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能说是被穷养,可能爸爸妈妈在小时候被饿惯了,所以他们更多只在乎我是不是够吃。

虽然是个女孩子,但是从小到高中毕业都没有买过除了校服以外的衣服。一直穿的都是妈妈同事的,表哥表姐的,甚至爸爸的衣服。

在国内有校服也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好,后来高中来了美国,每月生活费都自己支配,也从来没有买过衣服,除了买书和必要的食物之外都把钱好好地存著。

后来上了大学,就突然好像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开始学会买衣服了,就一发不可收拾。数据化来说,我这半年大概花了1500刀左右在衣服和鞋子上。我自己也觉得不可思议。客观上来说,上了大学,开始意识到自己一直穿得那些衣服不是正常女孩子该穿的了,所以开始慢慢地从头开始购置衣服。主观上来说,我觉得我可能是过度补偿心理,补偿自己小时候没有得到的。不只是物质上,衣服上的,还有更多的,父母对一个女孩子的女性教育和培养。

我们家里家庭条件还可以,我大学也是全奖,没有很多的经济负担。但是我觉得现在这种状态不是很好,应该更理性地购物,更理性温和地来帮助自己度过这个心结。


我觉得为了调整你自己的补偿行为。你可以通过学习一下认知行为疗法改善。

然后学习其中怎么调整你的自动化思维

但是在这之前,你应该评估一下你的行为对你好处和坏处。然后确定到底是什么思维让你纠结,到底是什么行为影响了你

就拿买东西来说,从题目可以看出,

好处:1、可以让你觉得你能像一个「正常女孩子」一样穿著

2.确实提高了你的时尚品味和外形 3,可能使你更有自信(我猜的)不好处,就是你觉得不好,到底怎么不好,你没说。钱虽然听起来有点多,可是你又说你完全负担的起,所以钱到底对你来说是不是一个问题呢,你自己是不是还没考虑清楚。

等你考虑清楚的时候,你再选择调整哪条自动化思维。

比如:1.我以前穿的就不是正常女孩子穿的,或者是我怎么穿的都不是正常女孩子穿的,所以我得不停地买 2.我是女汉子,我买衣服是不对的,不是我的类型,所以我不该买 3.虽然买衣服让我满足,但是这种满足是不对的,我得一直紧绷著,努力才行

4.我不应该花太多钱,虽然我有能力,但是我就是不该花。

这些是我猜想的,你得自己去找,这些不是说就是你的思维,我只是猜的。适当的补偿行为其实挺好的,让你得到安慰。适当就是不会因为这样的行为对你的生活产生什么不良的影响。我小时候觉得自己很胖又不美,所以就很少穿粉色,虽然我很喜欢。所以我后来很多内饰,比如皮筋啊,橡皮啊,内裤啊,内衣啊,化妆品的盒子啊,都偏爱粉色多一点,当然粉色太多别人知道挺恶心的,特别是我也是自称女汉子型的,但是我不给别人知道就行了。补偿行为就补偿呗,没人爱护我就自己爱护自己呗,你又不能回到过去,给自己买两件衣服,所以现在给自己买多几件,只要不会影响到吃喝用度医疗什么之类的,就不需要修正。你这么纠结的话,那一定是有一些东西要修正的,但是不一定是你的补偿行为,可能是你的某种思维。

首先,补偿效应说法成立的基础是你从小对没买衣服感到深深的自卑,后悔,痛苦,你有吗?

其次,我觉得你是适应不了现在买衣服的大笔支。相较之前的完全不买,现在的购物和消费可以说是「两个极端」 这当中要克服很多心理压力,比如消费产生的愧疚感、两种截然相反的消费观念带来的心理冲突、感性和理性的矛盾。所以,你认为自己是「过度补偿」,用「过度补偿」的说法合理化自己的行为,调和理性和感性的冲突。其实这也是一种「补偿效应」哦~

好了,言归正传。我觉得你完全没有任何问题,一个女生在自己最年轻貌美的时候爱打扮是很正常的。而且,鉴于你之前不买衣服,现在买衣服会碰到「买了才发现可以小/大一号,这个风格不合适我,这件衣服需要搭配某个饰品才好看,自己身材肤色不合适穿这种......."等等的问题

所以,现在买的很多衣服其实是在积累经验和试错好吗!!!就和女生刚学会化妆总是惨不忍睹一样!!!在自己能接受的范围内买就买了,嫌贵就在其他的地方节省点(零食,娱乐开销或者打打零工)

PS:上面那个说CBT疗法的,个人完全觉得就是......题主真没那么严重......
只要没有出现那种不买衣服不安心,必须买买买,而买了不穿放衣柜里看,导致了花了太多钱使别的费用不够,这样的情况,在经济范围允许之类不是多大的心理问题吧。

半年1500刀,一万多人民币,感觉还好吧,不是很多啊,对于有时候一个包都是3000刀的人来说,这个消费买衣服鞋都是能够接受的,没有必要过度的担心什么。


没有错

那些被压抑的情绪,那些不被满足的瞬间,那些在委屈里孤独前行的自己,并没有消失

这个世界也不存在任何感同身受,你需要做的是静下心来,想想怎样补偿自己能够让自己的负面情绪消解一些

至于方式 恰到好处即可 太过自己反而难受 但是适度补偿就是在拥抱你内心那个委屈的小女孩呀


狠狠地一次花到自己肉疼,几次下来就理性很多了,你现在就已经在思考这个问题了不是~别把自己的天性丑化,女孩爱买衣服是天性,你真正要做的是接纳自己,善待自己,让自己从内到外的美起来。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