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环境(规划与管理)这个对于知乎er来说的天坑专业,国内排名第三的学校之一,专业排名国内top。

现在大三结束估测可以保研(直博),已经有了心仪的大牛(杰青)导师,如果成功保研or直博,大概率可以当心仪导师的学生。

家庭条件勉强小康,县城三套房(总价值大概450w-550w),正考虑在现在我读书的城市买房。国内读博对于家庭不会带来难以承受的负担。

对科研和工作都没有非常浓厚的兴趣,但是觉得都是现阶段可以接受的生活方式。

个人性格比较外向,长期做学生工作。想问问除了可以在高校任职,在职场上博士有优势吗?以及高校任职与职场工作的优劣对比!

还有读博对于婚恋的影响,半年前因为没有平衡好学习,学生工作和恋爱的关系且长期规划存在分歧分手之后单身,个人希望能在30岁以前结婚生子,但是也不会为了结婚而将就。而博士在读期间交际圈子应该相对狭窄,虽然不需要进实验室,更多是社会调研数据分析处理,但是这也会对认识对象产生一定影响。

当下很纠结读研还是直博,想问问大家意见!万分感谢!


国内读博成本对你来说是完全能接受的,另外现阶段你的兴趣也还不明确,对直博来说,顺利的话也能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学业;而且学校背景OK,之后进高校就职应该也不会被卡。

但是如果担心风险的话,你可以先看一下学院直博是否可以中途转硕这样的quit机制,如果有的话其实不妨去尝试。

因为我相信既然能考到专业排名top的学校,你本身的能力应该是可以的。


谢邀

本人研三。

毕业班了,辅导员会询问读博或者就业情况。我们辅导员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根据我们辅导员老师的询问调查,很多女生在考研的时候都抱著读博的心态来的,但是最终都没有选择读博,反而一些男生是随便试试考研的,最后却决定要读博。

当然只是一些小调查,不具有代表性,不过这说明一个问题,就是读研之后,可能你就不想读博了。当初我也是抱著一定要读博才考的研,现在我只想赶紧毕业,你要问我读博好不好,我当然会说好,特别我们这专业,读博是最好的出路了(我个人依然这么认为),但是真不是想读就能读的。首先身体不支持,因为经常熬夜做实验,三餐不规律,有慢性胃炎,一熬夜,晚上就会发作,疼得无法入睡,时不时就得往医院跑。其次,精神不支持。实验进展不顺利的时候,压力巨大,失眠焦虑,严重时需要靠安眠药帮助,才能入睡,我一直以为我挺心大的,以前看到别人失眠吃安眠药我觉得不可思议,没想到现在真轮到自己,就这样还得应对每周组会,恶性循环又加重胃病,也没有时间去复查,有时候疼起来,总会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癌症要死了,现在想想,都不知道自己当时怎么撑过来的。最后,也是重要的一点,已经对科研不感兴趣了,完全无法获得快乐,无法获得成就感,从确定课题到发文章,就是一个被骂的过程,看到文章见刊,我只是觉得解脱了,终于解脱了,打死我也不会再读博了。也完全认识到自己仅仅是一个普通人,别把自己逼的太紧了,真会出事的,唉 。

不过对于喜欢的人来说直博确实不错,可以节省时间,最好要打听清楚导师的情况,像我们实验室,博士都默认延期一年,就是你有文章了,也得延期一年,但是对于搞学术的来说也不错,毕竟可以多一年发文章嘛,有文章,找工作的时候才好说,但有些师兄师姐就很受不了延期毕业,确实压力也大。导师很关键,最好去找师兄师姐打听清楚吧。


无论读硕士还是读博士,咱们无非都是想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最大,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为了在个人能力之内做出最大的贡献。

鉴于你并没有给出自己的专业和自己对科研的兴趣。我觉得你有可能是将要大学毕业的学生。与高中大学学习不同,硕士和博士的学习不仅和你兴趣有关,还和专业,家庭背景有不小的关系。下面我给我自己的建议,你可以对比一下:

如果你是来自生化环材等知乎公认的天坑专业,目前获得保研资格的话,如果导师问你是否想直接本科直博,我的建议是直接选择直博。5年博士学位可太香了。这也是我目前最后悔的地方,当时不懂事。无论你家庭情况怎么样,都直接直博。不要担心博士毕业的问题,相比更重要的是,提前确认好自己导师人品问题。存不存压榨学生问题,至于老师补助发的多不多,都不是问题。如果没有直博机会,就硕士毕业找工作,看自己找的怎么样,不行了,再读博。

如果你是来自计算机,金融,通信等万众瞩目的专业,无论家庭背景怎么样,都可以随意选择,硕士毕业从我身边的例子来看,两年后基本能到30万,性价比很高。

如果你要是来自文科类的专业,那我就不好发言了,身边理工科学生比较多。


读博这种事,只要有疑问,就说明不适合。只要有迟疑,就一定会后悔。


作为一个工科直博女生,先说结论:不要直博。不要直博。不要直博。

但是不是说读博士就多么不好,这个问题我认为和性别也没什么直接关系。

无论男女,合理的做法是,先读硕士,了解科研、了解自己、了解导师,然后再决定要不要读博士。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