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话,国漫近几年有很大的进步,剧情画工都有很大的进步,但是那些登上人气榜的,大部分都和国风强势捆绑(当然我承认也有其他方向比较新颖的动漫)。所以,十分想请教各位知友还有大佬们,这是不是一种问题呢?会不会制约我国动漫界的发展呢?

本人见识浅薄,还望大家指点一二。

以下写于8.30

我看了所有回答,觉得部分知友曲解我的意思了。没错,传统文化肯定是国漫重要的组成部分,开发得也绝对不够。但是我们的方向是不是太单一?日本动漫可以做自己的本土风格作品,但又可以做一个欧美风的冰海战记,还能做赛博朋克的攻壳机动队。虽然说本土文化必定多少杂糅其中,但是其领域确是多元的。我们在这一方面是否又有欠缺呢?


我个人参与制作过20多部国产网路动画(其中一半以上为漫改),我们部门制作过40多部。

就我参与制作和我看到的竞品情况来说,我认为实际依赖传统文化背景的作品并没有你说的那么多。

比如你说的捆绑国风的作品。我猜指的是一些核心剧情设定上和传统文化关系不大(并非传统作品改编)但衣著上偏向于古风的作品,例如大量仙侠、玄幻、甚至《狐妖小红娘》这种造型古风的爱情作品。

这类作品如果对应到欧美市场,其实就是类似于造型上参考中世纪欧洲但世界观为奇幻设定的大量作品,例如《魔戒》、《权力的游戏》等(当然人家水平不是一个层级的啦)

那你会觉得这种作品是过度依赖欧洲传统文化吗?我想不会,其实从欧美人的角度来讲,把欧洲中世纪元素放到新的奇幻作品创作中去,只是因为这些元素对于他们而言有天然的亲切感,并且能够很容易让观众代入到文化传承中的冒险者心态里去。(最近有一部动画电影《1/2的魔法》对这一点体现的很好)只不过因为我们并不是这种文化的传承者,所以我们看这些作品时体会到的更多的是异域风情而已。

那么对换一下位置,把我们传统文化元素加入到我们的幻想作品世界观里,起到的是同样的作用。我个人的感受是,大家能看到的有传统文化元素的作品偏多,实际上并不是真的这种作品在绝对数量上占多数,而是因为观众确实更喜欢看这样的作品,所以这种作品更容易占据到头部的席位,也自然被更多的人看到。这是一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

不过国产动画电影领域就是另一个问题了。目前国产动画电影的头部作品是真的基本都是传统文化IP改编作品,这主要是因为国产原创IP的破圈能力还不够,与传统文化IP相比,大众基础差距太大。但这一点我相信也是行业从业者在努力突破改变的瓶颈。


没有过度依赖,但是用法太烂。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