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把离骚最后一段背完(不是第一次),乱曰:已矣哉!国无人莫我知兮!又做了这么多年伸手党,浮游略答几句。

第一次背完,为了背完而背完,一个三十好几工地上干活的人,可想而知,有多操蛋。对,你没看错,就是太长,还看不懂。骚年,面对你的内心,离骚总计93段(四句一段),背完相当于完成了唐诗百首记忆,不累代表你没说真话。

当然,你以为背完就了事了吗,还是太young,最多隔两个月,你会发现,又忘得差不多了,当然了,当中很多生僻字就更别想记住了,灰不灰心,绝不绝望。

而且更痛苦的是会发现离骚中很多句子感觉有重复的意思,比方说聊逍遥以相羊,聊浮游以逍遥,聊浮游以求女;很绕,完全记不住;莫忧桑,我也没记住,绝大部分人估计也记不住。

别灰心,重新背。

首先,降低要求,分段背,不求会写,就知道这句大概这么读就行了,要是能随性背出来更好。因为,离骚太长,本子太多,没谁真会为了一两个字和你较真。真遇到同道中人,估计也是内心暗许,小伙看著油腻中年胚子,内心还挺骚气!

如何分段,我把图贴出来,刚刚好,一天背一段,是不是发现屈子老人还挺仗义。(我用的本子是董楚平,上海古籍出版社的,特注:每段前两个字是我自己瞎写的,别太较真!)

至于当中感到重复的地方(至今很少看到有人正视这个问题,我都怀疑研究的人是不是在装B,反正我是在装)其实我感觉恰好是屈子真实的自我经历。人生不是一直在经历新的东西,而是以一种曲线方式螺旋前进,环境可能会变,但是精神却是一脉相承。屈子每次轮回都会升华一级,每个阶段都会注意放松一下,总结一下。

以下略取一点,第5段中因为「悔相道之不察兮……回朕车以复路兮」,至悟道8中」驷玉虬以乘鹥兮,溘埃风余上征」,再跳至升天13「为余驾飞龙兮,凿瑶象以为车」,至终段「驾八龙之婉婉兮,载云旗之委蛇」。有没有一种单车变摩托变宝马,变私人专机的赶脚。还有很多建议大家多通篇看看。

另注,很火的那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本人感觉真心一般,它在悟道8中的中间,很普通的一句,就感觉是屈子给自己强灌了一碗鸡汤。我更喜欢后面「前望舒使先驱兮,后飞廉使奔属。鸾皇为余先戒兮,雷师告余以未具。」很帅气,月神为我开路,风神为我殿后,鸾皇、雷神俱听我令。当然终段的时候更帅气。

总而言之,读不懂没关系,不是因为屈子写得晦涩,也不是因为咱们笨,一切看缘分。屈子花一辈子写出的东西,被咱两三天、两三个月、两三年就搞定了,是不是太看不起别人屈子了,或者太高估咱自己了(狂打各种教育家、演说家的脸)。

乱曰:如真背会离骚,我是这么种感觉:夜,大梦,会屈子,临江睥睨;吾行其后,叩首,弗望背。请曰:许吾,不肖无能之辈,缚道于心,渡此沧浪。待水清,解道于后;并祈天地,千年,大义行世。终,莫拒吾。醒,不禁潸然。


一个学期以后就忘了
你提头我知尾。
就好像信徒们会背诵教典,你可以见花吟茝,感慨诵兮。这是一股能够使你联通半壁中华古典文学的巨大精神力量,也是维持精神操守、保有内心品格的思想后盾。


爽!

然后就没啥了

其实刚开始老师并未强求我们背完,只作选背。但当时心里也有点较劲儿逼迫自己的念头(其实是想出风头让老师表扬哈哈哈哈哈哈),就花了一个月把离骚给啃了下来。

记得刚背完时,就像快要死掉一样(通篇不间地断背完真的很累),不过作为全专业唯一一个背完的人,心里巨自豪。

可现在什么也记不得了,只有开头第一段的「帝高阳之苗裔兮balabala」时不时从脑袋里蹦出来提醒我我可是个背完了离骚的人儿。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