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突然想起来前几年遇到的一个神经病,记忆犹新!

我们主任的一个病人又住到了我们科,我们是心内科,但是这次病人是神经内科的疾病,但是病人非要住到我们科输输液,我们主任也就同意了,住了几天相安无事,直到病人的儿子过来向我质询病情,我打开病历本,说了一句,这次病人住院,不是我们科的疾病,然后病人儿子就炸了,然后我俩就骂起来了!

时隔多年,我还是不明白,这句话哪里有问题!

请大家分析一下,以后我说话也好注意一下


人都是善的。患者来医院是来看病,不是来吵架的。沟通好,不会吵架的。加油(? ??_??)?


不说话就好了。假装看不见,他要是低估啥,直接一句话,老子不干了,你爱咋地就咋地,然后走开几个小时。


装病哎呦 哎呦啊 我脑袋痛 有什么问题问主治医师 我去吃点药


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体会患者的痛苦和著急的心情,你就不会吵了


不说话


额,首先患者本身自身身体健康就不理想,能不和他吵就不吵吧,如果他要吵,你就让他一个人说吧、就当收音机。


先说一下为什么被骂,关于这个问题,我觉得你心里肯定要比我们清楚,因为只有你在被骂的现场,你知道当时家属骂了什么,甚至在被骂和还嘴的过程中你应该也问过他为什么骂。

我分析一下你回答的那句话潜在的问题: 你这次住院不是我们科室的疾病→所以我不知道你的病情→我也不想解释你的病情。

如果我是家属我很可能会那么理解,当然如果我讲理的话我不会因为这个骂你,但是如果我本来就一肚子火气的时候你这句话可能就是一个导火索。

回到本质,这是你们的病人,无论是不是你们科室的疾病,你们都有责任去解释病情:你们的病人>你们的疾病。

以上的分析不是说你该骂,而是在家属本身就不满意的情况下你的那句话成为一个导火索。

最后,说一下,怎么避免和家属吵架。

①这是一个伪命题,作为经常和心急火燎的患者接触的第一下医生,我们谁也没法避免和家属吵架。

②但是我们可以努力减少和家属的吵架,比如像您刚才的情况,只需要耐心去解释病情,自己解释不了的实事求是告诉家属,并联系上级医生来解释就行了。

减少吵架的根本还是在沟通能力,这需要天赋,也需要学习,更需要积累。

在我本人,缺少天赋,所以我主要依靠的是经验积累。

有一个原则是:站在病人(家属)的角度看问题,说病人(家属)想听的话。

以上,并不是说我们要歪曲事实。譬如,我经常会诊治那些突发严重颅脑疾病没有希望,靠ICU设备维持生命,最后肯定会死亡的患者。

同样是没有希望,对于一个年轻人,一开始,「希望很低很低,我们会尽全力抢救」肯定比冷冰冰的一句「没有希望,不要救了」更容易安抚家属情绪,避免吵架,即便后一句更客观更能帮家属省钱。而对于一个长期疾病缠身家属已经不胜其烦的老年人,「没有希望,继续治疗只会浪费钱,而且延长患者痛苦」肯定会比「希望很低很低,我们会尽力抢救」更符合患者利益从而避免吵架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