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禁止陆配所生,非中华民国籍的「小明们」入境,前总统马英九连日来发声杠上蔡政府;马英九昨再发言表明立场,他说自己一向支持政府全力防疫,但这与重视人道与人权,并不冲突,但再遭行政院反驳,认为引用《儿童权利公约》来类比,是不符合比例原则的批评。

陆委会原准备允许「未成年」、「中国亲人无能力照顾」及「父母皆在台湾」的陆配子女可专案申请来台,但不久后撤回方案,卫福部长陈时中甚至说「没有选择台湾国籍就要自己承担。」

马办昨发文称,依照现行《宪法增修条文》与《两岸条例》,两岸不存在国籍问题,而是以台湾地区人民与大陆地区人民的户籍作为区分。基于各种考量,有些两岸婚生子女在出生后就入籍台湾,也有些父母让子女暂时保留大陆地区人民的身分,未立即申请台湾户籍;还有些人是已选择入籍台湾,但尚处「长期居留」期间,无法马上拿到中华民国身分证。

马办表示,无论是哪一种情况,他们都是台湾人的亲骨肉,但目前政府却只以「有没有身分证」,来作为他们能不能来台与父母团聚的依据,这样合理吗?这种以身分决定待遇的论调,正是《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所要排除的歧视。

行政院发言人Kolas Yotaka称,政府于防疫期间仍积极保障儿少权益,但因应防疫需要,暂时未将陆籍配偶及子女列在优先撤侨名单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