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么诗词会让你读著感觉想哭呢?我相信这句诗词一定与你的经历有关,我会一个一个看


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


下来立定重系衣,复畏斜风高不得。


王昌望里千回首,满场帘笼飏晓风。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沙塞容颜尽,边隅粉黛残。妾身何所断,他日望长安。


历经万般红尘劫,犹如凉风轻拂面。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认真读的话,会有不少的。略举几例:

比如李商隐《暮秋独游曲江》:荷叶生时春恨生,荷叶枯时秋恨成。深知身在情长在,怅望江头江水声。落寞的时候,这诗总会在心头不断萦绕。

又如杜甫《羌村三首》之三后八句:「莫辞酒味薄,黍地无人耕。兵革既未息,儿童尽东征。请为父老歌,艰难愧深情 。歌罢仰天叹,四座泪纵横。」读杜甫传,对照诗圣的生平遭际,这样感人泪下的作品俯拾皆是。

又如韦庄《秦妇吟》第三部分对黄巢起义军攻入长安后以四邻女子为代表的都城百姓的遭际的描述,如「倾国倾城不知价」的东邻女子被掳入军中,被迫干起缝旗之类的工作,遇到同被掳进军营丈夫甚至都不敢回头看一下;美如仙子西邻少女,因为不想被拉出家门遭受强暴而横死刀下;不详姓字的南邻女子,刚刚成婚就遭遇这时代变故,目睹家人惨死于乱军刀下,仰天掩面痛哭一声,拉著姐妹一同跳井自尽。尤其悲惨的是北邻的少妇,城中兵燹四起,自家大门已被砸毁,慌乱中爬上房顶,谁知乱军抢完了还放火,想赶紧下来逃命,哪知梯子已经被烧毁,浓烟滚滚,火光冲天,悲惨的呼救声还没发出几声,就已被烧成焦灰。战乱中最悲惨的,永远都是这样的普通人,包括后面部分「秦妇」所述的乱军的种种暴行,如因断粮而以人肉为食等:以及比乱军更残暴的官军的所作所为,如作为黄巢乱军食物的人,是官军四处搜罗抓住后贩卖给乱军的,黄巢抢掠至少留一半、官军抢掠则搜刮殆尽……读《秦妇吟》,会不断地为诗所描写的地狱般的惨状所震惊,为百姓的悲惨遭遇而哀叹。

再如顾贞观的两首《金缕曲》,尤其是其二:我亦飘零久。十年来,深恩负尽,死生师友……沉痛至极,感人至深


可怜无定河边骨,犹似春闺梦里人。

医得眼前疮,剜切心头肉!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姬虞姬奈若何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