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了一下问题

一、原理

所有形象都是从线到面到立面:

然后开灯,于是有了亮部到暗部:

二、形体

所有形象都是由最基本的几何体组成的:

素描从几何体画起就行,你看这些结构其实都是由最基本的几个几何体组成的:正方体、圆锥、棱锥、棱柱和圆:

看上去复杂的形体,其实是由多个基本几何体穿插组成:

不管再复杂的形体都是由这些基本几何体组成,绘画的时候第一步是解构组成这个形体的基本几何,再改变基本几何的细节,上面粗一点下面细一点,左边倾斜右边拉直,脑袋就把球体拉长压扁或者切掉两边等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细节也是用更小的基本几何体组成而已,堆积起了显得复杂:

人体形状也一样:

学好这几种基本几何体的透视关系,基本上就走遍天下无敌手了,厉害一点的就把明暗关系也学到手:

三、光影

假设光从右上角45度射下来。

看下面左图,首先你需要在球体中间画一条明暗交界线,这条线是万物之始,这条线往上光源的部分是亮部,往下照不到的地方是暗部,就好像你转弯进胡同似的,转进去那一面就黑漆漆的因为没有光嘛,转出来有光就亮了,光也是,最突出的地方它转不过去就变成了暗胡同。另外还有一片阴影,一共分成这三块儿!

阴影-暗部-明暗交界线-亮部

然后看右图再细分,亮度系数的区别——

从左至右:

阴影(亮-暗-最暗)-----暗部(暗-反光-暗)-----明暗交界线-----亮部(亮-高光-亮)

总结:

  1. 最暗的地方(最黑)是紧贴球体的阴影部分(但其实这里面也有反光的,但是这个就说复杂了,先不考虑)
  2. 最亮的地方(最白)是亮部的高光
  3. 其余都是灰色,亮部的灰色更白,暗部的更黑。
  4. 明暗交界线就好像赤道,暗部和亮部都是越往明暗交界线越暗,用灰色递增或递减。

知道达芬奇为什么要画鸡蛋了吧!

锥体也一样,不过转折更生硬,一般就以立面的转折为明暗交界线,看上上上面的图感受。

其它更复杂的先按下不表。

四、空间透视

你如果还有心就需要学一下空间透视。空间透视的本质是人所处的位置,你眼睛所能看到的位置。

你真的懂透视吗??

www.jianshu.com图标

这篇文章写得挺好的,如果简单来说,就是你抬头、低头和斜著看的区别。其实你理解完单点透视后,其它就可以随意发挥了,你想要怎么扭曲、怎么设置透视点都可以的。你把一个点定为最后的透视点,遵循近大远小的原则随意发挥,你也可以设置无数个透视点,多画著玩儿感觉一下。

五、色彩

随意发挥。

非要说的话,色彩有冷暖、色相、明度和饱和度的区别,不同要素影响透视关系,基本符合以下图片规则,正中间为白色。色彩的作用是在同一画面立面互相比较出来的,没有绝对,所以绘画时自己比较著感觉是比较直接的。

印象派对色彩的贡献比较大,可以参考,一般冷色、不饱和色表达暗部和远处

但每个人喜好也不一样,你研究一下梵高的向日葵和自画像,色彩极其丰富

包括后印象的点彩派

最后就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多实践,多画,多想。


1眼角的透视要画对,可以看一下参考图。2脸还可以往里收收,有点大(个人喜好,不收也可以)。3还是眼角问题(可能你现在已经解决了)。4可以不用那么写实的,这样会显得太方不少女,可以参考旁边参考图(如果你喜欢比较方脸少女也可以那么画)。脚的结构再好好了解一下。5你画的插画,人物脑袋都有点偏大,可以适当缩小一些,比例会更好看一些。6同上。7同上,我打字发现肩部和脖子地方给你漏改了,这个地方胸锁乳突肌可以弱化,或者不画,这样脖子才白嫩少女。

关于绘画爱好者入门,这个微博博主说的很详细,应该比较能解惑你现阶段很多问题,你可以看看。 Sina Visitor System

分割线~

不用去一直去高考集训继续练考前东西,一个在集训班待过五年的人小小建议。除非你真的很喜欢画素描头像,石膏体这些东西。

你后面发的图是比较偏爱动漫人物人物类的插画,除了速写可以一直练习,其他素描类的偶尔练练能把握光影变化,体积空间关系这些.

从你的画图喜好个人建议你可以从架上绘画转为板绘,可以学习一些日系的线稿,赛璐璐上色之类的。

我回头有空再写个详细的。


人体透视还应该再练一练(对表现自己想表现的东西很有帮助),然后可以多看一点东西,提高自己的眼界和审美也利于形成新的脑洞。


现在网路上有很多板绘插画原画班,我觉得题主更适合报这些。

要是你真的喜欢素描那些的,建议去有美术专业的学校蹭基础课。

总之考前的绘画班,是不建议的。

对不起跑题了。

于我来说,这画算画的好的了,就是线条不明确,有些阴影画得不对。

画这种画建议用漫画钢笔,或者是针管笔,铅笔稿水彩更出效果一点。


我觉著挺好看的,试试上色吧w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