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很好的朋友相处久了,就会感觉他们变得冷漠傲慢。

这其中的起因我觉得是差距,包括家境、能力、学历、甚至外表,起码是其中一个。

不止一个例子。所以这到底是我交友不慎,还是必然?还是我自己的原因,是嫉妒,还是自卑使然?


第一层分析:

你的叙述中的朋友有个「们」字,再加上「变得」二字可以说明一些问题。首先这不是一两个朋友的本身性格问题而导致的问题,因为集体性格都发生转变,这明显是个小概率事件,所以相比于群体,个人的问题可能性更大,所以问题很可能出在你个人身上。


第二层分析:

再加上你觉得问题出在「差距」上,那这时候你需要思考一下,你是先感受到差距再感受到朋友变得「傲慢」「冷漠」,还是前后反转,还是几乎同时。


第二层深入分析:

一.如果是第一种:

有极大可能性使你的心理作用,并不是朋友变狂了,而是你变得自卑了而且开始自我怀疑,因此产生了「差距」导致「冷漠」的感觉,所以相对的你觉得朋友变狂了。

二.如果是第二种:

可能是你对他们失去价值了,朋友与你渐行渐远的原因其实十分有限,我具体分为如下几类:

  1. 你失去了作为朋友的价值
  2. 你内心层面发生了改变,且这种改变对 于你与你朋友之间的友谊产生了负面影响
  3. 你的朋友内心层面发生了改变,且这种改变对于你与你朋友之间的友谊产生了负面影响
  4. 因为一两件剧烈矛盾,极端分歧而关系变差
  5. 随著双方的了解加深,双方在对方眼中的缺陷逐渐暴露,这加深了互相间的不满
  6. 物理空间上的隔离减少了你们之间的接触频率,因此你们的关系疏远,不再那么熟悉
  7. ......(不一定全面)

从当前假设中得出你属于这6种的1,3,5:

  • 如果你提到出现变化的朋友群体数量较少,3有可能成立,如果数量较多,排除3
  • 如果这些朋友对你的态度的转变在于了解 了你的家境,实力等等后发生的,有可能是 5,如果你们之前就算彼此了解,但态度并未转变,而是在熟识彼此的基础上转变的,则排除5
  • 如果前两者均排除,你的情况很可能是1(这样就是因为所谓「差距」导致你在他们心中作为朋友的价值流失,作为朋友的地位下降,如此一来,如果你不想办法做出一些补救,比如用实力弥补家境的不足,用高情商弥补低智商的不足【打个比方】,重新让你的朋友对你产生兴趣,重新对你进行定价,那这种情况并非必然;如果你对于他们的价值只因为家境不行这种你无法扭转的因素,而且他们只看重这方面价值,那这种情况是必然;不过一般如果是真的朋友,而不是商业意义的朋友,很少有彻底将自己朋友当「商品」的,所以很可能是你自己触碰了零点,所以你个人问题比较大【不排除真有的可能性,如果真有,建议远离】)
  • 当然也有可能出现复数个因素,你可以排列组合一下,一共7种情况,判断标准是进行独立判断,也就是单个因素排除与否相互独立。

三.如果是第三种:

那确实就是「差距」问题,没毛病,你怎么感觉,怎么解决就可,没有所谓必然,也不需要绝交


第二种1,3,5的解决方法:

1:尽可能提高自己,实现自我价值,培养人格魅力,实现独立个性和独立人格,拥有自我主见等等

3:你改变不了别人,那就让别人对你重新定位,打碎你朋友们的傲慢(所以和1差不多【doge】)

5:你们原本就不合,你们只是被错误的缘分引导相遇,相知后,才知道对方没用与我心灵契合的灵魂...既然不合何必强求彼此,你们的分是必然,如果即使是错误的缘分也要珍惜,那就做熟人就好,不必过分勉强彼此做出改变。

如果是叠加的情况,就叠加解决【you know】


最后:希望我的回答对楼主有帮助,如果可以请三联支持一下


每一个你遇到的人,其实都是一面镜子。一面映照你内心的镜子。

你觉得朋友变得傲慢?也许只是在反射你的内心变得卑微呢?

就像你说的,家境,外貌等等一些条件和他们是有差距的。随著与他们相处的时间越长,你就会发现这种差距越来越多,越来越大,于是你的内心就会产生一些细微的变化,比如自卑。

这个时候,其实你的朋友们并没有变,改变的只是你内心的态度。

你把自己变低了,所以自然就显得他们变高了。

你自己变得卑微了,所以你看到他们就变得傲慢了。

人一定不要跟别人比,因为每一个人从他的出生,生长环境,包括他遇到的事情,遇到的人都是不一样的,是无法进行比较的。

人只能跟自己比,跟以前的自己比,跟昨天的自己比,跟上一秒的自己比。

只要你比昨天比以前的自己更优秀,进步了那就是好的,就说明你在向一个好的方向去发展,这就足够了。

你现在觉得朋友们变得越来越傲慢,于是你诚实的,坦诚的面对自己的内心,认真的去观察这种感觉,观察这种傲慢对你带来的影响。

然后去分析他们的原因,找到解决的办法,尝试让自己的心态变得平和,让自己站起来。

这就是一种进步,会让你变得更加优秀。


可能性都有。

朋友总要经过时间推敲的。

多去沟通理解,如果沟通后效果不行,可以暂时少来往


不是你的朋友变得傲慢了,是你不值得他尊重了!不是你的朋友变得傲慢了,是他面具掉了露出本性了!不是你的朋友变得傲慢了,是你失去了继续相处下去的吸引力了!不是你的朋友变得傲慢了,是他觉得有人比你更重要了!


未必是交友不慎,谁也不能肯定朋友一成不变。

也不是必然的,毕竟也还会有朋友,在有以上差距的情况下,仍然保持初心。

可能是你的原因,也可能是朋友确实变了。

从你的描述来看,并不能肯定到底是谁的问题。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