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写了四首歌,还差两首没写完,一共是六首。目前我找了专业学作曲的人帮我编曲,但是之前纯凭爱好写歌自己听没有找人编曲的经验,不知道需要提供什么呢?编曲的人说他能帮我记录谱子。我能想到的只有用钢琴弹旋律清唱,然后用软体做一点demo让他们知道我大概想要这首曲子有什么样的风格。大佬们有什么专业的建议吗?谢谢您!

PS:有钱,钱不是问题

———————————

感谢大家的回答和帮助,我每一个都有认真看!问这个问题的时候没有直接询问编曲的人,是因为编曲的人资历比较老,年龄也比我大很多,我当时不太想给他什么都不懂的印象


  1. 钱或者其他报酬。心甘情愿地帮你编曲和无可奈何地帮你编曲,效果是完全不同的。
  2. 请准备能够清楚呈示你的作品内容的材料,诸如钢琴伴奏demo、清唱demo、甚至套伴奏的demo、乐谱等等,都可以。
  3. 定调。一般来说,编曲之前最好能确定你唱多高的调合适,如果编曲出来以后你还需要再修改,对于编曲而言是比较麻烦的。
  4. 你的需求。请告诉编曲老师你需要什么样的感觉,如果你没有丰富的编曲经验不确定自己的描述是否能把感觉准确地传达给编曲老师的话,尝试去找几首接近类似你想要的感觉的已经发行了的作品,下载下来或者发送链接给编曲老师。比如:我想要A歌曲里的副歌的情绪强度,但用B歌曲里主歌的乐器结构来实现。这就是很具体的要求了。
  5. 再就是你的工期时限要求,即便没有具体的要求,建议你也要给编曲老师一个宽松的日期,这样编曲老师更好安排。


钱的问题,你已经说了,有钱,那就不说了。最重要的一点解决了,哈哈。

至于其他需要提供什么,这个没有一定之规,我就说一下,我希望顾客给我提供什么。

1.歌词

最好提供文字形式的歌词,而且最好把段落划分出来。

2.歌曲架构

举个例子。

前奏~主歌1~主歌2~副歌~间奏~主歌2~副歌~副歌(升key)~尾奏。

就类似于这样的架构,有没有前奏拉,主歌唱几遍啊,间奏要不要,或者间奏出现在哪里,尾奏要不要等等。

3.歌曲风格

风格这个东西,你已经说了,会给一个demo,但是这个demo吧,你仅凭水平有限的一架钢琴,很难体现具体的风格。你说想要悲伤一点的,那悲伤的多了,是大气的悲伤,还是委婉的悲伤?想要摇滚?摇滚也多了。对吧,所以这风格这东西还是要具体说一下的,如果实在说不清楚,给一个参考曲目会事半功倍。

4.明确要求

明确有什么样的乐器是不要的,明确一定要有什么乐器。明确某个地方想要什么特殊的东西,明确一定不要某种和声套路等等。这种东西一定要说清楚。

别我做完了,你告诉我,我觉得这首歌不太适合出现吉他,让我把吉他删掉。这就费劲了。不是删掉吉他费劲,而是删掉吉他后,可能还需要其他配器去补,这才是费劲的地方。

5.确定工期。

这个工期要确定清楚,而且违约了怎么办,也要问清楚,比如,从拿到demo开始,什么时候开始编曲,初稿什么时候交?如有修改,要多长时间修改完?最终成品要在几号之前交付等等。

6.版权

版权问题最近越来越严重了,一定要提前说好。一般来说编曲是没有版权费的。但是也最好问一下,因为他们有可能会为了宣传自己,会拿你的歌去给别人听,或者演出等等。

7.其他。

其他的,比如曲谱,或者你写歌时的心路历程,或者灵感来源的电影或事件等等,能提供就提供,提供不了也没啥的。

尤其是曲谱,反正,顾客给我的曲谱我从来都不看,一是那曲谱大概率有问题,要么节奏不对,要么音阶不对。唱的跟谱子完全不一样的大有人在。所以这点我个人感觉是无所谓。

你只需要给我提供你唱这首歌的音频就可以了,我听你唱,自然就把谱子扒下来了,而且顺便还能定调。

以上


首先,钱

如果是指创作需要的话,可以选择提供的有:

录音音频。录音内容可以是你自己自弹自唱的demo,也可以是即兴的哼唱/说唱,或者纯乐器演奏录音等;编曲会根据你的音频内容创作伴奏和弦,旋律,打击乐组等等。需要的话你还可以让他把你的音频扒成谱子或者midi。不过扒出来的质量如何,还原度高不高,这就跟编曲本人的水平有关了

乐曲曲谱。包括但不限于五线谱,简谱等各种乐谱。至于提供哪一种更方便,跟编曲商量即可

midi文件。先科普一下什么是midi文件:midi文件是一种记录音符的文件格式。打个比方,txt是一种记录文字的文件格式,MP3是一种记录声音的文件格式。midi文件的获取方式一般来说,是演奏者在已经连接了电脑上的宿主软体的midi键盘上弹奏自己需要的内容,软体会自动记录你实时演奏的音符信息然后显示在钢琴卷帘上,记录内容包括音符的时值长短和力度大小等,在软体内部把这个刚刚记录下来的钢琴卷帘内的音符导出为midi文件,这就是你可以交给编曲的东西。midi文件最方便的优点在于:编曲可以直接把midi文件拖进宿主就可以得到你所录制的原汁原味的demo而不需要自己靠耳朵听著你的伴奏扒。这对于你自己和编曲本人来说都是最方便最快捷的方式。如果你需要编曲给你点demo进一步润色的话,可以在你提供的基础上改进。这样既避免了你对编曲扒出来的不满意,也节省了大量编曲扒谱需要的时间。可以说这是找人编曲的时候可以提供的最方便的材料。

反正我自己给别人做编曲的时候最喜欢收到的就是midi文件

需要注意的是,不管在录制音频还是midi文件的时候,节奏快慢一定要稳。快或者慢都没关系,但是一定要稳,不能一会快一会慢,就算差一丢丢最好也不要。有条件的话尽量在宿主软体内部录制,录制的时候打开你的节拍器

除此之外,可能会用到的比如歌词,视频等等。不过这些东西有没有对编曲影响都不大,可有可无。在你自己对编曲有比较特殊的要求的时候这些东西才有用处。(比如你需要编曲给你的视频做配乐)

哦对了,你还可以给编曲发一两首参考曲目,就是相当于告诉人家你希望这首歌做成像谁那样,否则改来改去大家都挺烦的

我是Harmless-39,网易云同名


我每一次接商业编曲案子的时候通常有这几个需要敲定,为了制作的顺利,工期如期完成,也为了节省沟通成本。现在分享一下供大家交流,如果能遇到潜在的客户,那也可以进一步节省沟通成本。

1.作品的词曲信息。可以是乐谱,也可以是录音demo,必须完整,如果结构不完整,需要客户提供其他描述。

2.乐曲结构,包括前奏,间奏,尾奏等顺序和时长。

3.编曲风格。通常需要提交1-2首参考歌曲。越少越好。

4.制作时间限制和费用预算。这部分写在合同里就好。

5.如果作者本身有编曲的相关想法,也需要说明,包括什么音色,什么感觉,甚至什么写法,有要求的都需要说明。有一些有经验的客户会直接告诉我,「前奏钢琴简单旋律,副歌加弦乐,间奏进鼓和吉他,尾奏来个solo」等等…这样方向性会更强。

如果编曲因为沟通不足,出了成品没能过,对大家都是损失。如果作为编曲人对这方面有顾虑的话,可以在合同中写免费修改的次数,以及修改费、定金和违约金等。


1-跟著节拍器,录制带钢琴旋律的清唱demo

2-歌词,标注好每段情绪,间奏位置,乐器有需求也可以标,有卡点特别要求的地方也要标出来。

3-给到速度较为接近的2-3首参考曲目。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