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商业哲学家吉米·罗恩说过,你是你最常接触的五个人的平均值。

你要认识到这件事对你来说是特别有价值的,我们平时说的「下棋找高手」、「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不友不如己者」都是同样的道理。

与你交往的人层次越高,你的能力提升就越快、机会就越多。

02.你先变得厉害,才能交往更厉害的人,还是先跟厉害的人交往,你才会变得厉害?不要纠结这件事,因为他们是互相促进的。

03.社会越是发达和复杂,交往的本质就越偏向于利益交换,能为对方提供互相需要的价值,才是交往的基础。

交往的后期,才可能诞生出友情和情感,但互惠互利永远都是长久交往的基石。

04.一个比你厉害的人,并非在所有方面都比你厉害,所以他就会有需要你的地方。

比如罗胖和脱不花都比我厉害,但他们还是需要一个对营销和创意比较在行的人,那我就担任了这个提供营销创意的角色。

05.其实有很多渠道可以联系到比你厉害的人(知乎、微信、微博等等),只是你总觉得他们高高在上,不敢发一个私信或者留言。

即使他们不回复,你也不会损失什么。朋友介绍可能会为你的勾搭成功加分。

06.在这个社交连接极其方便的时代,付费见面是个快捷高效的方法,我曾经在「在行」付费约见了 10 位以上的牛人。

07.如果你不想付费,要找到或者制造一个「钩子」,能促成第一次接触,这个钩子就是对方正在需要的一件事。

比如这次我在深圳的营销课信息发出来后,就有人在微博上私信我,他是一个PPT设计师,愿意免费为我排版PPT,这就是一个钩子,我们进行了沟通。

08.在微信认识之后,最好不要纯粹的见个面吃个饭,这毫无意义。

比你厉害的人,时间更宝贵,不会愿意跟一个没啥关系的人见面吃饭,除非你也是他想认识的人。

09.初次见面之后,你还有两件事情要做,提供建立联系的理由(如提供服务),提供持续见面的理由(如合作一个项目)。

10.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你才能认识越来越厉害的人,但同时要做好准备,许多往日的朋友可能会渐渐疏远,价值观与认知的差异,造就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11.所谓层次和认知,只有真正达到了,你才会懂得,这是假装不出来的。

身价 100 万的人是装不出 1 亿的感觉的,因为他没有经历过。

但接近那些更高层次的人,会让你可以更快跨入这个阶层。

12.尽管打《王者荣耀》也有可能让你认识一个比你厉害的人,但这种概率极低。年轻不努力,屌丝一辈子。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升级的过程,祝你升级愉快。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想详细回答下,

我大学期间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有

社会上的CEO、投资人

有名企单位工作的青年才俊

有在校优秀的校园精英,

某种程度上,我在企业家前辈的启蒙下,大学的时候就有意识有结构地去搭建跨层次、跨地域的人脉结构了。

也为我现在去开拓启程星球,做大一新生启蒙的项目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更前置性地我想能不能系统地梳理一下这块的内容:

①我们为什么要结交优秀的人?

人唯一确定可以追去的是长远动态全面的幸福感,想要从人生100年的角度去获得幸福感势必离不开三个点的发展,一个是生活、一个是工作/事业,一个是学习。

其中大多数人的一生60%的时间是在工作或者是事业上面的,学习是辅助工作或者事业或者探索的一个工具,生活是平衡的形式。

而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三点,就是能力、人脉、机会。

一个人只有有能力,才能够吸引同等能力或者更高能力的人脉,有了一定的人脉,才有可能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就像之前我在大学期间做项目,认识了一位创业者,后来我把我学弟推荐给他做片区负责人,那个学弟大学期间就买车了。

以及结交比你优秀的人,什么叫做比你优秀?本质上就是人家的部分认知是比你更加客观更加全面整体长远,所以通过与这些人去碰撞,自己可以反观自己的不足,找到成长突破的方向。

另一方面也是找到榜样的力量,找到自己未来想成为的人的样子,激发自己内在成长的动力。

那人家为什么愿意和你结交?

很多人会觉得说自己现在不够优秀,所以那些厉害的人不愿意搭理你,这个就是典型的静态思维的体现,我们看待人生发展一定是要用动态的眼光,以及我大一的时候也一点都不优秀,但是我相信我未来会变优秀,所以我在和别人介绍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的时候一定是面向未来,并且我真的在为之付出了行动,人家自然会觉得你和其他大学生不一样,你在主动地探索和寻求自己的出路,然后反向你也要去思考你未来可以给别人带来什么价值,比如说我现在在做大一新生启蒙,是不是未来既可以帮助大一的孩子解决启蒙问题,另一方面也是在帮社会上的各类优秀的人解决未来可能会有的招人问题以及品牌宣传问题。这个就是价值交换。

②如何结交?

那我是如何接触到这些人的呢?

创造一个由头,一个可以链接所有自己想认识的人的由头。

比如现在在我们启程星球行动营参与实践的小伙伴,也是才大一大二就认识了比如微博10w粉的学长,也有基金创始人等等,我们就用采访人物志的由头,帮助更多大学生的由头去接触,而且这件事情本身就很有意义和价值。

这位是浙江海邦创投基金合伙人

其实你要知道社会上真正优秀的人,是很愿意帮助上进有潜力的孩子的。这个也是弱者道之助的体现。

③如何维系

请教

相互帮忙

或者是通过启程星球参与我们的行动营,通过我们后续的上升通道设计,来帮助你结交更多对你未来发展有帮助的贵人。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其实这个问题我也考虑过,我还特地留意了周围一圈人。

可是我看了一圈之后,顺便观察了他们近两个星期后,我得出结论:自己优秀是给自己看的。

开始,我先观察了我们宿舍的舍友。我一看,得,放弃观察他们了。举个例子:

舍友A,天天吹嘘自己高中在校队怎么样怎么样牛掰,和哪哪个美女太恋爱。天天吐槽现在的大学怎么怎么烂,最牛掰的是天天说自己有家教怎么怎么的。我一寻思著,这就是个嘴上一套现实一套的货。天天一回宿舍就开始峡谷征战,打著逆风局就开著麦问候队友女性亲属。当时那个场面壮观级了,尤其是嘴上女性亲属不离口。我看著他,我明白了,真正有家教的人从来不会天天嘴上说自己有家教。你说A优秀吗?

之后,我观察了我们班里所谓优秀的一位同学,这位同学B,爱好学习,学生会成员。其他的,也就没了,这优秀吗?

不说别人了,答主本人,没有爱好,天天早上晨跑,晚上在宿舍锻炼。你说我优秀吗?

这个优秀说实话要有个标准,什么叫优秀。你能明天早上早起,晚上早睡都已经比一些人强的多了。

大学怎么去接触一些优秀的人,为什么不能改成我自己怎么去成为一个优秀的人?知乎上都有很多很多回答,去学生会,去社团,当然可以接触很多优秀的人,可是问题是待在他们身边干嘛?能学到什么?这些人的确优秀,他们的成功可以复制到你身上吗?你去接触一下就会知道,他们的节奏和你是不一样的,你跟不上的,跟上了你的眼睛也只会看著他们下一步而不是看著自己。

接触一些优秀的人,有时候没有必要,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人,自然而然就会有人来接触你,这就是现实。

最后奢求一个赞,但是要是不喜欢看就请左上角叉。就这样。不要来杠我,杠就是你对。

我是漂浮,一个追求自己,喜欢故事又喜欢听故事的人。


很简单,你要有一颗渴望自己变得优秀的心。

当你抱著这份心态不断前进,你会发现很多与你并肩作战的同伴,他们各有所长,各有优势,他们不一定综合比你优秀,但是他们都会有一些方面是你所不能及的。当然你也会碰到几乎全方位比你优秀的人。

这里我想列举一些如何获获得与更优秀人接触的机会。下面我分为不同方面来解答。

如果你是一名理工类的大学生,那么科研竞赛是必不可少的,通过科研竞赛,你能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拓宽自己的视野面,提升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可以产生创新思维的火花。在提升自己的能力参与各种科创比赛学习各种科研技能的时候,你就会遇到许多跟你志同道合的人,他们或许是先行者,或许是后来者,或许也是并肩作战的人,你们可能是战友,也可能是敌人。但是你总能从他们身上获得了一些启发获得一些长进。

如果你热衷于学生工作,那你会碰到更多优秀的人。因为他们总能在必要的时机出现在合适的场合做出对的事情来改变整个局面。他们有出色的撰稿能力,出色的演讲能力,卓越的组织策划能力,还有极强的协调能力。他们既可以运筹帷幄,将所有事情安排的面面俱到。也可以任劳任怨当做一颗螺丝钉维持整个局面的发展。在与他们一起策划活动,并肩作战的过程中,你能感受到他们的细心认真与追求完美的品质。

除了以上两个方面,与优秀人的相遇的机会还有很多。但是有一个核心点就是:

!你必须要迈出步子去尝试新鲜事物!

你可以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可以参与演讲比赛,可以参与写作大赛,或者诗歌邀请赛,甚至可以参与篮球赛和校园运动会,校际马拉松等等。只要你迈出自己的舒适区,你就会发现外面的一切都是新鲜而惊喜的。

往前走,用积极向上的态度去面对自己的大学生活,你会发现有这么多优秀的人与你并驾齐驱。


谢邀。

亲身经历,参加比赛、搞科创,可以认识更多优秀的人,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

具体来说,可以参加各种各样的学生社团『不要局限在院级部门,要认识除本学院之外的同学』,积极参与各种竞赛、实验室招新、科创团队招新。

还有一件事就是,『积极水群』,包括但不限于学校招新群。

许多学习性质的团队、协会、社团都会在暑假,还未入学就开始张罗招新,不要吝啬自己的时间,细心看群里的招新消息,入群放开胆子各种水。可能你不一定是里面最强的,但一定是最积极的。给学长们留下一个好印象,说不定机会它就来了。

本人有幸在大一未入学前加入学校acm俱乐部组织的编程训练营,更有幸通过招新选拔加入俱乐部,在这种学习型的俱乐部认识了许多优秀的人。

积极参与学校开设的周六日选修课,同样能熟悉一批优秀的伙伴。毕竟,能跟你一样选修这门课的同学,一是志同道合,二是足够优秀且学有余力。

参加校级部门、科创团队,能帮助你认识一些其他院的同学,让你的社交圈子不限于本学院,甚至帮你认识一些有优秀组织能力的同学。

参加实验室,必定会让你认识在这一方向有所成就的老师、学长、甚至是同龄人。peer pressure是我认为能最快提升自己的一项。

要明确优秀的人是会相互吸引的,认识一个足够优秀的伙伴,会通过相互介绍,认识更多的人。

毕竟,朋友圈,是一个圈。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