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如一首和风歌曲被中国乐器演绎,可以算中国风吗?中国风是否只是一个符号而已?古典的歌曲除了五音,还有哪些属于古曲的特点?

这里是备注(?_?),因为我发现了一首歌编曲十分有古曲的味道,但学音乐的同学和我争论,说这个不是中国风,然后我迷茫了,莫非是乐痴我的一种错觉吗?另外作曲者是看似和中国搭不上边的美国人,爱好日本文化,而且演奏乐器主要是钢琴,可这首歌虽然没说是中国风,我却总听出了中国风的味道,我觉得事情绝对不是那么简单,却又说不出为什么感觉像中国风,有大佬能解答我的疑惑吗


这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我之前回答过一个类似的问题,在这个回答中,我解释了「中国风音乐」的一些特征:

请看以下视频,现在的古风乐核心都是西方流行音乐吗?背后只有一点点中国文化元素?还有仙剑的古风乐怎么样??

www.zhihu.com图标

这里提炼几个关键点:

  1. 无论「中国风」,还是「古风」,都不是客观意义上的音乐流派、分支,而是一个「标签」,是在特定文化现象下的「符号」;
  2. 「中国风」没有准确的界定方式。

下面回答题主的具体问题:

题主:比如一首和风歌曲被中国乐器演绎,可以算中国风吗?

解答:可以算。需要注意的是「和风」和「中国风」二者都只是标签,没有明确的界定方式。而网路音乐中很多与「中国风」音乐形式上基本一致的「古风」作品也都受到很多日本流行音乐的影响,它们一定程度上用中国乐器就成了「中国风」或「古风」,用日本乐器就成了「和风」。

题主:中国风是否只是一个符号而已?

解答:中国风确实只是符号。

题主:古典的歌曲除了五音,还有哪些属于古曲的特点?

解答:首先纠正题主一处,有中国特色的音乐作品一般不称为「古典」,在讨论音乐时,「古典」一般特指贝多芬、莫扎特等人为代表的西方音乐体系。所以应该修正为「中国民族特色的歌曲」

其次,这里题主和很多人一样犯了一个误区——所谓「五音」,即「宫商角徵羽」所构成的五声调式,并不涵盖所有民族音乐作品。事实上无论是流传下来的古曲,还是市面上的「中国风歌曲」,都有很多不是使用五音写成的, 前者如宋朝人姜蘷创作的古曲《杏花天影》,后者像周杰伦《东风破》《烟花易冷》、许嵩《山水之间》,都不是五音。

同样,也不是使用了五音就是「中国风」歌曲了,比如张学友《吻别》就不是,还有苏格拉的民歌《友谊地久天长》,就更不可能属于「中国风」了。

只不过五音相对来说是民族音乐的基础,即使民族音乐中使用了五音之外的音,也是以五音为「正音」,是乐曲中主要的音。

至于「还有哪些属于古曲的特点」,这个问题过于宏大且难以回答,本身「古曲」就是一个涵盖范围很广的词语,唐朝的古曲和宋朝的古曲是不一样的、北方和南方的古曲是不一样的、宫廷和民间的古曲也是不一样的,而且由于中国古代记谱法的不完善和乐工的社会地位低下,导致很多古曲难以流传下来,若要细究这个问题,足够出好几篇学术论文了,完全不是一个知乎回答的容量所能讲述完全的。

题主:没有使用中国乐器演奏的曲子,就不能算中国风吗,应该怎么分辨中国风与其他风格的曲子?

解答:没有使用中国乐器的曲子当然也能算,只要有能体现中国元素在内的,举三个例子——周杰伦《烟花易冷》、刘欢《凤凰于飞》、姚贝娜《红颜劫》,这三首都没使用中国乐器。

至于怎么分辨,参考我上面引用的一个回答链接。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中国风」是一个标签而不是一个客观存在的音乐分支,它常常是依附于其他音乐流派的,比如周杰伦《娘子》《东风破》、宫阁《花源醉》都是RB的基础上加入中国元素而形成的「中国风」、像Panta.Q的《战马》则是电子舞曲的基础上加入中国元素形成的「中国风」。

题主:这里是备注(?_?),因为我发现了一首歌编曲十分有古曲的味道,但学音乐的同学和我争论,说这个不是中国风,然后我迷茫了,莫非是乐痴我的一种错觉吗?另外作曲者是看似和中国搭不上边的美国人,爱好日本文化,而且演奏乐器主要是钢琴,可这首歌虽然没说是中国风,我却总听出了中国风的味道,我觉得事情绝对不是那么简单,却又说不出为什么感觉像中国风,有大佬能解答我的疑惑吗?

解答:这种困惑也是很多人常有的,我没听到题主争论的那首曲子,不好下定论。

但是不妨建议题主反思一个问题——「你所认知的『古曲』是什么样的?

我曾见到一些朋友从苏格兰的一些民歌中听出了中国的味道,也有一些朋友在日本的一些流行音乐当中听出了一些中国的味道,而答主学过一些中国民族乐器,听过的中国民族音乐比他们多,我完全没有过类似的想法。

这让我也想起了另一个问题:

为什么 Hans Zimmer 可以如此轻易地创作出拥有纯正中国风的音乐??

www.zhihu.com图标

我们不得不承认一个事情:现代的中国人,包括很多已经进入音乐行业的人士,大部分其实是不知道「中国的古曲」听起来是什么样的。

因此就很可能会有与题主类似的困惑。

当然这也无可厚非,中国古代连完善的记谱法都没有流传下来。不过还是有音乐界的人物在试图对古曲进行复原,并把民族音乐的技法用在流行音乐当中。比如刘欢的《带著地球去流浪》,没有任何中国乐器,但是把一部分宋朝古曲的技法和审美融入到了这首歌的曲调中,你是否能感受出来呢?

(参考资料:Eidosper:承袭宋词曲调的太空歌剧——《带著地球去流浪》)


那就要听寺内武一九七三年纪念日中恢复邦交出的专辑《万里长城》了。

https://www.discogs.com/Takeshi-Terauchi-Blue-Jeans-万里长城-Wan-Li-Zhang-Zheng-日中国交回复记念/release/11619433?

www.discogs.com

春节快到了,第二首「喜洋洋」必听!Chinese rare groove。


首先并没有一个流派明确叫做中国风,这个标签更像是一种商业噱头,其本质应该是使用了中国乐器的音色,一些民族特色的编曲,而载体则可能是流行,JAZZ,摇滚,电子乐等等。

比如功夫熊猫,末代皇帝的配乐都是外国人写的,但采用了中国乐器的音色和民族特色编曲,你可以说它们是中国风,但在音乐分类上更倾向于世界音乐或者融合音乐,当然,这种分类是西方化的,西方中心视角的。


谢邀,音乐算不算中国风,不看使用什么乐器,钢琴,小提琴等西洋乐器一样演奏中国风音乐,比如《牧童短笛》比如《梁祝》。

当然使用中国乐器会加强中国风的特征。

应该怎么分辨中国风音乐?

五声调式为基础的旋律是中国风的典型特征,六声,清乐,雅乐,燕乐音阶也是五声音阶为基础的。

五声音调没有半音,三全音,这种音调很容易分辨,中国风音调的基础是大二度,小三度形成的三音列:大二大二,大二小三,小三大二。比如gac大二小三这个三音列,你可以随意组合其中的音,都是中国风的,cag.gca.agc等等哪个八度内都可以,大二,小三,小七,大六,纯四纯五等音程都跑不了味。

比如下例,前面8小节,很纯正的中国风。

纯五声音阶较为容易分辨,实践中会有偏音,相对难一些。

当然偏音使用是有控制的,比例相对小的,装饰性的,偏音一般在弱拍或者弱位,一般级进,一般不用半音上行……

上例第九小节,出现了偏音变宫,但还是五声性的音调,如果把前调徵音当宫音,此处仍旧是典型五声音调。

还有调式变化,调式交替等,会更复杂一些。

这个谱例看著不是中国风,其实不然,前面是雅乐音阶而已,第一小节小三大二的音列中国风特点很鲜明。

试听:

如春作品《信仰》席慕蓉诗?

music.163.com图标音乐博士谈:解密调式从零学乐理(三)作者 李如春会员专享¥ 19.99去查看?

下例是泛中国风的作品。第一小节的曲调是五声音阶可以产生的音调,但是分解和弦的音调不是典型的中国风,接近英格兰或者美国黑人那种五声音阶的风格。

第二小节大三度上行虽然也是五声音阶可以产生的音程,但中国风中不常用。

第三小节基本是中国风音调。

第五、六小节是七声风格,但第七小节后半部分回到五声性音调特点。

试听:

如春作品 一束 北岛诗?

music.163.com图标中国民族音乐形态研究与阐释 赵宋光 民间旋律惯用的京东¥ 63.70去购买?

下面的例子,前奏后第一小节虽然有半音,还可以认为有五声性(下行半音,偏音在弱拍)。第二小节半音上行了,风格不能看做纯五声了。但随后的音乐基本都是中国风,第九小节的半音也是下行,整体音调五声特点突出。因此,尽管有个别异域音乐风格的加入不影响整体浓郁的中国风。

如春作品《九月》(海子诗)?

music.163.com图标

看了其他回答后,我……认真了。

在没有听到你和你同学争论的曲子之前,仅根据我以往对这类问题的理解回答你第一个问题:

没有使用中国乐器,但带有「中国曲调元素」的曲子,算是「中国风」。

这里简单定义一下「中国曲调元素」,可能大家最熟悉的中国曲调元素就是五声音阶……嗯………好吧,那就先这样。

我说了,这是以往对这个问题的理解…

然后我又思考了一下这个问题……

………(思考了非常非常久)……

我还是决定等你把你和你朋友争论的曲子先发上来听听看!再回答吧!

毕竟五声音阶不是中国风的专属…其他风格的音乐也用五声音阶……比如布鲁斯

还是看编曲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