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口难调,谭校长早年魅力四射,可优雅柔情,可狂野激情,是健哥音乐之旅的启蒙人,他能唱健哥的成名作,健哥是感到非常荣幸和喜悦的,绝大多数听友也是有荣与焉,对偶像的偶像也是敬重有加,如果健哥七十多岁也有谭校长这样的状态,我觉得很满足。


说唱得不太好是可以商榷的,糟糕倒不至于。

也不想深究,个人对于糟糕的定义是音调不对,节奏不准,高音上不去,低音下不来。

校长没有这些毛病,所以认为题主定义的「传奇这首歌校长唱得糟糕」是有问题的。

然后不太同意有些「匿名伦迷」的发言。比如传奇这首歌就先入为主的给了需要空灵飘渺的处理方式。大家认真看一下歌词,当你老了回味曾经的某个人或者回想身边人初见的样子,你一定就会用空灵的方式来处理这首歌吗?所以,他只是唱出心中所想罢了。

还有「匿名伦迷」用爷爷辈唱红歌那味来比喻校长所谓「陈旧」的唱腔。可能其理解有点浅吧,爷爷辈唱红歌接近民族唱法,而校长这首歌的表现是通俗唱法。老人唱歌相同的只有沧桑的声音,但不同唱法拿来类比就太搞笑了。

然后说明一下校长是不是唱得不太好,其实感觉声音不太饱满,气声太重了。如果硬要说的话尾音的颤音也算上吧,毕竟传奇+水中花的传奇部分沿用了水中花的谭式颤音有点格格不入。

校长老了,声带老化了。且听且珍惜吧!

补充一句:不说别的歌和舞台,不提当年,不拿其他歌手比较,不做憋足的类比,这是歌迷或非歌迷都应该遵守的答题准则,因为只有这样才不会引战也不会闹笑话。

如果要更专业的点评,可以去b站搜「尤教授谈音说乐」。尤教授也说了这首歌,可没觉得校长唱得糟糕。音乐教授毕竟专业、权威,比咱们在这瞎哔哔要强。


说糟糕就过了,这首歌谭咏麟的演绎还是属于水准之上的。只是比起他第一期的《一生何求》,也确实差了那么一些。我认为是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1. 年龄问题。

这也是根本原因。谭咏麟,1950年出生,今年70岁,早已是别人退休养老的年龄了。说白了就是老了,机能退化了。出道至今43年,演出太频繁损伤声带了,自己又不注重保养。而且歌手还都有个毛病,胃液倒流,灼烧声带,就变成这样了。

伴随年龄而来的另一个因素是,谭咏麟的唱腔也可能是老旧了。虽然自己说年年廿五岁,也确实很新潮很fashion,可有些东西毕竟是固化了。你听惯了李健的唱腔,再听谭咏麟的,不免有陈旧感。我换个问法,没有任何冒犯的意思,答主你能想像自己的爷爷辈的人唱《传奇》是什么即视感嘛?可是他们唱红歌内味儿,我们小年轻还真模仿不来精髓。

2. 音色不搭。

谭咏麟是一个优秀的歌者,但这不代表他适合任何歌曲,声音本身的特质就限制了一个歌手的歌路。就拿歌剧来说,抒情男高音很难跨越到英雄男高音的领域,更别说戏剧男高音了,除非不科学地做大撑,因为他们的音色、音量、气场等等方面,都是不一样的。

说回来,通俗唱法没那么讲究,但多少也是吃音色的。《传奇》这首歌需要的是空灵、清亮的嗓音。很明显,谭咏麟目前的嗓音太沙太沧桑,和这首歌曲的气质不符,早二十年的谭咏麟倒是完全hold得住。

其实谭咏麟现在有自己的歌路,《一点光》、《星夜的呼唤》、《千变万化》都是蛮符合他的嗓音的,只是说到这儿不免唏嘘,谭咏麟巅峰时刚柔并济的嗓音,现在已经不能强求。

3. 语言和文化障碍。

谭咏麟的普通话太不「普通」了,阻碍了他的对《传奇》这首歌的诠释,也确实有些缺乏审美感。其实不仅是《传奇》,第二期的国语版《水中花》,我也觉得他唱得不算太好。反观第一期的《浪子一生何求》,其实难度并不低(答主曾经想用歌唱app录一曲,不过这首歌就正好卡在答主的换声区),但是谭咏麟却完成得极佳。

这就好像莫华伦是从外国归来的,他唱外国的歌剧作品比他唱中国的艺术歌曲要老练的多,而戴玉强则恰恰相反,他唱中国歌曲是一绝,唱外国歌剧时常被吐槽发音稀烂。


私以为谭咏麟其实和成龙有点像,本就该解甲归田了,却依然闲不住。不过,如果说龙叔还时不时拍烂片的话,校长的新作其实都还是水准之上的。

作为伦迷,我也不得不承认他的嗓音不比当年,但看到他自得其乐地玩音乐,其实还是挺开心的。

做人咧,最紧要好玩喇~


完全不会这样觉得,反之,个人觉得校长这首歌完成得非常好,我甚至期待校长能完整得唱一遍传奇。不管谭咏麟多大年纪,只要他认真以对,那么无论他唱哪个时代他人的优秀作品都能带给我不同于原唱的全新且奇妙的感受,能让我发现这首作品原来还可以这样表达,原来这样表达是另一番意境!

刚入坑校长时,也是很难接受他后期的嗓音,但随著时间的推移却越来越能欣赏,b站中有一条弹幕说得深得我心:校长现在的声音有时光的味道,沉淀得刚刚好。

刚喜欢校长时,也曾希望校长能保持他巅峰期的嗓音到如今,遗憾于校长靓嗓不复,但是现在却完全不会再这样想,反倒感激校长能令我能欣赏到一位歌手在时光的雕琢下各个时期嗓音的不同魅力。

我们的歌第二季前两期看下来,个人最喜欢的恰恰是这首水中传奇,从节目结束后就一直在反复循环,甚至生出一份希冀:希望今年的央视春晚上麟李之间能再合唱这首水中传奇。听谭咏麟的歌越多,越觉得他就是传奇本奇,校长首次登上央视春晚是91年,一晃已经是30年了,如果能在春晚舞台上再次听到他的水中花+传奇该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

我永远爱谭咏麟!


糟糕的原因是嗓音实在不适合传奇的温柔抒情,不仅是传奇,他现在连《水中花》都唱不到87年的三分之一。

嗓子糟糕,你以为看节目的伦迷不知道么,大多数观众也听得出来。有人可能真的喜欢,夸一句沧桑有味道,不喜欢的观众但夸一句还不错或者缄默,这是对70岁老人的宽容,对他过去的认可。

没办法,谁都逃不过一老,何况是嗓子消耗极大的谭咏麟,他热爱舞台,一年不开演唱会很不舒服。

他是同龄人里,身体素质很不错的,又活泼好动,那也70了。70什么概念,我不敢想像我爸妈70的样子。

他总说自己25,难道还真有人以为他会一直有活力,像个年轻人一样nanana飙个爽?一种人生态度而已。

说回《传奇》,题主觉得糟糕,大可以不听嘛,作为歌迷,我也只听了几遍。

《一生何求》倒是反反复复听。


众口难调,糟糕不至于,完成度很好,只是可能不是你喜欢的感觉,或者你对他的国语要求比较高。

其实这首歌不适合这个年纪的谭咏麟唱,水中花也不适合,他迁就李健老师而已。李健老师也不是来参加比赛的,也不打算改变风格。

就像外国美声歌唱家唱江南民谣一样。谭咏麟唱的已经超出我的想像了。当然,最近有不少人黑他,还在那里匿名。


传奇是很轻盈的歌,不适合他现在可以说是粗砺的嗓子,歌词发音也…难为他

是很怀念唱87那一串女仔歌的金嗓子,彼时举重若轻的谭阿伦~

现在要收著唱已经不那么容易了

不过3:33起那段副歌我觉得很好啊,谭咏麟唱不了空灵,但可以唱得辽阔,让轻盈的歌有了质感

改编穿插的还不错,就是水中花曲调是下落的所以会有点泄气感

虽然但是,老头儿一开口,李健老师还是明显的快乐,多谢(粤语


恩,因为你对音乐一窍不通,所以你有这样的说法


没听谭咏麟唱的,传奇这歌我就不喜欢


音色不适合了。现在谭的音色粗粝而沧桑,不再适合唱这些温柔空灵的歌了,你看同一场节目他后来唱刺客感觉就好很多。还有就是国语发音糟糕,他年轻时国语歌就是大大弱于粤语歌,这么多年也没见长进。


要是谭咏麟回到八十年代的嗓子,你就不会这么说了


因为你不喜欢校长现在的音色,因为校长现在的音色不适合【水中传奇】这种类型的歌


佩服你的勇气,把很多人不敢说的话说出来了。校长传奇唱的不怎么样,有年纪大了倒嗓的问题,也有另外的原因,在我看来,早年的港台乐坛中有相当一批歌手,所谓的天王巨星,他们的红火成就于那个年代海量的金曲,背后站著的,是华语乐坛黄金一代的作曲作词和音乐制作人。而他们中很多人本身的唱功和唱商,和他们在乐坛的名气并不匹配。相比较我更偏向于内地歌手,尤其是许多唱作具佳的,觉得他们的创作和演唱更有内容,更隽永一些。当然校长还是可敬,可爱的,无关情怀和名气!


因为这首歌的唱法更像文艺汇演,不像用来比赛的。我一开始就觉得李健对于这个节目没有那么上心,确实像只是来追星的。开始第一期,能看出来他猜出旁边的是谭咏麟了,一首歌,合了一句,四个字,还是放在最后唱的。合唱讲究声音的契合度,如果是一直做搭档,开始的时候,至少会试一下能不能合上声,他除了自己唱的部分外,大部分时间是在听歌。能看出来是在追星了。

第二首歌,水中花加传奇,比较客观的说法是好像两边唱的都很好,就是觉得缺点什么,缺合唱,有层次感的合唱,两个人唱歌,更像各唱各的,尤其是后面,水中花和传奇两个一起唱,一个人唱一句水中花,一个人唱一句传奇。看著歌词好像意思能对上,就是听歌的感觉是两个人不在一个次元,就像是一个晚会,有一个两个人的合唱节目,然后,两个人来了,哎呀,你好你好,大家好,握手唱完,再见,不送。你要说唱的不好,唱的不会不好。!但是,放在比赛里面,肯定奇怪,很像两个人没有配合好,或者说这俩人之前不认识,请过来硬搭的。

我的感觉就是,他们两个人的音域基本上处于重合状态,音色也有点重合,所以,要搭起来比较费劲,来节目有可能不会一直走下去,又或者真的只是时间太紧了?所以,对于组合唱法没有太上心,只是单纯把自己那份工作干好了。


从没觉得他唱歌好听,上了年纪更是不敢恭维,捏著嗓子唱,李健的嗓音纯净很多,听起来舒服很多。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