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为天)干上干下

《干》:元亨利贞。

初九:潜龙,勿用。

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

九三:君子终日干干,夕惕若厉,无咎。

九四:或跃在渊,无咎。

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

上九:亢龙,有悔。

用九:见群龙无首,吉。

哪位大哥顺便帮我翻译一下


标序而已。九为天之数,六为地之数,强调从天地之道。

第一,龙潜入密林,不可追猎。(龙潜入林,勿用)

第二,若看到龙进入田中吃禾,当召见大人占卜。(见龙在田,利见大人)第三,君子当如龙般终日虔敬,傍晚警惕危险,小心无妨。(君子终日虔虔,夕惕若厉,无咎)第四,若龙跳入湖泊或深渊,可入水猎杀之。(龙或跃入渊,猎之无咎)第五,若看到龙跳跃空中,可召见大人占卜吉利之事。(见飞龙在天,利见大人)

第六,猎龙时若龙发狂,当放弃,否则易为龙所反伤后悔莫及。(亢龙,猎之有悔)

天道:猎龙时,若发现群龙无头领,可猎杀必大有收获。(见群龙无首, 猎之吉)

看不懂?先搞清龙为何物:

上古时候真有龙吗??

www.zhihu.com图标

谨慎学习,拒绝八卦。


这些和理解易经文字没有关系,完全不要去考虑,直接用1、2、3、4、5、6来代替就可以了。


九代表阳,二三四爻数。


以下节选自南怀瑾先生的《易经杂说》

数分为阴数阳数,也是双的意思和单的意思,如奇门遁甲的奇字。凡一、三、五、七、九均为阳数;二、四、六、八、十等双数,为阴数,又名偶数。阳数最高之数为九,我们读文天祥的《正气歌》「嗟予遘阳九」,意思就是到了绝路,运气已经绝了、到顶了,因为九为阳之极,阳极所以到了绝路了。而「十」又到了另外一个元的一了,以《易经》的数理言,永远是一个「一」。一加一所以等于二,单数到了「九」数为极点,所以《易经》中阳爻以九作代表,如乾卦的六爻都是阳爻,于是称作初九、九二、九三、九四、九五、上九等;阴数是倒算过来,为十、八、六、四、二,这表示阴阳是颠倒的。阴数的五个偶数以「六」在中间,阴取其中,因为阴数为偶,是相对的,而其中间的数是重点,所以阴爻以「六」为代表;如坤卦的六爻,称作初六、六二、六三、六四、六五、上六。以前说过,八卦是由下往上画的,假使有人以「六」、「九」代表阴阳的方法,随便报出六爻的数,如初九、六二、六三、九四、六五、上九等,我们就可画出这个卦来。


九在易经的卦爻中是表示阳爻的符号,所以初九是从下往上数第一根阳爻,九二是从下往上数第二根阳爻,九三是从下往上数第三根阳爻,以此类推。

与之对应的是六,六是表示阴爻的符号,所以在易经中看到九X就代表第X根阳爻,看到六X就代表第X根阴爻,顺序都是从下往上数。

用九和用六是干为天卦和坤为地卦所特有的,因为在易经的概念里,乾坤两卦为万物之始,所以多了个用爻。


即第二,三,四爻为阳爻,易经中六表示阴,九表示阳


二三四爻是阳爻,阳爻称为九,阴爻称为六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