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茅台为首的酱香白酒火遍神州,各地的酱酒纷纷上市。最近也喝了不少酱酒,比如摘要,丹泉,酣客,国台等等,自己不知道如何品鉴,喝了也没什么感觉。各地的酱酒酒友们如何品尝酱酒?好喝的酱酒有哪些?都有什么区别?


酱香型白酒味道是最为厚重的一种白酒,它一般五味都比较明显,入口味道会比浓香,清香更重一些。这就是酱香味。

好的酱香型白酒一般是坤沙工艺酿造而成,但是基本上都是300以上价格了,因为成本在那里。

如果是一些口感没这么好的酱酒你会感觉的五味不够平均,比如焦苦味更重,酒的后段味道更没这么丰满等。

至于酱香型白酒的四种等级,以及好的酱香型白酒哪里好?可以参考文章:

闲时旧酒-谢大海:酱香酒知多少?一文看懂酱香型白酒四种等级!各价位酱香型白酒推荐购买指南!?

zhuanlan.zhihu.com图标

今天,阿文教大家辨别优质酱香白酒质量好坏的十种方法。

一、看

将白酒倒入酒杯后(酱香酒的酒色透明或微黄),轻轻的将酒杯晃动一下看酒液流动的速度,其速度比水流动的速度要慢,其原因是白酒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这些元素会直接影响到白酒酒体的稠度和丰富度。

二、闻

优质酱香白酒酱香浓郁,空杯留香持久。酱香型白酒因有一种类似豆类发酵时的酱香味,从成分上分析,酱香型白酒的各种芳香物质含量都较高,而且种类多,香味丰富,是多种香味的复合体。这种香味又分前香和后香。所谓前香,主要是由低沸点的醇、酯、醛类组成,起呈香作用;所谓后香,是由高沸点的酸性物质组成,对呈味起主要作用,是空杯留香的构成物质。前香后香互相呼应,浑然一体,形成酱香白酒独特的风格。

三、拈

把酒倒一滴在食指上,去感受黏稠度,好酒触摸如同丝绸一般光滑。

四、品

酒杯送到唇边,轻巧地、缓缓地即一小口,让舌尖、舌根和舌头两边细细品尝其味道。好的酱香型白酒入口是非常柔和的,不会有明显刺激,年份越长越显醇甜,即使女性饮用也很容易接受,入口后香气满口,咽下后余香绵长。

五、酒花

酒瓶倒置,花分布均匀,上翻密度间隙明显,且缓慢消失,酒液清澈。因为酒精度的高低以及酸酯物质比例的不同,使得酒花呈现出不同形态。一般酒花细密的为优质好酱香酒,酒花粗疏则次之。

六、搓

将白酒倒入手掌中双手搓干再轻嗅粮香和扑鼻的糟香,这一辩认方法简单快捷。这样做是因为白酒在形成风味质量前,要经过严格工艺处理,如果白酒中出现邪杂味、糠味、窖泥臭和霉味等就是人为疏忽导致的为劣质酒,白酒能保持粮食原有风味是优质白酒的象征。

七、呵

在咂的基础上闭著嘴迅速哈气,让酒气从鼻腔喷出,自己就能闻到一股醇和的酱香味。

八、白纸法

把酒杯放在白纸或白桌布上,正视或俯视观察其颜色。酱香、芝麻香、兼香酒都微黄透明,其他香型无色透明或清彻透明。

九、空杯留香

空将盛过酒的杯子静置一夜,第二天去闻杯子,如果是好酒依然会有浓郁的酒味,如果是低档酒,估计已经没有味道了。

十、看执行标准

据悉,根据生产工序的不同,白酒大致可分为液态法白酒GB/T20821、固态法白酒GB/T10781,以及固液法白酒GB/T20822。

版权所有未经允许禁止抄袭!

传播酒文化正能量,创造快乐饮酒新风尚,做酒文化领域的守望者,为天下酒友分享优质纯粮白酒,寻天下琼浆,觅世上玉液


关于酱香型白酒的鉴别之前发过文章,后面也有朋友在问,就不再过多的去说了。

传送门过来

https://zhuanlan.zhihu.com/p/248547262?

zhuanlan.zhihu.com图标

还有关于在品评酱香型白酒时需要注意的地方。

传送门

https://zhuanlan.zhihu.com/p/265216713?

zhuanlan.zhihu.com图标

好喝的酱香型白酒品牌也很多,但是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独特的味道,看你自己喜欢哪种口感,茅香味凤香味陈香味馥郁香味…

找对了渠道,品牌就没那么重要,毕竟这只是一瓶酒而已,不是高科技,并非大几百上千才能喝到高品质酱酒。


怎么去品鉴酱酒,首先,入口柔,就是说,容易吞下去,口感比较柔顺,喉头不会有种火辣辣的感受。第二,品后味,因为好的酱酒,七个轮次肯定不会少。七个轮次,肯定有他们的特点,所以,一杯酒的好坏,就看这七个轮次的融入感是否适中。

先看看酱酒的7个轮次特点吧!

一轮次酒,也就是最先烤出来的酒了,颜色无色透明,它的酸味是很明显的,并且还带有粮食的一些生粮味,后味微苦。

二轮次酒,无色透明,也是带有一点酸味,还带有一点涩味,后味干净。

三轮次和四轮次酒,是七个轮次中最好的两个轮次,也是最接近成品酱香酒的两个轮次,这两个轮次的酒,酱香味突出,口感醇和,回味干净也比较悠长,颜色也是无色透明的。

五轮次酒,也是比较好的,微黄透明,它的酱味很足,但是它带有一点焦香味。

六轮次酒,微黄透明,有明显的酱味,那六轮次的酒,也是因为粮食烤了这么多次,已经烤到最后了,就会带有一点粮食烤糊的糊味,表现出的就是焦糊味了。

七轮次酒,微黄透明,也有明显的酱味,由于也是最后一次了,那七轮次酒的那个粮食的糊味也就更加明显了。

而且,还有个问题,一般在茅台,根据酿造的选材,也就是高粱的不同,分了两种酒。一种是「碎沙」,也就是说,高粱是打碎了的。还有一种,叫「坤沙」,其实,我更喜欢叫「捆籽儿酒」,捆籽儿,是整个,整颗的意思,也就是说,粮食打碎的部分只占了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左右。两者的区别在于,前者出酒率比较高,而且不需要存放五年。后者必须存放五年,在这五年里,还要进行盘勾,非常复杂!所以对比出来,后者的质量肯定高于前者!存放五年,主要就是让时间冲淡一切,让焦味,糊味慢慢的剔除大部分出去。

所以,好的酱酒,第一,酒里面的焦味,糊味是几乎品尝不出来的。这就构成了好久的基本要素之一了。然后,品尝后味,有的酒,后味辣,后味苦等等!这一点得根据自己的接受程度,当然,口感比较柔顺的好酒,后味就需要细细的品。像我,就喜欢后味带点苦涩!

好了,其他的像专业品酒师需要去品酒的方法就不介绍了,因为这个,比较麻烦!如果你想学品一下酱酒,告诉你一个办法,用味蕾去记忆味道,譬如,你能从几杯酒中,盲品出哪一杯是茅台酒,就可以入门了!!!

微信:jiu15120197994

想了解更多酱酒知识可以加我哦!


都说品酱香酒跟品味人生是一样的,酸甜苦辣涩五味杂陈,具体品鉴方法总结为以下几点:开封验其真。荡香观其色。咂香品其味。空杯嗅其香。掌心留香品其纯。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