譬如中国酒文化,中国潜规则,人情关系。为什么中国会这样,有大佬能给我个能从逻辑上看起来让人信服的答案吗?谢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以前曾听过一个说法:」中国的本质是个资源缺乏的等级社会「,印象很深,忘了出处。这和「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等等惯有思维形成很大的反差。这里的资源更多理解为「权力资源」,权力资源分配成金字塔结构,底层多数百姓的权力相对比较少。

权力顶层掌握较多社会资源,他们和底层是天壤之别。人们崇拜权力。「权力资源」才是调配其他一切社会资源和自然资源的基础。所有关于权力崇拜,官僚主义、官本位、官商不分、「权力寻租」等等以及关于所有的」我爸是谁谁!「(包括譬如中国酒文化,中国潜规则,人情关系等等你例举的现象)学而优则仕等等都是来源于此。

底层百姓的权力相对少。由此想到「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梁启超说:」中国两千多年的制度,犹秦制也」。从汉代起,儒家思想进一步强化了这个结构的合理性和正当性。「一抓就严、一放就松」是这个权力结构的鲜明特色。权力结构的顶层和权力底层泾渭分明,历史绵绵不绝。所以真正稀缺的是「权力」资源。金字塔形的权力结构才是和西方社会结构的「平权」不与民争利、分权、分治等理念的根本区别。当然,我们的顶层权力调度社会资源的能力也是其他社会制度无可比拟的。就是所谓「集中力量办大事」!

----------------------------------------------------------------------------------------------

更新:2020.4.1 如今再来回看这个题目,现实会赋予它更多的内容和意义。突如其来的疫情,这也让我们对这个国家有了更深的了解,从疫情的发端,到武汉封城 ,各省及军队飞援武汉,「一声令下的全民宅家「及人民战争式的抗疫模式。从地方权力与中央权力错位的抗疫危情,到著名所谓的「吹哨人」的李文亮医生的祭出等等。(申明:对李文亮医生个人饱含敬意)当个人权力伸张和国家意志的展现出的孰轻孰重,留给我们长久的思考。以及当疫情神奇的成为全世界的「公敌」。此时,各个国家社会制度和社会公共动员及应急能力直接硬刚和比拼,其实一览无遗。这一切的现实无一不是对这一主题最好的补释。「理论都是苍白的,生活之树长青"。时间在流失,生活要继续,思考永远不停止,感谢2020!


中国传统社会是伦理文化下的等级社会,有统治者自然就有等级,等级就有上下,上下就会有矛盾,矛盾需要调和,伦理文化起调和社会关系的作用。中国的伦理文化的核心是「仁」,就是人人相亲相爱,来源是家庭关系,中心是「父子」,爸爸爱儿子,儿子尊爸爸,上下有别但是家庭和谐,以此类推,到社会上也是一样,领导成了家长(所谓父母官),你自然变成儿子(所谓子民),年长的是长辈,你就成了小辈,同辈的讲先来后到成了兄弟姐妹,这就成了人情社会,大家都是一家人,一样的尊卑有别,长幼有序,构建社会和谐,同时每个人也有了盼头,因为家庭中你早晚可以当爸爸,社会中虽然不见的人人都能当家长,但时间长了混个长辈还是没问题的,所以人情大于事理,做事不如站队。

到了具体事上,说话当然要委婉,作事肯定要周全,直接了当肯定不好,直接就没上下,没上下就少「尊重」,少「尊重」当然就伤面子,伤了面子也就破了人情,我当不成爸爸,可你也别想翻到我头上,我当然不能给你好脸,你想办的事自然也不让你办成,所以话一定要绕著说,事也最好托人办,这样大家都有脸,大家都有机会当爸爸。


鄙人认为哈,中国是一个乡土社会。而中西差异本质是,中国是农耕文明,西方是海洋文明。私以为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会给您答案,从中国的基础——乡土开始分析。通读后,类似等级,熟人社会,酒文化这些形成的原因个人就觉得就有了解释。


不请自来!因为在搜相关的资料,看见这个问题就顺手答一下!

中西方文明最根本的区别个人认为是个人利益优先与集体利益优先的区别。中华文明从先秦诸子百家争鸣中演化而来的是集体利益优先的思想,有集体就有伦理纲常,就有礼乐。而西方文明所奉行的个人利益至上原则让西方人对民主和自由极致推崇,但是他们推崇的民主与自由实则是个人的自由和个人的民主,是反集体的自由与民主,根本上就是个人凌驾于集体,自私自利到极致!所以,所谓的西方民主也只是自私自利的外衣,披著羊皮的狼。(看一看疫情就知道了!中国人与西方人对居家隔离和戴口罩的态度以及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态度非常分明!)造成中西方文明巨大差距的原因应该是历史发展过程不同,中国自古历来是农耕,是井田制,是分封制,大到王族公侯世袭,小到氏族乡亲,每个人为了生存和利益,在这样的社会制度和生产力不够强大的农耕文明下必然抱团取暖,社会制度所带来的家族概念也让社会结构更加稳固。反观西方,基本上是你争我夺的情况,然后发展到结伴而行靠掠夺进行原始资本的积累,然后组团成立国家,成立国家之后又开团!但是这一切都是为了满足个人利益和私有化!

其实没有绝对的孰优孰劣,恰到好处,阴阳相调,不走极端就是好的!现在最让中国困惑的是西方老是希望中国像他们一样走西式那种极端化的民主与自由。可对于我们来说适合我们的才是最好的!中国一直以来走的道路都是海纳百川,然后消化成自己的。就拿马列主义来说,不也是西方的吗?但我们拿来用,并没有走极端,而且兼容并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谓的社会主义其实就只是个定语,中国化,特色化才是重点!


说句实话,感觉所有社会的本质区别不大,当然不要太较真。或许你可以做个对比,东西方古代社会阶级与现代的社会阶级对比,你会发现,阶级还是那些阶级……


我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