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研一,音频事件检测方向,家里人希望我读博以后留大学当老师,也联系过博导,有读博的机会,我本人不喜欢那样,但是很纠结要不要读,请问该怎么办?


没有足够的motivation,要慎重读博士,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导师负责。毕竟双方都要invest很多(时间等)。此外,主动搞科研,幸福指数高。


该。

首先想想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去大学当老师。大学当老师,博士学位是必须要拿下的。

即使是专科院校,很多现在公开招聘的要求也是博士。

没有任何成年人完全靠喜欢兴趣爱好吃饭。作家不是来了灵感才去写作,科比带伤依然会上场打比赛,基层人员不是靠渔网去杰克,岳云鹏忍受丧亲之痛依然会登台说相声。

就我身边这小样本量,真正因为喜欢才从读博的不到两成。都是为了更好的前途,比如说留在大城市医院,进高校。

科研也不需要喜欢,科研需要的是能力。换句话说,喜欢不一定能吃科研这碗饭。不喜欢的有能力干,慢慢从中体验到快乐,最后也就喜欢了。

博士毕业之后,从事科研的不多,尤其是女生。在高校不做科研的岗位也不少,虽然工资低了一些,只要您不嫉妒那些二级教授,生活还是很滋润的。


没有兴趣+没有刚需 → 不读

没兴趣+有刚需 → 建议试试


我实在不明白不喜欢科研的人,为啥要读博.还有说「随大流不会错」的人,让我更加觉得莫名其妙, 而且有这种想法的人我还见过不少.

"读博以后留大学当老师", 并不是有个博士学位就能当大学老师, 大部分博士最后都当不上大学老师.


先了解了解现在进高校的要求以及待遇吧......

学术圈很卷,博士学位只是一个学术圈的起步而已,所以读博很要么就去最顶尖的学校和老板底下读博,要么就别读。

没兴趣,或者学校不是那么好,导师不是那么厉害的话,就别读博了。


博士要毕业得发论文,写论文得做科研。如果不喜欢,那就像钝刀割肉。但也不排除在钻研的过程中,你渐渐喜欢科研。


首先,了解一下博士毕业要哪些条件,看自己能不能完成。第二,搞清楚是你想去当大学老师还是你家里人想让你去。第三,了解一下你或者你家里人想像中的大学老师是什么样的。第四,了解一下你或者你家里人想让你去的大学的招人要求。最后,了解一下真实的大学青年教师生活状态,收入,考核,职称等。做人要有理想,但是面对现实不要太理想化,现实分分钟教人做人。


现在才研一,先做好当下的事情要紧,可以多跟导师师兄师姐聊聊以后实验课题具体方向。先把研究生读下来再说,又不著急马上做出决定,边走边看呗。

研究生三年(我读的是三年,不知道你那是几年制)过的是否充实,很大程度上会改变你的想法是否继续深造读博,而且经过一两年的学习沉淀,你会慢慢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曾经排斥难以接受说不定也会变得喜欢,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例子,研一打死说不读博的,到了研二研三又确定了读博;也有在读研期间表现优秀各种奖项比赛拿到手软,还没毕业就拿到不错的offer。

时间还早可以在学习的过程中好好考虑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如果一年两年后还是很排斥读博,那就不要强迫自己了,读博没有一定的毅力和耐力否则是很煎熬的,一直处于不快乐状态,还是不要去触碰;如果到时候没有那么排斥,建议去读,不管怎么样,读书学习不会错的,能继续学习就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当然提前是你想。

焦虑不知所措的话,去做去行动吧,其他的都交给时间。走好过程,先不去想结果怎样,祝好!


当你问出这个问题的时候,你的内心在犹豫,说明有那么一丝排斥读博,身边有题主类似的同学,硬著头皮读了俩月转硕士走人了,现在快乐的生活著。

所以,在读博士在线劝退,不要勉强自己,生活有很多条路,别以为别人都抢著走的路就好走,因人而异。

——我是「零散的记忆」,人类记忆中微不足道的一部分。


不该 该去赚钱


不喜欢科研不建议读,有时候科研也真的很累。


不读


读博这事就像谈恋爱(答主母胎solo)

如果不是真心喜欢

就不要去招惹

不然对于个人还是对于博士都是一种糟蹋

现实总是

年龄大了到了婚龄总得找个对象

不然家长著急

于是不喜欢也将就谈著

研究生毕业找工作

找不到如意的就去读个博士

幸福感不高就是这么来的

做著自己不喜欢的事情

面对著自己不怎么喜欢的人

我今年也是硕士毕业

权衡了好久最后选择读博

希望题主想清楚做出自己的决定

祝好


只要不讨厌就能去,一点都不喜欢的话,别去了,去了就是找虐


千万别读,信念不坚定的可能读博会让你悔恨终生,白白浪费大好时光。既然要走科研这条路,不热爱它,做了也是学术圈最底层的搬砖人


去摸鱼吧


不该,别霍霍自己和老师,把机会留给其他人


不喜欢科研,一定不要读!否则,你会很后悔。


不喜欢的话不建议读。


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选择喜不喜欢的权利,只能在利益面前妥协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