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学建筑学的学生,已经大二了,每次开始一个课程设计,老师总是让我们先做总平。我每次都很疑惑,不知道怎样去做。我认为总平应该是在最后自然而然的出来的呀。我对建筑设计的理解是出什么差错了吗?我真的很苦恼呀。


不会烹饪的裁缝,不是好的建筑师。

打个比方:当你拿到一块用地红线,就相当于裁缝姐姐拿到一块布,也相当于厨师哥哥拿到一个菜单。

不要小看总图设计,正常来说,一个设计院做总图设计的,应该是打工人当中收入最高的那一批。

再来说下方案设计的程序,一块用地红线,控制性规划,规划设计条件,甲方的需求、喜好,用地周边的限制、有利因素,场地的区位,城市的定位等等,下面就是你的表演时间。

方案设计当中,总图的规划布置无疑是关键中的关键,一般方案设计,会做很多种可行方案的研究,会拉一些体块模型,做立体空间分析,功能分析,交通分析等等,以便找到场地布置的最优解。

总图布置好比写小说当中的一个故事梗概,建筑各单体的设计,好比小说要写那些内容,建筑的布置顺序好比小说的结构,怎么样开始,怎么样循序渐进,怎么样高潮,怎么样收尾。

画过素描的都知道,我们开始画一幅画之前,先要开始布局,然后打底稿,把各个部位轮廓画出来,比例要匀称、饱满,不断的调整,这就是一个画板上的总体布局设置。

据说也有非常厉害的大师,拿到一块用地,先从单体开始设计,然后把各个单体放上去,各种场地布置要素纹丝合缝,非常了不起。那是因为,在大师的头脑中,早就有了总图布置的想法,那些想法虽然没有画出来,但一早也是确定了的,才会开始后面的单体布置。

总图设计,体现了一个设计师,很多的设计功底还有经验,总图设计的时候,他已经预想好之后的平面布局,场地的交通布置,周围环境的影响,绿化的布置,内天井的设置,甲方的使用需求,建筑空间的布局,以及可以预设的建筑的立面造型等等。

注册建筑师考试有一门考试叫场地设计,考试内容涉及的包括,平面的退线设计,竖向的退线设计,地形设计,停车场设计(这道题最近几年已取消,合并到方案设计内容),最关键的一道题就是场地大综合设计。

学好设计,最最关键的是总图的规划设计。总图的规划设计,又体现在很多的方面,交通组织,体块的穿插、咬合,庭院的设置,景观小品的布置,立面风格的匹配等等。

总图设计是项很繁杂的系统工程,有点像老中医把脉,我们不是仅仅头痛医头 ,脚痛医脚,我们要知道为什么头痛,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然后如何从根子上治疗,而不是仅仅看到表象。


这里说的总平,主要是场地设计,跟你认为的单体建筑设计不是一个意思,觉得下文有帮助,记得点赞!

场地设计,表达的是建筑与外部环境之间的关系,不同类型的建筑对场地设计有不同要求,包含人流导向,集散,外部场地环境功能的诸多要素。

而你的单体建筑,必须先嵌套在相应的场地环境之中后,才能进入单体内部设计。

但这也不是一个明确的分段设计,设计过程是在场地设计和单体建筑设计之间来回推导的。

比如:

你要在公园内设计一个咖啡厅,在场地选址上,就必须突出其景观需求。

具体可以看我写过的分析:

建筑学大佬们给评个图 我迷茫了??

www.zhihu.com图标

确定好场地设计,你才能把你的建筑插入场地,也就是你老师说的总平。

至於单体设计,你先确定一个体块,然后根据功能确定内部空间,最后得到一个详细的体块,再回到总平进行重整。

最终才能得到一个完整的方案。

设计建筑应如何设计??

www.zhihu.com图标

对的

我很明白题主的困惑,认为功能理顺了之后,总平自然就出来了,省事,为什么还要先设计总图呢?

因为孤立地处理功能,只会让建筑不契合场地,不好使用。总平面图是顺著前期分析下来的思考与设计,按照调研,前期分析,总图设计的顺序,可以很有逻辑地推进设计。

等总图拟定,再画平面功能。什么形状的平面都是可以画出来的,画不出来只是功力不够,根据功能可以反过去调整总图,当然是在一开始的总图逻辑下,这样才能让设计有逻辑而完整。

多做些设计之后,题主就会发现,从总图开始设计才是最合适的流程。


是对的,不过你只要把一些基本的退线(建筑退线,道路退线)处理了以后,你在退了线的场地里就可以随意做设计了,然后在根据建筑设计场地,当然,有些设计要考虑停车场,前广场啥的,都要考虑占地面积,所以你只要前期把任务书解读好,把一些基本的规范处理了,那你就可以随意做建筑了。如果你有兴趣,金钱,和精力,去约个快题班,那就会让你很好的理解,建筑的形式可能是不限的,但一个任务书,解题的思路是有限的。


在建筑合理有理的前提下,没有对错只有高低

有一个概念叫「建筑环境」,从高纬度高层次多领域的去打量建筑设计

现在大二老师让你从总平开始是让你进入学习这门专业的感觉,不想单单是著眼在建筑本身,看著那些大师的各种角度推敲,因为他们是大师,你不是,各种意义上的水平,看不见的看得见的都要比你高,不要只光把眼光放在房子本身上,小孩画画都会画出各种样式的房子,要循序渐进

要认清个事实,大部分人在五年里以以往学习经验学建筑都最后毕业都是刚入门或者入不了门,因为大部分人是在复制,不是在设计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