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外可以简单地说一说他们厉害在什么地方吗?


蟹妖!

既然把范围限定在「国内」,那么一些东南亚的华语编曲人比如吴庆隆、Terence Teo、Kenn C就不能提名了了,不过还有好多可以提名,只说我了解的。

一、洪敬尧

台湾著名的编曲、制作人,多次入围台湾金曲奖。其中以和周杰伦、周华健这两人的合作作品最为出名,比如周华健《朋友》《天下有情人》,周杰伦《以父之名》《霍元甲》《蓝色风暴》,还有元若蓝《绿袖子》、梁静茹《暖暖》、许嵩《宇宙之大》等也是很优秀有很著名的作品,他自己担任制作人的专辑《恋花》斩获了金曲奖。

个人认为他善于使用采样,善于使用合成音色,另外对节奏强、拍速快的歌曲总能展现出很奇妙的灵感,比如《蓝色风暴》里前奏采样格里高利圣咏,随后的拨号音让中世纪和e时代发生了激烈碰撞。

洪敬尧

二、钟兴民

钟兴民是一个编曲怪杰,作品超过三千首,而且很受到金曲奖认可,和周杰伦合作的《双截棍》、《布拉格广场》都是得奖作品,此外还有周杰伦《青花瓷》、SHE《恋人未满》、林志炫《御龙铭千古》、李泉《走钢索的人》都是很优秀的作品。

钟兴民涉猎广泛,流行、嘻哈、摇滚、爵士都能够驾驭,其中最津津乐道的是他擅长的大编制弦乐团,通过丰富多变的和声和明显的强弱动态,把弦乐的表现力发挥到了极致,在和周杰伦合作的很多作品中都有体现,此外,他对中国民乐也很熟悉,参与的编曲里如果有民乐部分,也都编配的很好。

钟兴民

三、张亚东

华语著名的编曲、制作人、歌手,合作对象遍及两岸三地,其中以和王菲、朴树合作的作品最为出名,参与了王菲的《浮躁》《寓言》,朴树的《我去2000》《生如夏花》。为王菲编曲的《不留》入围金曲奖。

张亚东编曲涉及多种风格,和王菲合作的《寓言》专辑里的编曲能代表他比较高的水平,从 Radiohead 、极地双子星等欧美音乐人里汲取了灵感,整体风格前卫,展现了很不俗的艺术品位,十几年前的专辑现在听来仍然新意满满。

张亚东

等待更新——

四、常石磊

五、屠颖

六、彭飞

七、梁翘柏

八、LBG

LBG老师(萝卜根、罗宝娟、裸奔哥都可以的),一个作曲、编曲、制作人。为人很低调,网上可查的资料太少了,连照片都没有。我知道他也没多久,通过知乎上的几位音乐行业从业老师知道的,业内评价极高。

介绍下罗老师的代表作《落尘寰》,古琴前奏引入,随后用管弦交响乐的编制,配器与和声都很有现代感,但却和仿中国楚乐的旋律意外得合拍。是专业老师们口中,古风歌曲的极限,比大多网路古风不知道高到了哪里去。

因为对民族音乐元素的应用太绝了,才喜欢上罗老师,后来发现他的涉猎比我想像的广泛得多,分享个老师的歌单:

LBG 罗老师的曲子!赞美罗老师 - 歌单 - 网易云音乐?

music.163.com图标

(罗老师水平和业内评价很高,但高到什么程度……我只能说已经不在我这个音乐渣的理解能力之内了。)

九、三宝


推荐几个优秀编曲人的作品(主业是编曲制作的人写的歌)

1.《开往春天的地铁》羽泉(作曲人:张亚东

张亚东最好的作品之一!

前奏和间奏的二胡写得妙极了,非常潇洒!旋律带有明显的中国特征,但没有被民族调式限制住。让重拍旋律位于民族调式内,其他音用西洋调式音,流畅优美。歌曲主体是a小调,副歌段尾会落到A大调,调式色彩非常丰富。中国都市感来源于非常现代化的流行和声+鲜明的中国传统音乐元素的巧妙混搭。歌曲整体丰满,有层次,因为使用了复合节拍的律动错位(基本节拍是6/8,几个重要织体声部使用了12/16)架子鼓基本是6/8,强拍用底鼓,次强拍用军鼓,再带点儿hihat。钢琴声部律动是12/16,这种错位带来了极强的推动力。

张亚东是罕见地同时拥有吉他思维,键盘思维,合成器思维,律动思维的音乐家。

对于作曲人来说,演奏乐器非常非常重要!!!(可以看看罗大佑在知乎上的回答)为什么汪峰能写出这么多好曲子?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从小苦练小提琴。李健、许巍、张悬、李荣浩能写出那么多大金曲,很多程度上来源于从小苦练的吉他(吉他思维比较容易写出抓耳的旋律,而键盘思维写出来的就会相对平一些,周杰伦写中国风都是用吉他写的,《黑色幽默》《安静》《说好不哭》这种就肯定是用钢琴写出来的)总的来讲,吉他思维的唱作人写的歌更符合中国大众的审美。

另外,袁娅维的翻唱简直屌炸天

2.《闷》王菲(作曲人:张亚东)

吉他riff可以用石破天惊来形容。

旋律动机来源于我超级喜欢的朋克乐队地下婴儿的作品《都一样》。非常值得一提的是,花儿乐队最著名的《静止》就是大张伟听到《闷》以后写出来的。

3.《二三四个字》常石磊(作曲人:常石磊)

常石磊(右)是炫技派的代表人物,但是这首歌写得极简。越是简单,越能显出功力。(2012年就开始喜欢他了)

常石磊是少数玩儿明白了经典旋律又玩儿明白了潮流元素的音乐家。

这样一首简简单单的抒情歌,但是不老套。旋律漂亮、克制且有流动感,断句错落,细节丰富又不洒狗血。下课铃声也是神来之笔,有著很强的画面感,朦胧梦幻的音色构建了一篇泛黄的日记。

2019年最美的一首情歌。

ps:好多人说常石磊唱歌油腻,额...我不觉得,黑人唱法就这样啊。

4.《亡羊》萧敬腾(作曲人:钟兴民

一首电影主题曲,是萧敬腾作品中我非常喜欢的一首(萧敬腾真的太适合演绎这种极具戏剧张力的暗黑系歌曲了,用王菲的话就是「有一股邪魅的劲儿」)为什么不在《歌手》上唱?!!你唱得那个《那女孩对我说》是什么破玩意儿?

这首歌可以说是把电影中的反叛、克制的挣扎情绪展现的淋漓尽致。

一开始Intro就充斥著弦乐Staccato、小打击乐、低音鼓等元素。整首歌又被吉他、弦乐的滑弦声、杂讯、高频萦绕。钟兴民的作曲用了连绵不断的长线条旋律来填充主歌的情绪酝酿,副歌旋律创作中没有使用大的音程跳进,但始终保持坚定的态度去做旋律上行,直到最后才完成音域上的升调。克制、富有张力、爆发力十足,音乐剧般的演绎也展现了萧敬腾的高唱商。

这十多年钟兴民写得最棒的一首歌了。

5.《流浪的红舞鞋》王菲(作曲人:金武林

金武林干得最著名的事就是在《全能星战》上给陶喆打一堆0分儿了。(我很爱陶喆)

但是和声设计得太牛了,新颖且逻辑严密,有一点实验气息,却不影响听感。他真得能把极其复杂的和声玩弄于股掌之间。金武林在《我是歌手》上给韩红编过一些很有意思的歌。

6.《不同凡响》袁娅维(作曲人:朱敬然

朱敬然是陶喆的御用编曲,也是罗大佑非常欣赏的编曲人。这是袁娅维难得的出圈作品。这首作品十分动感、充满力量,跳跃的节奏展现了朱敬然在律动方面的把控,旋律比较欧美化,很抓耳。

袁娅维和萧敬腾、迪玛希在春晚上真唱了这首难度超级高的歌曲,这是可以载入历史的重要live表演。(三位也是艺高人胆大,毕竟萧敬腾2011年的春晚演唱堪称春晚史上最大车祸,这首还同时弹钢琴,难度可想而知)

其他:

(1)郑楠也写过不少很不错的歌,熟悉林宥嘉、华晨宇、田馥甄的肯定了解。

(2)赵兆是在古典和流行方面融合的最好的编曲人,没有之一。毛不易《入海》是他写的,和声玩儿得很漂亮。


其他老师的答案都说得差不多了,补几个其他答案没有的:

1.田汨老师,在上海音乐学院任教。

阿楚姑娘 - 梁凡 - 单曲 - 网易云音乐?

music.163.com图标

2.novation老师

https://site.douban.com/novation/?

site.douban.com

3.王备老师,音频应用的ID叫「黑毛」。

倚天屠龙记 原声大碟 - 王备 - 专辑 - 网易云音乐?

music.163.com图标

刚通网…

我发现,没有人说陈辉阳和C.Y.Kong(后者雪大评论区有人提

各说一首作品《暗涌》and《百年孤寂》

陈辉阳键盘流畅华丽,如暗涌,如潮水般流动,一呼一吸,妙!

C.Y走的是摇滚电子的感觉…


梁翘柏

刘卓

这两大佬不用说了,他们资料挺多,随便查都有

常石磊(参考林忆莲《盖亚》专辑,袁娅维《别闹》)

还有

方大同的JTW西游记team(嘿嘿)

再加一个C.Y. Kong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