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主的轻小说阅读量不算大,只是发现某些优秀的轻小说要高出严肃文学的平均水准(如《春物》《文少》等),于是好奇轻小说和文学作品的详细区别何在。

题主自己看来有三点:

1、媚宅元素

2、大段且频繁的独白

3、多单元剧模式

其他方面的话,个人感觉不论剧情、人物塑造、写作手法都有相似之处。是否有大佬能够解惑?


谢邀,这个问题挺好玩的,先占个坑,改天有时间再详细答一下。

问题描述那里,先给题主看一下百度上严肃文学的定义吧

我个人不认为文少和春物有严肃文学的水平。

轻小说与文学的区别,就如题主所说,因为它已经属于二次元ACGN的一种了,所以不可避免有媚宅因素。其实早期如文少戏言还好,近几年是真的一言难尽。

然后文笔。轻小说大部分小学生的文笔以及平铺直叙的文风真是让人读的难受……根本达不到普通文学作品的平均水平。不排除翻译水平差,我没读过原版,看汉化的就是给我这种感觉。

先答这么多,有时间再补充一下


大学的时候开始看的轻小说,看了以后很喜欢轻小说多变的写法。对我来说,轻小说相对文学作品来说,首先就是内容轻松,然后就是题材种类很多,写作手法不拘泥于形式,像主人公的独白,吐槽,或者用大段对话来开展故事,这些写法都很少在一般的文学作品中看到。

我看的第一部轻小说是《奇诺之旅》,当时就觉得这个写作手法真的很新颖,有时就是两个人的对话就是一个小故事。

我看到有的朋友认为轻小说写法偏小学生,但是我不这样认为。以前看过《圣魔之血》和《高达seed》的小说,也具有很大世界观和各种复杂的设定,故事逻辑也非常严谨。还有像《空之境界》的小说,虽然没有华丽的词藻修饰,但是总会有让人反复读的兴趣。

并且,我也觉得轻小说是动漫里的重要元素和题材,现在来看轻小说和动漫基本已经密不可分了。


个人认为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严肃性。选题的严肃性、语言的严肃性、内涵的严肃性。

两方面:写作的商业目的分量以及作品的艺术价值。有时候两个分布会有重合部分。


谢邀,读过一些轻小说作品。首先轻小说也是文学作品,同样网文也是文学作品,只是形式,受众,以及阅读门槛儿上的不同。

轻小说更注重的是对话,场景和内心描写所展现的剧情,剧情是否精彩是关键,但好的故事也不乏教育意义。

一些国产译者还是厉害的。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

首先, 轻小说本来就不是容易定义的一个种类, 而文学本来也没有既定的定义。为了方便比较, 我用两个例子来说明下。

轻小说如刀剑神域, 和传统通俗小说本质很像。故事有起氶转合, 主角遇到意外事件, 被逼面对强大敌人, 冲突不断升级, 高潮时便是和团长战斗, 结局相对开放, 没明确交代桐人能否找到本子娜。它符合一个经典故事的设计。但轻小说和其他通俗文学有一个关键不同, 就是角色本位。角色处于故事的中央, 故事是围绕角色推动, 或者用极端一点的说法, 轻小说一整个内容可以视为长十万字的角色人设。例如从零开始等。角色本位, 或者卖老婆是轻小说的核心特点, 女主往往比现实中完美无缺, 例如经典的容姿端丽体育万能, 我们看轻小, 故事要有, 但真正吸引的是萌萌美少女。

文学的话, 没插图也不卖角色。角色相对真实, 有好也有坏, 表里不一。用秒速五厘米作例, 你能把女角弄成figure 卖吗? 不太能。秒速重视情节, 主角相对被动, 结局开放, 故事冲突集中于一物内心, 对意象, 象征的运用更多。文学代表的更多是"小", 更内化。大体上可以理解为流行与小众之分, 外加轻小的极度角色本位来看待两者之分。


个人认为,一个重在立意,一个重在趣味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