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只能说明学习能力。如果以社会生存能力来论,涉及到情商与沟通能力。如果以挣钱多少来论,那就更复杂了。

其实,聪明与否,要看讨论这个话题的环境是怎样的。例如,很多自闭症的孩子,学习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是弱于其他孩子的,但是他们常常有自己独特的天赋,可以表现在绘画水平上——无师自通,可以表现在认路能力上——感知能力强,也可以表现在手工制作能力等其他方面。如果按照大众的标准来评价,这样的孩子显然是离学霸类标准有相当大的差距的。但是,如果论他们表现出来的独特天赋,他们绝对够得上「聪明」的标准。

所以,聪明两个字,虽说要看宝宝从妈妈孕晚期到出生后一年多的大脑构建情况+遗传——这是硬体基础,也要看后天的环境影响,例如父母的教育和引导。

孩子聪明与否,除了父母的遗传外,营养和教育,缺一不可!所以智力一般的父母,孩子聪明的几率也会相当大哦。


能,虽说遗传机制还说不清。肯定不是某个简单的显性基因,要不聪明的父母一定会有聪明的孩子。各种排列组合随机因素之后,就是有的孩子聪明,有的差点,或者有完全不同的天分。如果父母有某种特别出众的天分,孩子没有,那难免失望,但也只能认命。

从概率上讲,独生子女甚至二孩都是对个体优异性征的遗传极为不利的。除非运气好,不然很可能极为优秀的父母孩子也平庸。我调研了几个家族中多子女的家庭,都是50,60年代有5到9个孩子的家庭。父母双方或一方是当年凤毛麟角的知识分子,几乎每家都有几个非常资质平平的孩子,工作学习都很一般。也会有一两个特别聪颖,即使经过6,70年代的失学和动荡后来也出类拔萃,放出异彩的。

我感觉父母辈祖辈有特别聪颖的,不是一般聪明,无师自通那种,就有基因在。要想增加基因遗传下去的几率,就要多生孩子,越多越好,超过4,5个就有大概率会有一个同样甚至更有天分的。

计划生育政策带来的少子化,使得每个个体家庭很难保障优异基因的遗传实现。但是不用为中华民族的素质担心,因为在整体全部人口中的天才产生比例仍旧是一样的,只不过那是别人家的孩子。

所以父母千万不要把随机事件的发生怪到孩子或者自己的头上,想开就好。如果将来放开生育了,你要真实在不甘心,可以努力多生。

发布于 19:28?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没有什么特征比智力更受到人们的重视了,所以人们对智力背后蕴含的遗传学产生浓厚的兴趣也就不足为奇了。鉴于遗传学研究领域的创新速度极快,也许将来某一天我们能够充分理解智力背后的遗传学基础,仅仅通过观察人们的基因组就能够预测出他们的智力潜能。世界知名的行为遗传学家罗伯特·普洛闵最近与人合著了《智商指的是基因》(G is for Genes)一书,预测不久的将来,我们将通过基因晶元来测量智力,并进一步建议学校根据孩子独特的遗传天赋来定制教育方案。那么真的可能在你的 DNA 中读出你的智力潜能吗?


作为一名教授,考虑到我在很多考试中过关斩将才获得了博士学位,所以我一直认为我的智商尚可,但我从不知道我的智商是多少。因为「23 与我」公司提供了关于智力的三个基因标记信息,所以我的基因型最终会让我获悉一些与我与生俱来的智力相关的信息。我急切地点击了提供「智力测量」信息的「23 与我」公司的链接,上面写道,在 20 号染色体的 rs363050 位置上,人们有等位基因 AA、AG 或者 GG。在这个位置上每多一个「A」都意味著智商分数能高出 3 分。那么我的等位基因是什么?是 GG。哇!这意味著我一生下来,智商值就比有些人低 6 分,还远不止这些。我又查看了下一个基因标记所提供的智力信息。在「母乳喂养对智商的影响」链接中,「23 与我」公司描述了对两个独立的单核苷酸多态性的两项研究。在 11 号染色体的 rs174575 位置上,如果你的等位基因是 CC,如果你在婴儿时期接受了母乳喂养,你的智商值就会高出 6 ~ 7 分。我确实有等位基因 CC。还有在 11 号染色体的 rs1535 位置上,如果你的等位基因是 AA,如果你接受了母乳喂养,那么你的智商值就会高出 4 ~ 5 分。我也有等位基因 AA。太棒了。但是我向母亲证实了一下,结果发现我不是母乳喂养的。哇,好奇怪啊!毕竟在 20 世纪 60 年代末,当时的传统观念认为母乳无法代替配方奶粉所提供的所有营养成分。这就意味著我失去了所有这些额外的智商分值。在「23 与我」公司提供的可能的 18 个智商分值信息中,我得到的分值总计为 0。这是个深奥难懂的问题。为了了解这种智商差异的大小,我们可以看看心理学家理查德·尼斯比特对智商值分别为 100 和 118 的人的发展前景的论断:「对于智商值为 100 的人来说,其典型的工作包括技术工人、不承担太多责任工作的办公室职员、店员等。对于这样的人来说,四年制大学学习非常难以应对。」相反,「对于智商分值为 118 的人来说,他们不仅大学学习成绩优秀,而且如果他们愿意,还可以完成研究生学业,成为医生、律师、高级经理或者成功的企业家」。获知自己有低智商基因这一坏消息后,我的本质主义偏见立即闪现于脑海中,我开始怀疑自己是否真的像我以前认为的那样聪明。也许我一直都很善于欺骗别人。此刻你也会对我产生偏见,并且如果你现在不接受本书的所有观点,我也不会感到惊讶,因为毕竟这是具有低智商基因的人写出来的。

但是我要尽力说服你们和我自己,我们应该对「23 与我」公司发现智商基因这件事持怀疑态度。首先,「23 与我」公司本身将所有这些发现都标记为「不确定」,它们都被评为二到三星,这表明这些研究被认定为「初步研究」,而不是被评为四星,即「确切研究」。这些研究都没有被人重复验证过,所以这些发现的有效性受到了人们的质疑。其次,尽管「23 与我」公司强调了这三个基因与智商有关,但是值得一提的是,实际上有几十项研究一直在探究智商遗传学。这一领域的所有研究一致认为,不能通过单个基因很好地预测智商。

最低 0.3 元/天开通会员,查看完整内容

购买该电子书查看完整内容

电子书

基因与命运:什么在影响我们的信念、行为和生活

[加]斯蒂芬·J. 海涅

中信出版社

¥40.79 会员免费

发布于 2019-11-01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迷悟迷悟没有故事

我一个伯父,生了一对龙凤胎,儿子绝对是人中龙凤,博士后,著名外科医生,长相远超父母;女儿,蠢笨,正常人水平还不到,长相低于父母;这怎么算?到孙子辈,更极端,有的极其聪明考名校,有的极其愚蠢学都上不下去。(都是同一个父母的,不是异父或者异母。)


我一个伯父,生了一对龙凤胎,儿子绝对是人中龙凤,博士后,著名外科医生,长相远超父母;女儿,蠢笨,正常人水平还不到,长相低于父母;这怎么算?到孙子辈,更极端,有的极其聪明考名校,有的极其愚蠢学都上不下去。(都是同一个父母的,不是异父或者异母。)


真实事例,我爸爸的妹妹,智力残疾,找的对象同样。但是生的女儿,我的妹妹,高考考上了北京的一本学校,人也漂亮高挑。不能说非常聪明,但智力肯定正常。


父母智力偏低会生出高智力的孩子。只是孩子不会有个好的环境,成长也是畸形的的。不生最好(我才不愿来这世界走一遭)


不是绝对因素,聪不聪明和很多因素有关,

肉体遗传。智力不遗传。


按理说父母地理隔离远一点儿孩子聪明点儿。基因多数都差不多,只是组合有那么点儿讲究。
我同村有个,智力障碍的妇女,生的儿子也不大聪明,女儿正常。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