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人批评英国再次就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说三道四。

对于英国外相蓝韬文表示,曾经商讨北京在落实《港区国安法》后,一旦出现逃亡潮,五国分担接收港人的可能性,并会修改移民政策,延长BNO护照持有人逗留英国期限。中国驻英使馆发言人表示,英方曾与中方互换备忘录,明确承诺不予持有BNO护照的香港中国公民在英居留权,强调如果英方执意单方面改变有关做法,不仅违背自身立场和承诺,也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蓝韬文表示会修改移民政策,延长BNO护照持有人逗留英国期限。AP图片

发言人批评英国再次就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说三道四,公然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重申香港事务绝不容任何外国干涉。不干涉内政是现代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世界各国都应遵守。自1997年7月1日起,香港回归中国,成为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预。

英国计划延长BNO护照持有人逗留英国期限。

发言人续说,维护国家安全是世界各国中央事权,国家安全立法属于国家立法权力,各国皆是如此。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正是为了捍卫「一国」、保护「两制」,正是把握「一国两制」正确方向,完善香港特区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同时,任何权利自由都不是绝对的,必须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行使。立法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行为,只会使香港居民的合法权利和自由在安全环境下得到更好行使。

英国计划延长BNO护照持有人逗留英国期限。资料图片

发言人指,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正是为了捍卫「一国」、保护「两制」。资料图片

发言人又指,所谓违反《中英联合声明》纯属伪命题。中英政府1984年12月签署《中英联合声明》,目的就是解决香港回归问题。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中国后,《联合声明》中与英国有关的权利和义务均已履行完毕。任何国家无权借口《联合声明》干预香港事务,否则就是违反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的国际法原则。中方敦促英方认清香港已经回归中国的事实,遵守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否则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