鲞^演讲,相信大多数人第一次演讲都是在大学之前。既然如此,到了大学的演讲应该是有经验的。

个人认为,紧张的实质就是准备得不够充分,因为担心做得不够好所以才会紧张。没有绝对的准备充分,只有相对的准备充分。如果担心自己上台的时候会紧张,那么与其担心,不如准备得更充分。

如何准备演讲,主要是两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对于自己要讲的内容要背熟,一定要避免出现卡壳的情况,演讲的时候说话要自然,不要给人感觉就是在背稿。第二个方面是调整好心态,尽量使自己的心态保持平和,就不容易影响到演讲时的表现,为了做到这一点,可以找几个朋友当听众,做模拟演讲,一方面是可以一定程度模拟正式演讲的场景(固然找几个朋友当听众人数绝对少于正式演讲的听众人数,而且朋友都是认识的人可能不会很紧张,但是至少可以有一定程度的模拟),另一方面是可以让朋友提出改进的建议,可以有针对性地改善。

总之准备演讲没有捷径,如果担心自己会紧张,就应该在各个方面做更充分的准备。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9189889

TED演讲:我是如何克服怯场的


针对这个问题,从写演讲稿、背稿、练习、演讲前准备等几个方面解答。


首先,学习如何写好演讲稿。


演讲稿就是你在演讲里要说的内容,随著时代的变化,现在的观众很讨厌有假大空嫌疑的东西,他们更愿意听故事。所以可以说演讲稿的好坏直接决定了演讲的成功和失败。那么,好的演讲稿一般有如下的几个特点:

  1. 明确的目的性——针对人群,有的放矢;
  2. 严格的时限性——不超 1600,8 分钟就好;
  3. 内容的充实性——注意细节,有画面感;
  4. 语言的通俗性——聊天用词,通俗易懂。

「目的性」,也就是说你的演讲稿要「服务」你的演讲对象。不同的人群能接受的文字内容是不一样的,比如说一场与党政机关有关的演讲,过于随意和调侃就不太合适了,反之在年轻人居多的环境里演讲,太严肃矜持恐怕也不是个正确选择。所以在写稿的时候,要结合观众的年龄职业有针对性的,做到有的放矢。


「时限性」,是说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所以你要控制好演讲的时间,一个参考标准是:演讲稿字数不超过 1600 字,演讲时间不超过 8 分钟,是比较合适的。


「内容充实」,就是说演讲稿里要学会给人讲故事,制造画面感,而不要陈述事实,列举数据,过于平面化。


「语言通俗性」,就是说演讲稿的文字应该口语化,拉近自己与听众的距离,就像是你在和对方聊天讲故事一样。不要堆砌过多华丽的辞藻,避免大量无意义喊口号的排比句。


以上四点就是写演讲稿时要重点注意的地方,总结一下,在写演讲稿的时候要根据听众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去写,要注意控制字数和演讲时间,要会讲故事,文字要口语化。说到这儿,我想起了自己的老师常提的一个要求:说人话。


哎,真的就是这么粗暴而简单。

写完演讲稿之后,就涉及到如何背稿了。


整理演讲稿主线,起小标题,用给别人讲故事的方法讲出你的演讲稿。


最低 0.3 元/天开通会员,查看完整内容

购买该盐选专栏查看完整 15 节内容

盐选专栏

2020 年的魅力声音必修课

张皓翔 你的声音私教

15 小节 | 2 小时

¥69.00 会员免费

发布于 2019-11-25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莱芜冰哥莱芜冰哥百度能找到的,求求别邀请我要是我说两句话,你就学会不紧张了,那我得多么伟大,平时多练练吧


要是我说两句话,你就学会不紧张了,那我得多么伟大,平时多练练吧

在分享上台演讲之前,如何克服紧张这个话题之前,我们可以先看一个视频。

可能是最简单、有效口才训练的3个方法意哥口才学的视频 · 5348 播放

大家思考一下,为什么我们吃饭的时候不紧张?喝水的时候也不紧张,一上台讲话就很紧张,归根到底还是不熟悉。

不要想著完全的去克服紧张。去习惯紧张的存在,而不是想著去消除它。因为紧张本身是一种非常正常的心理,现象啊。

虽然这些年我做了很多演讲,也开了很多讲座,听众少则几十人,多则几百人,但有时候想去谈下一个重要的客户,做一些商演的时候,内心还会有一些紧张,忐忑不安。

所以我觉得演讲经验丰富和不丰富的区别,其实并不在于谁不紧张,而在于谁能能够在紧张的情况下表现的更加若无其事。当然普通的朋友要学会和紧张相处,要做到台下淡定自若,也需要经历一些必要的阶段。

1、从自己的心态改变。

公众讲话不是炫耀自己,而是像送礼物一样把自己的观点送出去。当你像送礼物一样的时候,你不可能要求自己尽善尽美。当表现的稍微有一些差强人意的时候也没有关系,反正我是在送礼物。

演讲并不是在大家面前秀自己,也不是为了让大家喜欢自己,只是希望通过自己的表达来分享一些有用或者有启发的东西。

2、去主动的体会紧张的状态。

这个属于暴露疗法,经常只要有好的机会去霸占舞台,让自己慢慢的熟悉这种紧张的状态和情绪。举一个例子,当你第1次面对公众紧张,可能你分泌的有一些紧张的激素,你在100次面对这些公众的时候,你可能分泌的那种紧张激素它会越来越少。

3、学习演讲的技巧和套路。

很多人不会即兴演讲,归根到底是不善于讲故事,不善于面对一些新的话题,将这些话题拉回到自己熟悉的领域,用自己脑海当中的故事去给填充出来。

还有非常多的技巧,希望大家关注我。


读完两件事: 1.点赞,让更多的人也能看到这篇文章(今年目标帮助3000个人在演讲口才、口才训练、人际关系。自信心、说服力、沟通技巧、提升情商,您的点赞很重要,您在收藏文章的时候 麻烦点赞 下 谢谢) 2.关注我,让我们成为长期关系,每天分享口才提升等干货。

这边给大家免费准备了一套口才实战宝典:

多锻炼几次,你会爱上演讲


都会紧张的。做好准备,再紧张也会发挥好的,加油吧

走出舒适圈,上台次数多了就会好一点。前提得准备充分,进入良性循环。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