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公司很高大尚,在里面工作的人都是精英吧?起码我一个朋友表现的像一个精英,他是阿里巴巴的员工。


It Depends!

前几年我司还处于上升期的时候,由于业务和阿里比较像,面了不少候选人,也接触了很多来的同事。总体来讲,当然是比其他小公司的平均水平高。但也聊了不少,学历背景很好的人被废掉。

事情不是非黑即白,人与人的差距是挺大的,但也没有想像中的大,聊过双清背景的同学在边缘业务被埋没,也见过工作两年技术和见识都能吊打我的。

人的发展,离不开客观的资源支持。这里的资源包括,有没有具体的业务问题,这个问题轮得到轮不到你来做等。找准自己的定位,避免内卷,选择能拿到更多资源的起点,也是一种有效的差异化竞争策略。

当然,应届生很多时候的岗位都是运气,不好多说。

最后,任何迷信都会损害到自己的利益,不是一个成年人该有的态度,比如迷信大公司光环。


阿里巴巴是一家高速发展、制度完善的大公司,它就是一台高效的机器,会把员工训练成高效的精英。

这也是大公司和中小公司的区别。一家中小的公司只会用人所有,把员工的力气用尽,而一家大的公司会在用人的时候,同时培养人,从个人习惯到个人素质到个人技能到个人能力,把员工培养成精英。

这就是为什么,毕业5年以内,最好去大公司,大公司会全方位培养自己,给自己的发展打好基础。

如果经验没多少就去了中小公司,自己的认知技能体系没形成,老板只用所有,而所有又都很低级基础,自己没多少成长,价值体现不出来,人就会废了。


我记得有人说过:哪里都有好人,哪里都有坏人。

同理:哪里都有人才,哪里都有水货。


波比辞职了,临行前,留下了绝笔:「因为个人原因,今天是我在公司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感谢各位同事一直以来的努力和支持。在过去的工作中,给各位带来的麻烦和不妥还望海涵。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前程似景。」

波比何许人也?阿里巴巴前员工。当然,从明天起,也是我们公司的前员工了。我算了一下,从他今年6月初入职,到12月初离职,整好半年的时间。

阿里巴巴是一个厉害的公司,但阿里巴巴的员工,未必个个牛逼。从那里走出来的人,既有滴滴CEO程维这样的人,也有……波比这样的人。

从阿里巴巴跳槽到我们公司,不,准确地说,是跳槽到一家不知道名的小公司后,又来到了我们公司。只是他刻意隐瞒了那一段历史。我们一度以为,他是被我们老板直接从阿里巴巴挖过来的,毕竟,我们公司的总部也在杭州。

人们提到「阿里巴巴」,联想到的是民族脊梁、电商巨头、创新企业,因此,由于在 阿里巴巴有著几年的履历,波比自认为头顶带有光环。在空降并就职于公司APP事业部CEO后,凡发言,必拿「我在阿里巴巴时」开头,巴拉巴拉半天后,又以「这种事在阿里巴巴很简单」来收尾。

波比的理论经验非常足,只是当你仔细听后,会发现他所说的那一套都是「正确的废话」。在实战经验中,波比是活脱脱的「现代版赵括」。甚至连最基本的常识都没有。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公司打算开发一款APP,里面有「办公室装修」服务模块。波比的运营思路很天真:给用户和供应商之间搭一个交易的平台,公司做二道贩子,挣差价。

在信息化如此发达、产品价格如此透明的今天,波比竟还抱著上世纪的理论,让人实在怀疑他是否真的在阿里巴巴工作过。

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纸上谈兵的波比,自然做不出令老板满意的成绩。他那些不切实际的运营思路,让基层员工无法下手开展工作,甚至对他产生了抵触的情绪。而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威,波比清理了那些「刺头」。

虽然业务能力非常业余,但是在办公室政治中,波比是一位高手。这也是他能顺利清理掉「刺头」的原因。正因为有著这样的手段,在前三个月中,波比一直稳坐事业部CEO的位置。

但是,无论你的手段有多高明,最终还是要靠业绩说话。在经历了又三个月的煎熬后,波比给了自己痛快的一刀:辞职。我相信,波比下这个决心时会肉疼,因为借著老板求贤若渴,波比为自己争取了一个做梦都不敢想的待遇。

波比不亏,在公司半年的时间里,每个月拿著多于从前数倍的薪资。现在,他拍拍屁股走了,厚颜无耻地带走了自己的工资卡。

那些被大公司淘汰的所谓人才,真的会给接纳他们的新企业带来沉重的伤害。

他们借著大公司的光圈,在待遇谈判时,狮子大开口。满足了自己私欲的同时,破坏了公司正常的薪资结构。

他们精于权术,将办公室政治玩于股掌之上,使得整个公司变得乌烟瘴气,充满负能量。

他们理论大于实际,当业绩没有进展时,总是归咎于「老板投的钱不够!」「员工执行力太差!」

他们不考虑自己负责的项目花了公司多少钱,当情况不妙时,立刻走人,毫不迟疑。

波比走了,一地鸡毛。

我们应该反思,有多少企业将被大公司淘汰的人才当作宝贝的?我相信不少。

像阿里巴巴、京东这样的大公司,有著创新精神和专业态度。于是我们潜意识里,将它们的员工也都定性为创新人才、专业精英。

然而,就和「生活在瑞士的人也有领救济金的」这样浅显的道理一样,在阿里巴巴,固然有程维,但不是每个人都是程维,也有波比这样的失败者和淘汰者。

不要盲目迷信大公司出来的人」,或许是给每一个企业最大的警示。相信已有的员工,并给他们机会,这才是企业的智慧。

我还是微信公众号「悄悄说职场」的原创作者,如果你喜欢我的回答,请关注它,我在那等你哟。请在微信中搜索或直接点击下面由知乎直接通过二维码转换的链接。

http://weixin.qq.com/r/Mi4fB8jEpZXarYxk93sg (二维码自动识别)

感谢关注微信公众号「悄悄说职场」!


一问,从清华北大等高校出来的,一定是优秀应届生么?

再问,从清华北大等高校出来的,是优秀应届生的概率大不大?

以上。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