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署指出,政府應以實際行動,為修例所引致的矛盾善後

《逃犯條例》修訂觸發激烈警民衝突,8名前政府官員向特首林鄭月娥發聯署信,要求就本月12日的警民衝突事件,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客觀地尋求事件真相。

聯署信要求就本月12日的警民衝突事件,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資料圖片

聯署信中表示,官方一度對「6.12事件」作出的「定性」,已成為《逃犯條例》以外的新火藥點,而政府及後的道歉更加劇民眾對警方的不滿。聯署信指,警方作為執行法紀的機構,隨着事件成為磨心,令人感到痛心。聯署認為,政府應以實際行動,為修例所引致的矛盾善後,領導社會爭取和解,並促請林鄭月娥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導致嚴重警民衝突多個方面的成因和過程,而非只調查警務人員的行為。

另外,聯署亦建議,委員會應由資深大法官主持,其他成員亦應具公信力,並在完成調查並作出建議前,應暫緩所有與「6.12事件」及其後引發的衝突中,針對示威者及警方的指控。聯署亦重申,調查為和解而非秋後算帳。

參與聯署的前官員,包括勞工及福利局前局長蕭偉強、運輸及房屋局前副局長邱誠武、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前副局長梁敬國、食物及衛生局前政助陳智遠、勞工及福利局前政助莫宜端、環境局前政助蔡少綿及兩任財政司長前政助羅永聰和葉根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