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王是被纣王囚禁在羑里城做了七年牢,当时周文王的处境十分不好,纣王知道周文王在西周德高望重颇得人望,怕周文王夺他的江山,就把周文王关了起来,周文王为了迷惑纣王,在监狱中就将祖上传下来的伏羲先天八卦进行深入推算整理出了现在的六十四卦,用来反映天地阴阳变化的自然规律。

易经配上阴阳变化之后,就有了密码,不懂密码的人就根本不知道对方说的是什么,只有知道密码的人才知道答案。

易经配上阴阳之后,经过时间的演变,慢慢地成了反映天地宇宙间的至理,后来经过孔子的加工整理,给易经插上了翅膀,赋予给易经以哲理,逐渐演变成今天我们见到的样子。


符号的变化,就好比是我们生活中所处的不同的环境。

易经成书也有他的局限性,当时伏羲时代还没有文字,用户号来表示。

久而久之,符号所代表的意义就变大了,

这也形成了我们现在「文字的弹性」很大!


爻辞的重点是配合占卜。

但占卜也没离开我们生存的空间自然,而阴阳八卦无非是阐述天地万物的一套语言符号。


(易经)人生武台上的2的n次方普经说 易经的视频 · 147 播放

易经爻词,正确的写法应该是易经爻辞,词跟辞有区别,特此说明一下。实际上爻辞是古人卜筮的记录,64卦的每个卦都是六爻卦,从初爻开始向上走到上爻,分6个阶段。因为八卦都是由阴阳爻所组成,所以64卦也有阴阳变化的规律可循,那是循理成章的事情,不足为奇。、


你理解偏了,要知易经的出现比周文王时要早很多,同样卦爻和象也是出现较早,文王根据自己学易心得进一步扩展成六十四卦,卦爻卦象也是他根据观察到的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及感悟的哲理来呼应解释


易经是道学的具体实用工具一阴一阳谓之道所以你说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