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汽机要是真这么简单,麻烦阁下自己去整一台出来。

瓦特发明蒸汽机靠的是长达三十多年的研究和实验、靠的是丹尼斯·巴本 托马斯·塞维利和托马斯·纽科门等先人的早期成果、靠的是一整套工业体系(阁下不是说蒸汽机简单么,给我整出分离式冷凝器、汽缸外设置绝热层、用油润滑活塞、行星式齿轮、平行运动连杆机构、离心式调速器、节气阀、压力计来再说)——而不是祖母的那壶开水。

何况中国古代又不是没有风箱、水排等符合蒸汽机原理的技术


第一,蒸汽机并不简单,需要工业体系发展到这一步,才能临门一脚。不但是机械和热力学理论,还有成体系的机床加工技术。

如果你问的是中国工业为什么发现的慢?我的回答是因为中国是一个完整的国家,有国家治理,没有像欧洲因为黑死病反复爆发,人口大规模死亡,社会整体崩溃。

欧洲也是因为瘟疫人口急剧减少,活不下去了,才催生了大航海,然后有殖民活动,因为人口极度稀缺,再然后才催生奴隶贩卖,工业革命。

人都是被逼急了,没法活了,才会有走出去的想法的。


一个伟大的发明基于人类若干伟大的发明


蒸汽机是机器,机器是由零件组成。

那零件是由什么制成?

机床。

例如,蒸汽机的重要零件——气缸的加工要用到镗床.

支撑蒸汽机的是背后近代化的工业体系。

而中国一直是农业社会。


https://www.zhihu.com/answer/124035199


原理确实很简单

但是工程实现很难。

很难很难很难!!!

这玩意和原子弹一个道理

瓦特之前的人不知道蒸汽机的原理嘛?

知道

但是没有意义

这个东西消耗一吨煤干一个人的活,造出来有什么意义呢?

挖煤也得人啊

瓦特改进蒸汽机的工程可行性让其有了经济价值,这才是关键点。


不要以现在的眼光看以前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