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不配自信么?


自卑的几层含义:经常感觉有人在期待、要求、挑剔、否定、贬低和指责自己,这是早期的亲密/人际关系经验;期待自己是最优秀的,可以被周围的人关注、需要、看重、欣赏、崇拜和喜爱,所以经常和周围的人比较,而且经常拿自己的短处和周围人的长处比,以此贬低和激励自己,这是比较心和评判心;不能接受周围人在某一方面比自己强,自己只能比周围人强,而且是任何方面都要比周围人强,自己必须是完美无缺的,这是自负,自负和自卑是共生关系。自卑的人既是在看不起自己,也是在看不起别人,那种感觉就好像:老子必须是天下第一,你们只能跪舔。所以在别人的感觉里,自卑的人冷漠、孤傲,眼里只有自己,其他人谁都看不上。而自卑的人也很委屈,之所以回避和目中无人,是在担心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被周围人看出来。

自信的几层含义:经常感觉有人在尊重、理解、接纳、认可、欣赏和喜爱自己,这也是早期的亲密/人际关系经验,所以喜欢表现自己,敢说敢干,不怕犯错、失败和出丑,性格外向、开朗、活泼;与周围的人是合作共赢的关系,这种感觉就好比,别人好了自己可以跟著沾光,自己好了也会帮助别人,很少会与他人比较、竞争和对立,即便有竞争也是良性的竞争,是为了促进自己和别人的共同成长,就好比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即便有对立也是为了更好的交流,在平时说不出来的话,可以经由争吵而得以表达,促进相互的认识和理解,正所谓不打不相识;能够允许别人比自己强,并且会关注、尊重、理解、接纳、认可、欣赏和喜爱别人,同时也能看到自己优点和长处,尊重、认可、欣赏和喜爱自己,也能够理解、接纳自己和他人的缺点与不足。这类人心里其实没有自卑和自信概念,因为自卑和自信是比较、对立的产物,而他们是在与周围的人合作共赢。


谢邀!

每一个人都配拥有自信。

自信是什么?

博学、优秀的成绩、高超的本领、奖状、别人的仰慕夸奖等等,建立在这些基础上的所谓自信,不一定是真正的自信。一旦这些优势消失了,你是否还能相信自己?如果没有优势了你就不相信自己了,那说明你之前的自信只是依赖外部的评价的一种状态而已。当别人看不起你的时候,你也看不起自己。

真正的自信,是一无所有的时候你相信自己可以达到目标;在你已经成功的时候,你仍然拥有挑战失败的勇气。这和能力、金钱、荣誉、外在的物质都无关,是一种精神层面的成熟。

建议看看《正面管教》这本书,里面介绍了一些简单的阿德勒个体心理学的内容,尤其是里面「鼓励和赞扬」的这一部分,很好地解释了什么是真正的自信。


一个人在生活中被别人打倒时,他会再次爬起来,而当他被自己打倒后,就很难站起来了。因为站起来的过程需要极大的自信。

自信是人生成功的开始,人的成功之路必须伴著自信才能到达目的地。

有了自信,人才能达到自己所期望达到的境界,才能成为自己所希望成为的人,才能坚持自己所追求的信仰。

无论在什么情况下,自信者的格言都是:「我想我能,现在不能,以后一定会能的」!

只有自信的人才能改变周围的环境。

不管我们是从事什么样的职业,遇到过什么样的挫折,从现在开始我们都应该自信,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作为父母应该培养孩子的自信,作为上司应该给予下属肯定,作为朋友应该经常给对方鼓励。

当你拥有了足够的自信,这个世界没有什么是你不能征服的。

培根说过:深窥自己的心,而后发觉一切的奇迹在你自己。


自信本身就是一种积极性,自信就是在自我评价上的积极态度。狭义地讲,自信是与积极密切相关的事情。没有自信的积极,是软弱的、不彻底的、低能的、低效的积极。自信是发自内心的自我肯定与相信。自信无论在人际交往上、事业上还是在工作上都非常重要。只有自己相信自己,他人才会相信你。

自信是对自身力量的确信,深信自己一定能做成某件事,实现所追求的目标。把许多「我能行」的经历归结起来就是自信。自信不不一定非要表现在事业上的成功,家庭上,和朋友相处上,处理问题上我们都可以从这些方面找到自己所擅长的。正所谓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失,必有一得,你不可能什么都不擅长,可以从你擅长的方面开始建立你的自信,再向其他方面发展。


当然能了,自信每个人都可以,看你的心态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