语体系中,「领导」的权威和意涵远比「协调」更高、更广。 马浩亮分析,中央过往只用「协调」名义,某种程度上是出于对特区的尊重,不过多介入,也不想予人以干涉两制的口实。面对当下乱局,中央行使全面管治权,构建强有力的「领导机构」也便顺理成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