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00年第一张专辑《Jay》诞生至今,周杰伦出道已有20个年头,对80、90后的乐迷来说,周杰伦的歌就像一台时光机,前奏响起,瞬间穿回青涩的学生时代。对00、10后乐迷来说,周杰伦的歌曲是乐坛传奇般的存在!所以……你听周杰伦的歌听了多少年了呢?


在QQ音乐看到「周杰伦出道20年」的专题,有点不敢想像,毕竟那些听著《东风破》、《青花瓷》的日子,还恍如昨天,一转眼已经20周年了。

不过,虽然作为歌手,周杰伦整整出道20周年,但我听周杰伦的音乐,却刚好21周年。因为早在他出道之前,我就已经在别的歌手的磁带内页里,看到过周杰伦这个名字。

我听的第一首周杰伦的歌,是吴宗宪的《你比从前快乐》,很好听也很芭乐的一首歌。而温岚的《第六感》专辑,让我对周杰伦这个名字更加印象深刻,看到他一个人包揽了半数作品的创作。

其中一首《胡同里有只猫》,旋律非常古韵,听起来又很现代,配上方文山的填词,观察入微、用词新颖,而且赋予作品很强的时空感。

这之后《Jay》这张专辑的横空出世,周杰伦正式走到了台前。在当年,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这是一个划时代的起点。在周杰伦之前,华语流行音乐的主流,依然还是李宗盛为代表的中文情歌,但在各种主题、结构呈现瓶颈之时,周杰伦的「龙卷风」,吹来了一个新的音乐时代。

一方面,周杰伦的音乐深受RB和Hip-Hop的影响,而这些一直都不是华语乐坛的主流风格;另一方面,周杰伦天马行空的想像力加上方文山这样优秀的填词搭档,以及钟兴民、洪敬尧、屠颖等音乐人的编曲制作,完全推翻了之前的华语音乐构架。

大致复盘一下他的音乐生涯。《Jay》、《范特西》和《八度空间》这三张专辑,可以说是周杰伦的第一个创作阶段。这个阶段的他,有《龙卷风》这样的另类情歌,也有《威廉古堡》、《印地安老斑鸠》、《双截棍》、《半兽人》这样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

从2003年的《叶惠美》开始,周杰伦进入第一个巅峰期,尤其这张专辑里的一首《东风破》,更成为「中国风」的发轫之作。此后「周杰伦+方文山」式中国风连续多年保持每年推出一首新歌的频率,这种独特的创作形式,更影响了当时很多的年轻创作人,比如汪苏泷、徐良、许嵩,早期通过借鉴周杰伦的「中国风」创作,一步一步走向成熟,变成了现在更优秀的音乐人。

在第二阶段压轴的,是2006年的《依然范特西》专辑。虽然专辑名字,明显是在致敬《范特西》,但这张专辑的传播力却相当惊人。即使是当时并非主打的《红磨坊》,这几年都依然可以在一些选秀节目里听到。而《千里之外》这首作品,更让前辈合作者费玉清,在更年轻的歌迷里,重新火了一把。至于《本草纲目》的互联网式传播,最终「英伦组合」牵手合作登上央视舞台,更是互联网音乐传播的经典例子。

周董的第三个音乐阶段,是2007年创办「杰威尔」厂牌,发行《我很忙》专辑,一直到2016年的《周杰伦的床边故事》。这个时期的周杰伦真的很忙,既要开巡演又当《中国好声音》的评委,还要当导演拍电影。即使如此,周杰伦还是保持了相对较高的专辑更新频率,即便很多人说他「江郎才尽」,但《算什么男人》、《告白气球》、《爱情废柴》、《红尘客栈》、《烟花易冷》这些歌曲依然很火,至今还在被传唱著……

再之后的周董,就比较随性了,《等你下课》、《不爱我就拉倒》、《说好不哭》,再到今年最新的《Mojito》,更新频率虽然不像以前那么高,但周杰伦每一次发歌,依然可以自带头条功能,即使最一线的顶流,也得暂时退让一下。

周杰伦式「顶流」,已经不仅仅是横扫各话题热榜了,就说《Mojito》这首作品,能够通过作品带动旅游、文化、酒类等知识普及,以及在短视频大量地被引用、翻唱,除了他还有谁能带来这样的影响力?

其实,回想起听周杰伦的种种场景,无异于搭上了一趟时代的列车,像我这样从起点就上车的,最初的《Jay》《范特西》《八度空间》这几张专辑,都是听的磁带……

到了《叶惠美》这个时期,磁带已经渐渐消失,成了江湖的一个传说,CD成为了绝对的主流。而如果是从《十二新作》开始入周董「坑」的歌迷,则离不开对于QQ音乐的印象了。

讲真的,即使是我这样从磁带、CD时代过来的人,但凡想到听周杰伦,总是会把杰威尔和QQ音乐自然捆绑在一起。

从2014年的《哎呦,不错哦》开始,周杰伦和QQ音乐一起把我们带入到数字音乐时代,那之后周杰伦但凡发新专辑、新单曲,都有QQ音乐的宣推助力,而要听周董的所有正版无损歌曲,只要打开QQ音乐就能立刻「爷青回」。如今周杰伦每一次的专辑预售,每一首新单曲的上线,我也都习惯了在QQ音乐蹲守,比新年守岁还准时。

这种平台与音乐人的深度合作,无形之中建立起杰迷之间的情谊和默契。最近几天很多人都在参与Q音扑通社区关于#周杰伦出道20年#和#陪周杰伦走过的20年#的讨论,看著大家都在回忆著小时候听周杰伦歌的故事,还真是挺有感触的。

看到「你不止是青春,更是一辈子」这样的互动留言,再加上各种珍藏的照片,演唱会的现场,以及有些歌迷和周杰伦音乐间的陪伴故事,突然发现有了这些各自的角度,才可以拼出我们几个时代人更完整的青春。

一个歌手的魅力,有时候需要音乐技术和个性,其实更需要的是一种守护与陪伴的属性。就像提起周杰伦这个名字,他已经成了青春的代言,成了记忆的坐标。

这20年过得很快,但值了。


要不是看到QQ音乐app上推了一个扑通活动,大大的banner贴著「陪周杰伦走过的20年」,我都没有发现周杰伦出道已经20年了。

细细一想,20年前的千禧年,第一次听周杰伦还是用磁带。

回忆中的千禧年是什么样的? 512K宽频拨号上网、大头贴、哈利波特……还有诺基亚和随身听,高中的时候我曾想,哪天MP3能自动无线下载音乐就厉害了。然而科技的发展已经让我们在今天,一部手机、一个QQ音乐APP,就能听到周杰伦全部正版无损音乐。

看著这20年,周董创作的歌曲,不得不感叹下,在那时,大家对RB还停留在「动次动次」的认知时,竟然能诞生一个影响了半个亚洲的周杰伦,成为两代人的回忆、至今无人超越的天王。

当年的周杰伦,是个没考上大学的普通打工仔,吃外卖、睡录音棚,给别人写歌却一再碰壁……这其中就包括《忍者》和《双截棍》。在这种情况下,吴宗宪对周杰伦说,一个月,写50首歌,我就给你出专辑。听了这完全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后,周杰伦发疯一样的写歌。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这么完成了。

没有这个挑战,就没有我们能听到的《Jay》。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的。

《Jay》:

  • 24届十大中文金曲优秀国语歌曲金奖
  • 12届台湾金曲奖最佳流行音乐演唱专辑奖
  • 12届台湾金曲奖最佳制作人提名
  • 12届台湾金曲奖最佳作曲人提名

然而,大众还没有完全重视这位天才。于是有了下面这张讽刺意味的照片。

没关系,周杰伦已经开启了大杀四方的模式。

2001年

  • 香港电台第二十四届十大中文金曲
  • 最有前途新人奖(男歌手):金奖
  • 优秀国语歌曲奖:金奖(周杰伦/星睛)
  • 十大优秀流行歌手大奖

IFPI

  • 国语专辑十大销售
  • 台湾金曲奖
  • 新加坡金曲奖

……

TVB8

  • 金曲奖(周杰伦/星晴)
  • 最佳制作人
  • 最佳新人奖
  • 最佳男新人:金奖

……

  • 新城电台劲爆金曲
  • 新城劲爆国语歌曲(周杰伦/星睛)

……

  • 马来西亚第一届金曲红人颁奖礼
  • 十大中文金曲(周杰伦/黑色幽默)

……

第二张专辑《范特西》凭天马行空的创作风靡大街小巷。我也作为第一个能完整唱完这首歌,课间休息,这个嘴就没闲著。地理课考试,但凡涉及汉谟拉比法典和底格里斯河的题,再也不会错。

来看看高晓松对周杰伦的评价!听完以后太震撼了!_腾讯视频?

v.qq.com图标

这首被高晓松评价「完全听傻了,非常复杂的创作技术」的《双截棍》,不仅成为一个时代的经典,也开启了周杰伦和方文山这对搭档在中国风音乐上的持续探索。

媒体总是喜欢对王者进行质疑,拿著《八度空间》说周杰伦没灵感了。然而,不到一年的时候,2003年的《叶惠美》发表了。

《以父之名》的播放量创造了华语音乐的纪录,超过50家电台首播,并有8亿人收听。歌曲开头的浓浓教父感,把我震撼的说不出话来。在这之前,从这以后,我都没听过这么有想像力的东西。

而《东风破》的中国风更是不用说了,几乎从这首歌开始,曾经不懂周杰伦的老师和长辈们,也逐渐改变了态度。

后来的《七里香》,让周杰伦代言拿到手软,整张专辑全部都是代言主打曲。全国的企业都为周杰伦的歌抢疯了。就连学校里课间操的音乐都全部换成了周杰伦。

然而这时候的周董已经不满足于音乐了,《不能说的秘密》、《头文字D》、《黄金甲》、《青蜂侠》,出现在周杰伦名字前面的title越来越丰富:导演、演员……

周董的影响力已经到了什么程度?大家想想。

参演《不能说的秘密》之前,桂纶镁一直名不见经传。

周杰伦给蔡依林写了七首歌,让蔡依林继续大红大紫。

本准备退休的小哥,因为一首《千里之外》直到2019年才退休。

进入数字音乐时代,周杰伦依旧续写著传奇。2014年联手QQ音乐推出了华语音乐的第一张数字专辑《哎呦,不错哦》,随后的每一次新专辑、新歌发售,都掀起程序员们的技术挑战赛,刷爆全网。

一位粉丝在Q音扑通社区留言说,今年《Mojito》上线时第一时间去抢,到手也已经排到了4万多——可见周杰伦不仅自己经得住时间的考验,也亲自考验著所有网民的手速。

你以为最近周董没法专辑,他就没人气了么?你错了。对「帮周杰伦上热搜」这件事有印象么?

起因是去年一位饭圈少女在豆瓣发贴指出「周杰伦微博超话排名都上不了」;次日,该豆瓣帖被网友搬运到微博,「周杰伦需要做数据吗」的话题一下子上了热搜,成了当天讨论的热点话题;7月20日(周六)8点左右,周杰伦超话排名超过某明星,冲到了第二名;7月21日0:30分,周杰伦的超话,成功登顶,当晚超话影响力破亿,并承包了六项微博热搜。

说这么多,其实是想表达周杰伦可以说称霸了华语乐坛20年。

最后想问一句,现在你去KTV,会不点周杰伦的歌吗?


遗珠系列

《懦夫》,重金属+禁毒主题+rap 这才是真的说唱周杰伦坠吊!

《无双》中国风摇滚,原来嫌这个名字太中二没听,后面这个海豚音太惊艳了

早就怀疑周杰伦是穿越过来的,怎么20年前的歌现在听还这么潮啊(小S语气)


说来惭愧我16年听他的床边故事才喜欢上周杰伦的⊙ω⊙


十六七年?

第一次是03年04年,小学一二年级

我表姐的那个放磁带的随身听里面听到了双截棍

然后天天在家哼著哼哼哈嘿,满世界拿棍打棒

我妈说周杰伦真不是个好东西

但后来她拿「听妈妈的话」教育我的时候口风就变成了「人家周杰伦都要听妈妈的话,你怎么不听话?」

再后来青花瓷

我爷爷都说好听

直到现在,去年过年回家的时候,老爸的车上还在放著七里香和一路向北

原来这么多年了吗

真有意思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