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回到家都感觉很自卑,觉得在家还不如在学校里好。其实我也不停的暗示自己我们家不算穷,毕竟家里有房有车,高中也读的贵族学校,偶尔也会和妈妈一起去逛奥莱。但是我妈妈总是喜欢给她自己买很便宜的衣服裤子鞋子,上次看到有一件六七百左右的衣服也没买(我当时很想给她买,但她总是以自己不太喜欢那件衣服为由拒绝)…其实这只是其中一个事例,在学校里还好,每天都充满自信,热情开朗大方,开开心心的;但每次一回家就感觉腰背都挺不直了,总感觉自己很自卑,心里也总是伴随著一种失落感,每天都是这样,感觉现在自己快要自闭了。虽然我经常不停的暗示自己,但也都没用。


凡是事情都要强调有限性,有一点自卑是正常的,每个人都会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有点自卑,这是正常的,但是不能夸大,不能让他限制了你的行为,本来能做的事,却不能去做了,甚至本来可以做的事,自己不敢去做了,这种自卑就有点过了,它影响了你的日常行为,日常交往,是不可取的。

这需要在认识上,思想上去改变。如何改变呢?

一是要在本质上看他,自卑是一种自身的情绪,是一种自身心理上的因素,跟别人没有关系。这就需要自己去清除掉自身存在的这种不好的心里因素。

二是个人富有与不富有,只是一时的,不是一生或者几世的,也要正确的去看待,不要因为一时的不富有,造成了自己啥也不行的感觉。人只要前行或者努力向前,就会慢慢的富有起来。

三是只有丢掉这种负面的情绪,不怕这种情绪的困扰,轻装前进,快乐前进,你也会变得越来越富有。

四是你人不富有,不管你有没有自卑情绪,别人都是知道的。

五是,你把这种自卑的情绪去掉,并且放松对待交往,对待生活,保持一种积极的进取的精神,别人反而会另眼看待你,不会因为你不富有,而小看你。

以上是我浅显的见解。


朋友,当你读书读多了,你就会觉得其实贫穷与家里无关。

恰恰相反。与自身有很大的关系。


自卑人人有,只是自卑的缘由不尽相同,有人因为家境,有人因为外貌,有人因为缺陷,还有人的自卑莫名其妙。

自卑是人类共同的潜意识,因为生命脆弱,不堪一击。

好在,人有其他的信念支点可以支撑人生。所谓自信,就能有效平衡自卑。

找到那个让自己自信起来的支点,可以是你的天赋、技能、资源、还有你的经历、人脉、情商、勤奋……总之,什么有优势就培养什么,利用什么,然后假以时日,必有回报。


问你个问题,你家的贫穷是你的父母的不努力造成的吗,还是他们只有这么大的能力了,环境造成的。

如果你爸妈因为懒,有能力不去找个能挣到钱的职业,那么你很悲剧,别光哭了。给他们一点有用的建议。

如果你父母都是文盲,只能种种地,干干苦力,那么你没有理由自卑,只是穷而已,身体和智商只要没有缺陷,以后读完书能挣得到钱的。你现在穷但不会穷一辈子。好多千古伟人,都是家的孩子,最后还不是成为王侯将相了。你现在自备个什么劲。


努力学习,考出去,找自己想待的圈子,过自己喜欢的生活。但我觉得你还是要抽时间缓解一下心理焦虑。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