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有个小项目,小夜灯里都有一块电池,当并入新的夜灯,相当于有电池并联,如何避免电池互充,不能用二极体,由于有压降。


所以你的意思是,

A电池刚并入电池组的时候,可能有电压差,互相充电可能导致较大的电流和能量损耗。

想要达到:

1. 电池刚并入时,如果有电压差,那么互相之间是不会互相充电的,也就是说,不是并联的。

2. 「并联」的电池组中达到同样电压后,互相之间才并联的,各个小夜灯的电池才开始互享电量,一个夜灯亮,消耗所有同电位电池电量。

是这个意思么?

这样的话,且不说怎么实现,就算实现了,会不会有问题,就是不同夜灯中的电池都不是同样电压,耗电速率也不同,如果你的目标是:

1. 所有电池都达到最低电压后才开始并联(共享电量)?那么,结果很可能是所有电池依次达到空电才平衡电压,开始并联。

2. 任意相同的两个电池达到相同电压后就开始并联,也就是说这一组夜灯中会出现几个分组,每个分组有不同的电压。那么结果应该会是,有可能几个低压分组的电量先耗完,或者运气最好的情况下,所有电池同时达到最低电压后才完全并联。

这样的话,似乎都达不到并联共享电量的目的把。因为结果都是有灯先灭,有灯后灭,只有在非常非常非常幸运的情况下才会在不空电的情况下恰好达到相同的电池电压。

碱性电池低电流也是可以充电的,

锂电池压差不大的话,互相充充电也没有关系。如果是接了充电电源的话,放上去也就在并联充电了,也没有关系。

当然,如果简单一点,就是用二极体,其实像IN5817什么的,如果是夜灯的工作电流,估计总共也就50mA-100mA,如果是并联状态,每个二极体/电池分担的电流更是低,压降估计也就0.1-0.2V了,这都应该没多少影响了。

尤其是,如果某一个新加入的电池电压特别高,那么多个夜灯亮灯的时候,都有可能从这个新电池取电,导致这个新电池电流大,所以电池电压会降低,二极体导致的压降也大,结果就是新电池+二极体的压降降到和其它电池一样,然后所有电池一起供电。也是比较理想的状态了。


用场效应管控制应该可以. 简单防止电池反接的mos管电路可以防止反冲电


以下边锂电池12V为例,你题目里说的不是很清楚。

1、每组锂电池组中的BMS加限流模

这种方式的优势是便于安装,锂电池组的BMS自带了限流模块,直接安装并联即可

2、并联控制器模块加二极体防止互充

每个电池组的放电端只允许电流输出,不允许电流输入

3、加入并联软硬体管理模块(也叫双电池平衡器)

管理模块通过软体硬体控制,MOS管闭合与断开,来实现防止锂电池组互相充电的功能。

这三种方法最常见了

主要是电池的一致性,叫分容配阻,也就是两块电池的容量和内阻一致。


有源器件不可串并联


电池并联能互相充电吗?貌似不可能吧


请问你这个问题解决了吗?我也遇到同样的问题,两节锂电池要并联使用,放电电流15A,不能用二极体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