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新歌只听旋律还可以,一看歌词就有点理解无能。

最好是词也很有韵味的,最近「歌荒」感谢。


韵味??我个人觉得带有故事的歌旋律和歌词很能打动人

比如 : 分享Assen捷的单曲《半生你我》: http://music.163.com/song/413830485/?userid=262597368 (来自@网易云音乐)

沈行之作词很棒,我都能从字里行间感受到《浮生六记》作者沈复在面对妻子去世后的悲痛欲绝

感受下

我隔镜细观我

半生快活 半生坎坷萧索

恩爱两不疑 最惹天妒

狠将风月催命如纸薄

我隔阴阳观你相

半生鲜活 半生消弭解脱

莫困顿情诺 美玉糟粕

徒我跪神佛对影血泪成酌

应向哪方哭你

教万林婆娑

教金乌跌落

须臾间天地落魄

于何处葬你

千年不腐 唯心上隅

求造化从轻发落

于万千人观你我

皆惑情诺 两难圆滑洒脱

芸芸蜉蝣世 你最似我

如知伊如对镜如溺者逢舟

应向哪方哭你

教万林婆娑

教金乌跌落

须臾间天地落魄

于何处葬你

千年不腐 唯心上隅

求造化从轻发落

应向八方哭你

逼岁月回头

再饮杯浊酒

混杂热泪滚入喉

将来路走马过

直到初见 再少年时

春日惊鸿一回眸

却恨神佛已不渡我

其实许嵩的歌也是很有内涵的,以前不懂,总觉得他的歌非主流。现在再听能从他的歌里看到很多社会现状。他的歌词带有深层含义~

分享许嵩的单曲《拆东墙》: http://music.163.com/song/167712/?userid=262597368 (来自@网易云音乐)

公元640年,他出生在一个平凡到不能平凡的家庭。

公元659年,他19岁,父亲病重。同年,他与同乡同去参加科举,未中,他摇头笑了笑,看见同乡已经大喊大叫的跳起来了,他看出同乡中了,便走过去,搂住他的肩膀,说了几句祝贺的话,同乡也应付著他,可他却发现同乡的眼中有一丝鄙夷。

他回乡后,父亲去世,他接手了自家的酒馆。不久,朝廷派人来接同乡上京了,街道上人山人海,同乡骑马走在中间,周围大小官役无数,好不威风。他在人山人海中显得那么不起眼。他又笑了。笑里充满了无奈与自嘲。

公元660年,他20岁,娶妻。娶的就是对面胭脂铺的姑娘,那肥婆子嫌他穷,很不情愿。费了好大劲说媒,加上酒馆多年营业攒下的大部分积蓄才把事办成。

婚后,他总是无奈的一个人端壶酒坐在自家门槛上看著街上发呆,内堂中,他媳妇不言不语,两眼无神地看著窗外。

同年,他外出回来,听店里伙计说自家东墙被衙门的人拆了,他火急地跑回去,只看到一片废墟。

醒来后,发现自家酒馆已经被拆了个干净,妻子坐在他身旁掩面哭泣。他什么也没说,看著窗外发呆。他又跑到衙门,县太爷说要以一平米八吊钱来跟他折算。他不干,不是他不卖,而是他不能卖,这是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百年祖业,若卖掉,他怎能面对列祖列宗。 县太爷大怒,令衙役打断其一只腿,他一瘸一拐走回去后,大病。

夜,他一瘸一拐地背著行囊奔赴京城,数日后,他终于在京城找到了做官的同乡,若不是为了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百年基业他想,这辈子都不会来求他吧,他现在只希望他能顾及同乡之情帮自己一次,挽回那百年祖业,可他却被拒之门外。他再次笑了。从心底 最深处发出的冷笑。

他艰难地回到家乡,站在那早已被拆尽的自家门前。百年的祖业已变成一片杂草,再看看对面的胭脂铺,早已人去楼空。当日离去之时,家里还剩的一些值钱东西也已经被伙计们抢光,媳妇也早跑了。他颓坐在地上仰头大笑,笑这世道,笑这世人,笑著自己……笑著笑著,一滴晶莹的泪珠顺著眼角滑下,对著这片无边无际的天空,他的眼神没有一点焦距。当恢复正常时,他的眼里充满了麻木、冷漠、蔑视、绝望…… 站起身,他向著不知名的方向前进,那样子如同行尸走肉一般……自此之后,无人再看见他。


李宗盛,新写的旧歌。李宗盛的歌感觉重来不生搬硬套,照样抓住人心


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听《采茶纪》这首歌那种感觉,至少一个月我每天早上都是耳机听著这首歌去上课的。虽然安利过几次后发现我可能是对这首歌有所偏爱,但是这绝对是一首难得的良曲

没有重复的歌词,从头到尾将一段故事娓娓道来,曲调轻松又柔和

寒食过云雨消

不夜侯正好又是一年采茶时节暖阳照风追著蝴蝶跑谁家种红苕木犁松土地龙惊兮蚁出巢翠盈盈悠香飘茶垄漫山绕钻进田间扯下笠帽春眠要趁早

戴胜鸟莫要吵

容我睡一觉梦中人声声唤四宝大黄别再咬不准扯我小夹袄否则把你送给村头小母猫休怪我气恼是你不停将我扰愤愤睁眼发现竟是娘亲驾到大事不太妙

撒腿就要开蹘

转身偏又撞见隔壁家婉桃算了作罢了英雄不怕虎豹我怎能为藤条折腰我娘说四宝你瞧瞧田野间半山腰农人多辛劳年年又岁岁复年年官茶重赋税高

终究在所难逃

对门胖哥赵家小雨对我笑笑我半点不懂干活却只顾著求饶婉桃素手轻翘指间茶菁掉大把柴填坑灶锅里水正烧沸水腾腾茶棚外雾气缭缭抹板凳擦桌角只等客人到捧一摞碗小心翼翼不乱摇茶小二屋外叫出来招呼好老妇枯槁单影无靠进来歇歇脚俊小哥去赶考多送你一勺钱不要题字做抵消远处乱糟糟恶霸又来路边闹上次吃白食上上次欺大嫂这次先说好付账还是打欠条恶霸大喝冲上来把我衣领薅你个小兔羔虎头上敢拔毛爷不稀罕你这僻壤穷山坳客官向后靠好汉不畏佬佬我四宝定让他求饶大黄在身后发出低声吼叫只等我吹响口哨一瞬间如同宝剑出鞘咬得他连连哀嚎四处奔逃人生一路总会遇到拦路妖纵天赋异禀也难以抵挡世事难料过茗园将一灵芽收进荷包傍晚店打烊我娘披起衣袍在院中将新叶翻炒一篮接著一篮倾倒微火烘烤这玄味羡煞春草人就像茶得受得了高温熬叶片从浮到沉由卷至舒艰辛多少采茶诗里一首歌唱破春晓

林宥嘉的天真有邪


new heroes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