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是可以吧,我已经完成治疗满五年了。

这个时刻是我一直盼一直等的,当它真正到来的时候,却是平静又平凡的一天。

这五年发生了什么呢?

回归了工作,能养活自己。结了婚,和年少时爱的人。生了宝宝,快一岁了,很健康。

没有完美的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死亡都思考过了,活著的愿望依然强烈,人生的游乐场,再多玩会,值回票价吧。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市卫计委公布了2017年重庆市二级及以上医院住院病案首页大数据,数据显示,重庆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支气管和肺恶性肿瘤发病率最高。

数据显示,重庆肿瘤发病率为289.6/10万,从肿瘤排名来看,支气管和肺恶性肿瘤发病率最高,其次为肝和胆内胆管恶性肿瘤、食管恶性肿瘤、乳房恶性肿瘤、直肠恶性肿瘤、宫颈恶性肿瘤、非霍奇金淋巴瘤等。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2013年-2015年的数据,乳房恶性肿瘤还是重庆女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的癌症,而现在,支气管和肺恶性肿瘤超过了乳房恶性肿瘤,成为女性发病率最高的癌症。

在大多数人眼中,患上癌症就等同于死亡。因为很多人在发现癌症时已是晚期,生存率低。

「事实上,如果能在癌变之前或者早期发现癌症,多数癌症的早期治愈率可达90%以上。」重庆市肿瘤医院副院长汪波介绍,市民一定要树立早诊早治的观念,定期体检,尤其是高危人群要引起重视。

这些癌症检查手段你该知道:

肺癌

  早期肺癌常常无明显症状,多数早期肺癌因体检发现。当病情发展到中晚期时,常出现刺激性干咳,痰中带血、胸痛、发热、气促等表现。

推荐检查:胸片、低剂量螺旋CT、肺癌易感基因检测

高危人群:1.长期受环境污染,长期吸烟者、吸二手烟(被动吸烟)者;2.有毒工种(物理、化学致癌物等);3.慢性肺部疾病(肺结核、矽肺、尘肺等);4.人体内在因素(如家族遗传、免疫机能降低以及内分泌功能失调等)

肝癌

肝癌被称作「癌中之王」,超过一半的肝癌患者在发现时多处于中晚期。早期肝癌多无症状和体征,而且大部分肝癌患者本身就有肝炎或肝硬化。右上腹疼痛或不适多为肝癌的首发症状,可逐渐出现腹胀、食欲不振、腹部肿块、黄疸、消瘦等症状。

推荐检查:半年做一次相关检查,包括肝脏彩超、血清甲胎蛋白(AFP)

高危人群:1、慢性乙型肝炎、丙型肝炎病史;2、家族中已有确诊肝癌患者;3、30岁以上男性及长期酗酒者;4、脂肪肝、肝硬化病人;5、长期食用腌制、烟熏、霉变等食品者

食管癌

  早期食管癌症状往往不明显,容易被患者忽略。随著病情进展可出现胸骨后不适、吞咽时轻度哽噎感、异物感等,上诉症状可间断或反复出现,甚至长达数年。

推荐检查:胃镜检查

 高危人群:1、家族遗传史;2、爱吃烫食,爱喝烫茶;3、爱吃含致癌物亚硝酸盐的泡菜,常吃霉变、烟熏、麻辣食物

乳腺癌

乳腺出现无痛性并进行性生长的肿块是最常见的首发症状,一般单侧乳房的单发肿块较常见。

推荐检查:乳腺彩超、腺钼靶检查

高危人群:1.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2.月经初潮过早(&<12岁)或闭经过迟(&>55岁)的女性;3.未生育、晚生育(第一胎在35岁以后)或不哺乳;4.有乳腺导管和小叶非典型增生;5.经常使用含有激素的制品

胃癌

胃癌起病隐匿,70%以上无明显症状,随著病情的发展,可逐渐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例如:上腹部饱胀不适或隐痛、反酸、嗳气、食欲减退等,多数患者以为是慢性胃炎或胃溃疡而忽视。

 推荐检查:胃镜检查、胃癌易感基因检测

高危人群:1.有胃癌、食管癌家族史者;2.有慢性胃炎,胃息肉,消化性溃疡病史;3.有不良饮食习惯者:如喜烫食、过酸、过辣等刺激性食物,喜食熏烤、煎炸、硬质食物;饮食无规律,暴饮暴食者;经常食用可能霉变食物等;4.大量饮酒,年龄40岁以上;5.精神压力大,长期抑郁、焦虑者

结直肠癌

结直肠癌早期症状不明显,或仅感食欲不振、粪便潜血等,随著癌肿的发展,症状逐渐显现,表现为排便习惯改变、腹痛、便血、消瘦等。由于粪便与肿块产生摩擦易引起出血,常误认为是「痔疮」而延误诊治。

推荐检查:肠镜检查、肛门指诊检查、结直肠癌易感基因检测

 高危人群:1.长期摄入高脂、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人群;2.40岁以上,长期摄入酒精、油炸食品等;3.有慢性溃疡性结肠炎、大肠腺瘤、家族性结肠腺瘤病、大肠息肉等慢性溃疡性结肠炎者;4.有大肠癌家族史:家族性腺病性息肉病、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直肠癌者;5.有排便出血、排便习惯改变、持续腹泻、便秘等应接受肠镜等其他检查

宫颈癌

多发生于40岁以上的妇女,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早期癌通常无特异性症状,常常在体检时发现。

推荐检查:TCT(液基细胞学检测)、HPV-DNA(人乳头状瘤病毒检测)、检查发现高危型HPV阳性或TCT异常,可以做阴道镜检查,必要时取宫颈上的组织,做病理组织学诊断

高危人群:1、高危亚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是引起宫颈癌的主要原因。其中HPV16、HPV18,约占宫颈癌的70%;2、性生活过早的妇女,多孕早产的妇女,自身有多个性伴侣或配偶有多个性伴侣的妇女;3、曾经患有生殖道人乳头瘤病毒、单纯疱疹病毒、艾滋病毒感染或其它性病的妇女;4、吸烟、吸毒、营养不良的妇女;5、有宫颈病变(长期慢性宫颈炎、宫颈癌前病变等)的妇女;6、有宫颈癌家族史者

淋巴癌

  表浅淋巴结出现无痛性、进行性肿大为淋巴瘤的早期信号,可伴有发热、乏力、瘙痒等不适。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长期发热、盗汗、体重减轻或无痛性的淋巴结肿大等症状,就应该尽早到医院进行检查以便明确诊断。

推荐检查:彩超、CT、查血、活检

高危人群:1、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长期过度疲劳者;2、经常处于电子辐射或射线环境者;3、经常使用劣质染发剂者,经常接触含苯或有机溶剂的化学制剂者

胰腺癌

  胰腺癌患者在病变初期常无明显临床表现,表现为明确体征时常为进展期或晚期,预后极差。

推荐检查:彩超、CT或核磁共振

高危人群:1、长期吸烟、喝酒;2、慢性胰腺疾病患者;3、糖尿病患者。

以上是我对问题的一些思考,肿瘤相关疑问可私信到我询问,欢迎更多的朋友转发点赞。当然治疗过程中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病急乱投医。祝愿正在与病魔斗争的病友们能够早日康复,重拾健康的自己和美好的生活。

发布于 2020-04-22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肿瘤医生郑里肿瘤医生郑里多一份知识,多一份分享。

首先先看是患的什么癌症,一部分是可以治愈的,早期是比晚期要好点,不过治疗癌症患者也要配合,积极配合。早期治愈也不是绝对的,也是因人而异的,因为有些人体质不好,身体虚弱,即使是早期也有可能因为并发症而死亡。总之,要结合自身情况综合判断和治疗才行。


首先先看是患的什么癌症,一部分是可以治愈的,早期是比晚期要好点,不过治疗癌症患者也要配合,积极配合。早期治愈也不是绝对的,也是因人而异的,因为有些人体质不好,身体虚弱,即使是早期也有可能因为并发症而死亡。总之,要结合自身情况综合判断和治疗才行。


多早??原位癌不打听一下??


初期肿瘤一般治愈几率很高,我的一位女同事,她在家洗澡时无意间触碰到乳房里的一个小疙瘩,不疼不痒什么感觉也没有,她还是比较警觉,立刻去医院做了检查,检查结果出来是乳腺癌,把全家人吓得不轻,刻不容缓!她马上去省立医院做了肿瘤切除手术,算来手术已经十年多了,现在她身体很好,正帮女儿带孩子,身体倍棒。

这样的例子很多,六年前,我外甥女的公公有点感冒咳嗽的症状,他去医院就诊,正好遇上当医生的发小,发小让他做一个ct检查,他还有点犹豫,这不是小题大做吗?碍于面子就去做了ct,检查结果显示,肺部有一个像玉米粒大小的肿瘤,可把他吓坏了!儿子在北京上班,马上联系知名医院进一步检查、做手术,目前已经六年了,每年定期到北京检查,肿瘤没有复发,他现在承包了一百多亩地,雇人种各种农产品,收成不错。

人无论有多忙,不要忽视了自己的健康,没有健康的身体一切为零,纵有雄心大志也无法施展,有条件的每年到医院查一下体,不经常查体的人,如果感觉哪里不适,一定不要拖著,及时去医院就诊,早发现早治疗,把风险降到最低。

图片来自网路,有纠必删!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