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的时候经常在想,死亡究竟意味著什么,跟别人告别、跟自己告别是什么感觉?

牛顿临终前曾说:「我只不过是在大海边捡贝壳的小孩」。美国科学家富兰克林的墓碑上刻的是:「印刷工富兰克林」。即使是窥探过未来的人,面对死亡时,也会认为自己过著平凡的一生,曾安然享受著一段平静的时光。

我还很喜欢普希金的墓志铭,上面写著:「这里安葬著普希金和他年轻的缪斯,爱情和懒惰,共同消磨了愉快的一生。他没有做过什么善事,可在心灵上,却实实在在是个好人。」

类似的还有司汤达的墓志铭:「米兰人亨利·贝尔安眠于此。他曾经生存、写作、恋爱。」

所以,我觉得,如果真到了要告别世界的时候,「希望我的坟墓和她一样,这样,死亡并不使人惊慌。就像是恢复过去的习惯,我的卧室又靠著她的睡房。」

然后,欣喜地高喊一句:「我自由了!感谢万能的主,我终于自由了!恕我不起来了!」

这样就十分美好了。


再见。


如果没什么事,我先挂了。


我终于离开这个世界了。


现在若离开终于讲一句,原谅我其实多此一举。


终于可以不用应付各种形形色色的人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