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有这种感觉,难道读书真的会让人变傻,或者说读书越多人越傻


因为一百个读书好的人比读书差的过得好不会有人说,只要有一个「差生」长大后有出息了人们就会印象深刻,然后就会有逻辑障碍者得出读书无用的结论以及更多的思考无能者加以传播。

因为我们在学校和社会,需要面对的,其实是两套截然不同的规则。

你在社会上有没有一口饭吃,靠的不是你成绩好不好,而是你是否可以为别人提供价值,我们一切的收入,都是用向别人提供价值来换取的回报。

学习成绩好,比拼的是你的记忆里,应变能力,归纳能力,总结能力等等,但这些无法给别人直接提供价值。

而一些成绩不怎好,被我们贴上「会来势」的标签的孩子,其实,他们更懂得察言观色别人的需求。这类学习成绩不怎么好,但依旧混的风生水起的人,都有一些共同的特别。

一,他们对别人要什么,可以第一时间作出反馈,然后及时给予;

二,即便当下,他们无法拥有某种给别人提供价值的技能,但长久以来积攒下的人脉关系,他们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身边有谁可以去帮到谁。这其实是一种极强的资源调配能力。

所以,成绩好,不一定在社会上就有口饭吃,除非你的技能是稀缺的,具备竞争力的。而成绩不好,也不必真的担忧,因为社会上考核的,不是你考试背书的能力。最怕的就是那种成绩既不好,同时也无法为别人提供价值的平庸人生。


因为很多差生也在学习,只是学的不是课本而已


如果这个学历低但比学历高的生活好的「有人」存在比例很低,那可能是其它因素造成的,比如家庭背景和机遇之类。
以偏概全。还是要看家庭背景。我见过学习差,长大混的更差的屌丝;也见过从小是学霸,长大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走上人生巅峰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高富帅白富美。关键看家庭背景和资源。
老天啊...这种典型的证实谬误问题你看到这个问题就会想有哪些这样的例子,然后觉得是对的;但是如果把问题倒过来这也同样成立。真是愚蠢的不能再愚蠢了


这里面的影响因素太多了,我姑且把学生粗归为4类,题主可以看一看,你认为哪一类更容易成功?

1.家庭条件优异,成绩优异;

2.家庭条件优异,成绩较差;

3.家庭条件较差,成绩优异;

4.家庭条件较差,成绩较差。


本人当年的小学中等生,啥啥都学不明白,但贵在坚持不懈,一直排在班里15名左右,不停地想去追赶别人。到了初中成绩稳定,还是班里15名左右,默默追赶,到了高中去了top1的文科班,还是15名左右,但是,top985的分够用了,现在是博士在读。总结就是,一直追著别人跑,比守住自己的位置要更有针对性和动力。
读书是一种能力,但是能力不仅仅是读书一种。在以高考分数论英雄的学生时代,「成功」的标准只有一个:尽可能高的分数。因此学生所要做的事情就是学习课本上的知识,在国内的高考现状下,即使是优秀的学生,基于课本的拓展范围也有限。因此一个人的「量化成功指数」变成了围绕学习能力、学习强度、学习方法等构成的高考分数。只要会学习、分数高就是「好学生」;不会学习、分数低就是「差学生」。然而在社会上,「成功」并不仅仅需要像在学校里面一样学习,还需要其她领域的技能。有些在学校被当作「好学生的人,可能只是学习能力比较强,社交能力并不强;有些在学校被当作「差学生」的人,可能只是学习能力不强,组织能力很强。有些「好学生」可能只擅长背书而不擅长处理每分钟都在变化的股票指数;有些「差学生」可能只是不习惯试卷但习惯与投资人唠家常…说到底,「好学生」也好,「差学生」也罢,都只是一个标签罢了。每个人在不同的领域都有不同的表现,仅凭一个人在一个领域所取得的成就来评价她人,这样不好。

————————

本回答中涉及性别的内容按照以下方式处理,望周知。http://www.zhihu.com/pin/879292770102161408
我也在思考这问题,幼儿园是个全能小朋友,唱歌跳舞主持节目,被省电视台选去当幼儿舞蹈团的一员。小学全班前5名,获得过市里英语演讲第二名,每年省里绘画比赛都是金奖。被选去省少儿舞蹈团,每年各种省里的节日活动都需要参加。初中班里90多个同学,我从前30名慢慢滑到80名,开学被班主任强行抵在门口不准报名,逼我留级,到后来不得不转学到私立中学读书。高中全班垫底,不是倒数第一就是倒数第二。(高考350分)大学成绩垫底。读研,以最后一名录取,复试成绩60分。其实需要你心态的转变,因为曾经优秀过,到最后摔得很惨。可是没办法,学习就是上不去,咋办呢?


因为好坏论的是成绩,而不是一个完整的活生生的人。

大人不看你的品德性格能力梦想,只看你成绩单上的那个数字是否足够好看。

于是小孩子也追求成绩。在社会里,物质划分阶级。在学校里,成绩划分阶级。
成绩优秀者站在云端俯瞰众生,被老师夸奖,被同学赞美。

当进入社会时,就是从云端跌入污泥。

社会不看成绩,它考察的是你这个人。

生活中不可控因素太多,成绩只是对大多数人来说最简单的可控的因素。

拿一个可控因素作为是否会成功的衡量,太过荒谬。

真正优秀的人,是不会沦为平庸的。
学习好和长大之后的生活质量没有必然联系吧。 不过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上学是最好的提高生活质量的途径之一。至于读书会让人变傻,呵呵,请看看冰与火之歌,提利昂·兰尼斯特。

不过我猜你的意思是 现在的应试教育确实会把人变傻。 这个是大家都知道的真理了。


从长远收益率来说,高学历者的回报处于平稳增长趋势,而低学历者处于持平趋势甚至下跌趋势,偶尔有跳起的波峰而已。仅诉大多数,特例不抬杠。
人都是逼出来的
你想啊,小时候的差生,整天不读书,干什么去了?是去混社会了,出入游戏机房,各种会友。人脉当然强了。 反过来,成绩好的,如果不注意积累人脉,走走社会,在当今人脉为主的社会当然做不大了。不是有句话叫,出门靠朋友么

可能小时候理解能力比较好一点,或者说是学习比较专注一点,所以并不用怎么努力就可以取得好的成绩,老师眼中的好学生,父母的好孩子,别人也觉得你很聪明,但是学习拼得不是那些小聪明,而是勤奋、耐心、专注,习惯了小时候的学习状态,总感觉不用怎么努力就能取得差不多的成绩,特别是到了高中,没有办法让自己专注下来,稍微努力一下,就把自己感动得稀里哗啦,年龄越来越大了,学习能力并没有上去。


是这样的。看看马云,看看王健林,比尔盖茨,乔布斯。他们都不不上大学啊!我跟你讲,这书越读越笨,你看看哪些中科院里的专家,一个个都跟傻*似的,反而高手是在民间,听说有人已经证伪了相对论,有人创立了力的大一统理论,还有人做出了永动机,他们要读过书,上过学 ,还可能完成如此伟大的成就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