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一岁前「奶」的选择,没有争议!

一岁前以「奶」为主,以「饭」为辅

0-1岁的宝宝不能喝其他的奶制品,只能吃母乳或者配方奶粉。0-6个月宝宝喂母乳或者配方奶粉,满6个月后添加辅食,同时继续喝母乳或是配方奶粉。

宝宝一岁后「奶」的选择,牛奶or奶粉?

一岁后以「饭」为主,以「奶」为辅

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宝宝1岁以后就可以喝牛奶,没有必要继续喝配方奶。当然,如果宝宝是母乳喂养的话,可以继续喝母乳。

宝宝1岁以后,「辅食」应该逐步过渡成正餐,而奶则成了「辅食」。此时喝奶粉或牛奶都可以,喝奶量400-600毫升,奶已经成为「辅食」,需要逐渐控制宝宝的奶量,不喧宾夺主。

妈妈选择起来纠结的那些事!

宝宝喝牛奶,营养够吗?

宝宝1岁以后,一日三餐成为宝宝的主要营养来源,奶只是食谱里的一部分,只要宝宝正餐的食物种类丰富,营养均衡,就不会营养不够。

??温馨提醒:如果宝宝偏食挑食严重,一日三餐摄入的营养并不均衡,可以首选配方奶,配方奶里的各种营养成分还是可以弥补一部分的。当然,用配方奶来补充营养的方法不是长久之计,爸妈们要做的是提供多样化的饮食,尽快让孩子的饮食种类丰富起来。

宝宝喝牛奶,能消化吗?

1岁前宝宝不宜喝纯牛奶的一大原因是因为牛奶中酪蛋白含量高(酪蛋白分子大,容易在胃中形成凝块不易消化),但对于1岁以上的宝宝来说,消化系统已经相对成熟,消化酪蛋白慢慢变得容易了。所以,一岁以上大部分宝宝消化牛奶是没有问题的。

??温馨提醒:如果宝宝喝牛奶过敏,要少量尝试无过敏再逐渐加量或继续喝配方奶粉;乳糖不耐受的宝宝需要喝无乳糖配方奶粉或补充乳糖酶,之后慢慢尝试著去喝纯牛奶。经过这种渐进性的适应,绝大部分宝宝最后可以正常的喝牛奶。

宝宝喝牛奶or奶粉,哪个安全?

我国的牛奶安全问题一直都是个敏感话题,如果没有靠谱的品牌牛奶可以选,喝生产和检测更严格的配方奶,也不失为一个减少风险的好选择。

所以,妈妈们可以根据自己和宝宝的实际情况来选择配方奶还是牛奶就可以!

奶粉or牛奶,如何选择呢?

如果给宝宝选奶粉

建议选择不含蔗糖、香精香料等成分的奶粉,避免宝宝喝奶的同时会摄入大量的糖分,从而摄入更高的热量,容易引发宝宝龋齿和肥胖问题。

如果给宝宝选择牛奶

全脂牛奶or减脂牛奶?

1岁以后的宝宝如果喝牛奶的话,一定要喝全脂牛奶,因为脂肪对于宝宝的大脑发育很关键。

  • 最新版的《美国儿科学会育儿百科(第6版)》提出了新的观点:如果你的宝宝体重没有超标,即生长曲线没有超过98%(WHO资料库),同时你的家庭中没有肥胖、高胆固醇或心脏遗传病史,那么建议宝宝1岁后喝全脂牛奶。如果你的宝宝存在上述问题中的任何一条,建议他1岁以后喝减脂牛奶。

巴氏奶or常温奶?

巴氏奶和常温奶最主要的区别是消毒方法不同、保质期不同,巴氏奶的营养成分保留得更好一些,但两者的差别是可以忽略不计的,所以两种奶都可以放心选择。

酸奶?乳酪?

酸奶、乳酪也是很好的蛋白质和钙质来源,都可以给宝宝尝试,都可以吃。

  • 酸奶建议选择原味、添加剂少的,另外喝完酸奶要及时漱口,乳酸对牙齿有腐蚀作用,会增加龋齿发生几率,或者最好使用吸管,减少乳酸接触牙齿的机会;
  • 乳酪优选原制乳酪,再考虑再制乳酪(含各种添加剂、调味料和水),如果选择再制乳酪,尽量选择配料表中第一成分是干酪的再制乳酪,另外看营养成分表中钠含量越低越好。

总结

1、宝宝1岁后可以喝配方奶,也可以喝牛奶;

2、如果宝宝挑食偏食严重,一日三餐摄入的营养并不均衡,可以首选配方奶;

3、配方奶建议首选不含蔗糖、香精香料等成分奶粉;

4、牛奶过敏,要少量尝试无过敏再逐渐加量或继续喝配方奶粉;

5、乳糖不耐受需要喝无乳糖配方奶粉或补充乳糖酶,之后慢慢尝试著去喝纯牛奶。

6、只要牛奶不过敏,选择纯牛奶、酸奶、乳酪都可以。巴氏奶和常温奶都可以选择,首选全脂牛奶;酸奶选择原味添加剂少的;乳酪优选添加剂少的原制乳酪和钠含量低的;

发布于 02-24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榆木不榆榆木不榆营养师一枚,亚健康调理/体重管理。每天认真生活吖

奶粉。

当然最好的是母乳,母乳没有或者不够,再加配方奶,同时注意补铁。


奶粉。

当然最好的是母乳,母乳没有或者不够,再加配方奶,同时注意补铁。


1岁之后,宝宝的主要营养来源是靠日常的一日三餐,无论是母乳,还是配方奶或牛奶都只是每日营养的补充。因此,宝宝1岁以后,喝配方奶或者牛奶,都是可以的。当然,从营养丰富程度上来说,配方奶更胜于牛奶。

《中国儿童钙营养专家共识(2019 年版)》中指出,全国抽样调查数据中,2~11 岁前儿童的钙摄入量平均不到300mg/ 日。奶制品是宝宝生长发育所必需的一类营养物,是宝宝补充钙质的最佳来源。宝宝的身体相对成年人来说,始终处于快速生长发育阶段,每天对钙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中建议,13-24月龄幼儿的奶量应维持约500ml,不能母乳喂养或母乳不足时,仍然建议以合适的幼儿配方奶作为补充,可引入少量鲜牛奶、酸奶、乳酪等,作为幼儿辅食的一部分。

所以,宝爸宝妈们给1岁后的宝宝挑选营养配比合理的配方就很重要。比如金领冠的系列配方,会根据不同年龄段设计不同的幼儿及儿童配方,满足其营养补充的需要。


纯牛奶已经很好,配方奶并不如你想像的好。

饮奶的主要目的是获取优质乳蛋白和钙质,如果从蛋白质和钙含量来看,纯牛奶比幼儿配方奶含量更高。幼儿配方奶因为加入了各种营养素、益生菌、益生元等,听起来「更营养」,但实际上并没有研究证明孩子喝幼儿奶有额外的益处。

美国健康饮食研究(HER)发布的《幼儿期健康饮料共识指南》中很清楚写到:不推荐使用幼儿奶粉;营养需求应主要通过营养充足的饮食模式来满足。

幼儿配方奶中的各类营养物质对幼儿摄入足够量的含铁和维生素的固体食物没有明显的优势,但也没有任何的坏处。总之就是喝幼儿配方奶无功无过,但是从甜味剂和添加糖的角度,并不适合幼儿清淡口味的养成和预防龋齿。

具体可以参考:

徐Maggie:周岁后,给孩子选纯牛奶还是配方奶??

zhuanlan.zhihu.com图标

谢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