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的四个独特插入片段,疑似非自然产生。询问大神这该如何评价?

Page 1
Page 2
Page 3
Page 4

Page 5

Page 6
Page 7
Page 8
Page 9 (正文结束)


刚看到作者撤稿了,说要重新分析修订


呃我已经看到这个发现被报道成「印度专家发现新型冠状病毒中被镶入了艾滋病蛋白」了…

论文读了,给我的感觉是整个研究并不能明确地支持作者「该插入可能增加病毒对宿主受体的亲和」这一推断,至少是不能给出比较完整和合理的机理解释。

对这方面了解不多,不评价了,顺手关注问题蹲专业大佬的回答。

论文主要内容概括一下就是:2019-nCoV纤突蛋白中有四段插入的氨基酸序列与HIV-1蛋白的部分序列高度一致,暗示2019-nCoV可能是其他冠状病毒与HIV-1的RNA重组产物。

这四段插入物在蛋白质一级结构中不连续,但折叠构成识别宿主受体糖蛋白结合位点的一部分。其序列高度保守,且在其他冠状病毒中未发现。

基于2019-nCoV的糖蛋白结合位点存在这些插入物(部分与HIV-1表面糖蛋白gp120序列一致),认为这种结构变化可能增强了病毒对宿主细胞受体的亲和力。


印度老哥的思路很好,不过好像还不够严谨。随手比了一下和2019-nCoV(MN908947.3)最接近的两个类SARS病毒的S蛋白(MG772933-bat-SL-CoVZC45、MG772934-bat-SL-CoVZXC21),发现印度老哥说4个插入中2个在最接近的类SARS蛋白中都有接近的氨基酸残基,特别是Insert2,基本一样了嘛。MG772933-bat-SL-CoVZC45和MG772934-bat-SL-CoVZXC21来自浙江舟山的蝙蝠样本。


印度论文误导性宣传,HIV与2019-NCov病毒无相关性。----丁香园论坛有大神出来解了


谢邀,不是我专业,不好说。


单就论文内容而言没什么问题。但是谁让他们产生这个研究思路的就有意思了。是谁让他们去发现这个病毒很不自然很不和谐的。


上海发病的新冠状病毒患者在23日已经开始全部使用新治疗药物-「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片」来进行治疗。专家治疗组的王广发医生此前被确认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就是用「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片」进行的治疗,并且目前已经治愈。目前正在实验和观察此药是否对其他患者都有效果。另外多批在实验中对新冠状病毒有治疗效果的用药也已经通过绿色通道发往武汉及周边城市。

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片为洛匹那韦与利托那韦组成的复方制剂。洛匹那韦是一种HIV蛋白酶抑制剂,可以阻断Gag-Pol聚蛋白的分裂,导致产生未成熟的、无感染力的病毒颗粒;利托那韦是一种针对HIV-1和HIV-2天冬氨醯蛋白酶的活性拟肽类抑制剂,通过抑制HIV蛋白酶使该酶无法处理Gag-Pol多聚蛋白的前体,导致生成非成熟形态的HIV颗粒,从而无法启动新的感染周期。

北京市卫健委:抗艾滋病毒药物洛匹那韦/利托那韦在京有储备

[新闻直播间]北京卫健委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洛匹那韦/利托那韦在京有储备?

tv.cctv.com


研究出来也不敢发出去


问题来了,如果同样的研究方法用于非典是不是也能有一些类似,或者迥异的发现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