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不太清楚,因为很早就去世了

外公是喜欢抽烟的那种


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了解肺癌有没有遗传性,而且癌症遗传和大家了解的概念并不相同,癌症遗传,通俗地讲遗传的往往不是癌症本身,而是癌症的「易感性」,也就是说癌症遗传有别于普通遗传病,与「爸爸得什么病,儿子就得什么病」不同。

癌症的遗传可能出现多人患不同癌症的现象,一个基因的致病突变可能导致多种癌症,例如BRCA1基因发生突变后,可能导致乳腺癌,还可能导致卵巢癌等。

癌症遗传结果存在不确定性,家族成员并不一定最终都会患癌,因为大多数癌症都是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癌症遗传除了「易感性」,还取决于心理因素、饮食因素及生活习惯等综合作用。

那么肺癌有没有遗传性呢?

是有的,日本一项调查显示,肺鳞状细胞癌患者中,35.8%有家族史;肺泡细胞癌的女性患者中,有家族史的为58.3%。

肺癌筛查和预防建议

高危对象:

年龄&> 40 岁,至少合并以下一项危险因素者:

1. 吸烟≥ 20 年包(年包指每天吸烟多少包乘以持续多少年,例如 20 年包指每天 1 包持续 20 年或每天 2 包持续 10 年),其中包括戒烟时间不足 15 年;

2. 被动吸烟;

3. 有职业暴露史(石棉、铍、铀、氡等接触者);

4. 有恶性肿瘤病史或肺癌家族史;

5. 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或弥漫性肺纤维化病史。

筛查建议:

1. 对于肺癌高危人群,建议行低剂量螺旋 CT筛查。建议尽可能使用 64 排或以上 多排螺旋 CT 进行肺癌筛查。扫描范围为肺尖至肋膈角尖端水平。基线 CT 扫描以后,根据病灶具体情况(形态、大小、边界等特征),建议至专科医院咨询具体下一步诊疗计划;

2. 若检出肺内结节,根据结节不同特征,磨玻璃、亚实性、实性结节及多 发结节的具体情况进行 LDCT 复查;

3. 根据国情和效能以及我国人群特征,不推荐将 PET/CT 作为肺癌人群筛 查的方法。

预防建议:

1. 建议戒烟;

2. 有职业暴露危险的人群应做好防护措施;

3. 注意避免室内空气污染,比如被动吸烟、明火燃煤取暖、接触油烟等;

4. 大气严重污染时,避免外出和锻炼;

5. 有呼吸系统疾病者要及时规范地进行治疗。


的确有可能,因为基因突变的概率会更大一些,但是只要健康作息,这个整体概率都很小的,不良的生活习惯才会增加这个概率


每年做个增强ct吧


高易感人群。但好在肺癌不像结直肠癌,肺癌的基因遗传占比要低得多(&<19%),内因只是"致病种子",需要加以重视更多的其实是外因,如不良生活方式、环境和吸烟等,定期体检和提升免疫力是防患肺癌的有效方式。


比其他人 机率高一点


基因有一定遗传,还有后天生活环境影响。注意定期体检。戒烟戒酒,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