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对于淘气的定义是怎样的,哪些事情是让你觉得孩子很淘气的,而这些事情是否是小孩子成长中探知社会的一种方式,比如我家宝宝今年刚一岁半的时候,好奇心很强,喜欢翻东西,每天只要我们不注意,就会把客厅抽屉里的东西全部翻出来,丢的一地都是。为此老婆大人很生气,每次都会把他拉到一边,严厉的告诉她,不能这样做,但过两天还是会发生。现在她两岁多了,已经不会再这样做了,每次自己拿东西这都会再放进去,这就是孩子成长中一定要经历的。

所以对于家长来说,我们要能够判断,哪些行为是合理的,符合小孩子这个年龄的,哪些是不符合的,如果前期没有引导好,形成良好的行为模式,那就需要我们父母帮孩子建立,制定规则,强化练习,告诉孩子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


首先淘气的孩子一般智力都不错,很多时候大人觉得淘气只是孩子太过好奇。

当然事情总要有限度,超过限度就成「熊孩子」了。所以在这个方面主要是逐渐给孩子建立界限。虽然说要遵循「温柔而坚定」的原则,但是爸妈也会有喜怒哀乐,不可能一直温柔。在原则上只要能让孩子坚信父母是爱自己的就行,吼几声之类的都不用太担心。

在具体执行上可以不断让孩子参与去建立原则,维护原则。这里面有几点比较重要——首先要让孩子参与界限的制定(至少要事前知道)。然后就是让孩子接受「自然后果」,在不危机个人和他人安全的前提下让孩子看到超过界限的行为会有什么样的自然后果(不是逻辑上规定的惩罚)后果。最后就是要坚持下去,教育是个过程,不要期待著一个事情或者一个规定就能把孩子培养好,持续做下去会逐渐收到效果。


不用讲道理,直接立规矩,犯错直接惩罚


就是温和坚定的坚持原则(我也做不好),就跟坚持法律一样,必须写作业,按时学习,讲卫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坚持体育锻炼,等。

但是,不是特原则的问题允许孩子自己选!有自主权和选择权。

同时绝对不能生气(我也做不到),不能被孩子挑逗的暴怒,造成语无伦次或者惩罚过度(打骂过分)

另外,是不是陪伴孩子太少,孩子为了引起你们注意?或者关家里太久精力无法发泄?男孩子让父亲带著早晚跑步,做多少个立定跳,俯卧撑,跳绳,打篮球,踢足球,骑行。女孩子就不知道了!


淘气的定义太过宽泛。如果你指的是行为上犯错,那只能通过不停的讲道理来纠正。

但如果淘气就是无意的做了大人认为不该做的事情,那就另当别论了。很多时候这种淘气是由于孩子不了解成年人的规则,或者由于她/他还在慢慢的探索世界而造成的。

据我观察,如果按照认识世界的方式来划分,小孩子有两种风格,体验派和接受派。体验派的孩子大多比较自信有魄力,执行力强,而接受派的大多乖巧,心思缜密。相比之下,体验派的孩子更容易淘气和闯祸。

小孩的每一个行为背后都有著一个或多个动机。比如我家的老二,女孩,比哥哥小时候「淘气」的多,闯祸的概率也大很多。后来我发现,她是一个体验派的小孩,闯祸多是因为她一直观察大人的生活,并加以模仿,如果她模仿的动作刚好超出了她的能力范围,那就进入了闯祸的范畴了。亦或是她对某种东西很感兴趣,于是就开始按她的认知来摸索,但在大人眼里是有危险性或者不恰当的,这样就会被归结为「淘气」。我觉得这种情况,需要大人引导,有必要的话甚至可以跟著她的思路走,帮助她去认识和实践,在这个过程中,把规则交代给她。

往往,淘气的孩子成长的更快。


言传身教,有教无类,假以时日,这是肯定没错的方式。

有捷径吗?设想一下,我们不是常说不经一事不长一智,那就演几出戏。

孩子做危险的事,那就让他尝尝后果,当然是可控的。

孩子任性不听父母安排,那就给他某个范围内某个程度的自主权,父母不插手,直到他们来寻求帮助。

不礼貌的孩子,就让他们了解到自己对别人的态度就是别人对自己的态度。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