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阿伦

2届NBA总冠军(2008;2013)

10届NBA全明星阵容(2000-02;2004-09;2011)

2005年NBA最佳阵容二阵

2001年NBA最佳阵容三阵、三分球大赛冠军

2003年体育道德风尚奖

目前三分命中率第一。

汤普森。

2011-12赛季最佳新秀阵容第一阵容

2014-15、2015-16赛季最佳阵容第三阵容

2014-15、2016-17、2017-18赛季NBA总冠军

5次入选全明星阵容(2015-19)

2018-19赛季NBA最佳防守阵容第二阵容。

当然,汤普森破雷阿伦三分记录问题不大,毕竟小球时代。

说谁厉害,两个定位不同。雷阿伦开始被作为老大培养,而汤普森就是辅助法师角色。

雷阿伦作为西雅图超音速的当家,并没有带队到很高的程度,当然他的搭档是刘易斯。

而后去凯尔特人和热火拿了总冠军。

汤普森三总冠军,但是勇士体系更好,身边有两个MVP。

如果换个角度,雷阿伦和汤普森换一个位置,大概超音速也拿不了总冠军,而雷阿伦和库里等人一起拿的概率也毕竟大。

当然,勇士当年逆转雷霆是汤普森起关键作用了的,而之后,杜兰特来勇士,貌似也有逻辑关系。

而热火当年逆转马刺,也是雷阿伦关键三分球。

所以谈不上谁更关键了。

论厉害程度,雷阿伦身体更劲爆一些,但是汤普森的三分球更稳定一些。

所以,各种时代而言,有其作用。

论进化和综合能力,我还是站汤普森,毕竟汤普森有汤神模式。


纯射手得分爆发上来说 ,卡莱厉害, 全面以及命中率上来说 雷阿伦厉害

身为目前生涯三分命中数记录保持者,雷阿伦是一众射手的标竿。换句话说,能拿来跟雷阿伦比较,就证明了自己的射手地位,是有资格跟雷阿伦这种伟大射手相提并论的。

克莱正是这种等级的球员。之前的文章

爱聊球的老球迷:下一位名人堂射手?克莱汤普森当仍不让?

zhuanlan.zhihu.com图标

阐述过克莱应该会进名人堂,加入雷吉米勒和雷阿伦的行列,略微比较了一下克莱跟两位历史级别前辈。

克莱和雷阿伦无球跑动的打法非常类似,雷阿伦自己也这样觉得。专访中雷阿伦曾经提到:

看克莱打球,在某种程度上像看到自己一样!

两人雷同之处的确很多,但个人以为那是跟生涯后期的雷阿伦比起来。刚加入联盟时候的雷阿伦,无球跑动和外线投射只是他进攻技术库中的一部分而已,他当时的最大卖点是飞天遁地的全能摇摆人。

摇摆人最活跃的时代是90年代中期,一代飞人乔老爷子统治联盟的时候。跟现在有传球、体能很好的侧翼球员会被拿来跟詹皇比较一样,当时体能不错的摇摆人模板就是乔老爷子。 乔老爷子擅长于切入和中距离,三分球不是强项,所以摇摆人的远程火力没那么那么重要。

不光是之前摇摆人的区别而已,整个联盟对三分球态度跟现在截然不同。 雷阿伦菜鸟年,全联盟出手最多三分球的球队是迈阿密热火队,即使全联盟三分球出手最多,但也不到球队总出手比例的30%。 19-20赛季呢?三分出手比例最低的队伍是印第安纳步行者,占了总出手的31%。当年三分出手占比的榜首拿到现代篮球中变成最后一名,时代的变化真的非常巨大。

会投三分球当然是加分,但当时风气更喜欢摇摆人往里面杀,外加持球的重责大任。除了少数例外,那时单纯3D球员非常少,价值也没有现在高,什么都要能来一点才是王道。

来自康涅狄格大学的雷阿伦,也是当时潮流下的产物,要能持球进攻,有在禁区杀进杀出的本事。但他跟其余摇摆人不一样的地方是,外线投射能力相当出色,大学最后一年有46.7%的三分命中率,成为1996届顺位最高的摇摆人。 雷阿伦生涯待过4支不同的球队,打法及特点都随著在不同球队中的角色定位以及年龄有所不同。

雷阿伦加入NBA第一站是密尔沃基雄鹿队。雄鹿时期的雷阿伦,始终不是球队一把手。前有火力旺盛的状元前锋格伦·罗宾逊,后场搭挡一开始是特雷尔·布兰顿后来换成外星人萨姆·卡塞尔。 雷阿伦的任务是担任球队第三得分手,外线投射之余跑跑快攻,偶尔帮忙分担一下持球任务。他参加过扣篮大赛和三分球大赛,平均得分冲破20分,入选三次全明星,从生涯第二赛季开始成为联盟数一数二的摇摆人,2000年悉尼奥运会更是入选国家队拿了一面奥运金牌。

2003年交易截止日之前,雷阿伦被交易到西北的西雅图超音速,这时,他才成为球队第一人。 雷阿伦和拉沙德·刘易斯组成双枪,曾带领球队杀到西区第二轮,但也就这样而已。西区强权环伺,超音速贫弱的禁区始终补不起来,空有双枪火力也不够。超音速时期的雷阿伦包山包海,在控球相对弱势、另一得分主力拉沙德·刘易斯不善于传球的情况下,必须包办很多处理球的任务。

超音速没有强势控球手和内线终结点,防守重心自然都聚集在雷阿伦身上,让他必须持续面对包夹。以摇摆人标准来看,雷阿伦的运球和传球不到顶尖的程度,虽然失误控制的很好,但没办法帮队友创造太多机会,常常需要在包夹状态下出手。球权增加换来的是效率下降,虽然当时他是属于体能以及经验的双巅峰的年纪,但超音速时期的雷阿伦不管是综合的TS%(真实命中率)还是三分命中率都是生涯新低,所以证实了雷阿伦并不是一个可以包干所有的王牌攻击手。

生涯后期到凯尔特人和热火,才是让我们熟悉的射手打法。波士顿时期有隆多喂球,禁区有全能大前狼王加内特坐镇,锋线上有保罗皮尔斯冲锋陷阵,雷阿伦的工作除了带替补球员以及帮忙传导球之外,无球打法占据多数。

热火时期更是明显,一来体能下滑,二来詹皇和韦德都需要一些持球球权,所以雷阿伦的任务变得更加单纯,主要负责拉开空间。他的确做到了自己该做的所有工作,2013年总决赛第六场那颗石破天惊的追平三分,更是总决赛史上最精彩的进球之一。

当时总决赛前五场打完,热火二比三落后马刺。第六场即使在热火主场,但马刺最后20秒不到的时候领先三分,眼看就要封王。热火后场发球,过半场后詹皇在左侧45度角出手三分不进,龙王波什抓下关键进攻篮板传给雷阿伦,雷阿伦 退到底线,三分线外出手,投进追平三分,把比赛拉进延长赛,最后热火成功逆转封王。

从数据来看,雷阿伦生涯各支球队角落三分出手比例、三分球被助攻率直接反应球队定位。详见下表

随著角色定位不同,超音速时期雷阿伦大多要靠自己,被助攻率生涯最低。生涯后期在凯尔特人和热火,雷阿伦角落三分比例越来越高,三分线外接到队友助攻越来越多,变成大家熟悉的雷阿伦。

跟雷阿伦比较起来,克莱工作单纯许多。两人先天条件不同,时代背景不同,造就不同的角色定位。 克莱出道开始就是辅佐型的3D打法,进攻主要来自战术跑动后的投篮和快攻,鲜少让他持球。他从来没有担任过球队第一攻击手,未来看来也没什么机会。 克莱的后场搭挡是萌神库里,所以,勇士不需要也没必要让克莱承担过多进攻责任。

除角色定位外,两人显著差别还有防守。即使体能、臂展都不惊人,但克莱敏捷性不错,加上身材够高大,强壮的身躯短暂顶到三号位也不会特别吃亏,换防后不容易被单打。防守判断和越过掩护的熟练度上,克莱是联盟顶尖的水准。 克莱防守的强势刚好掩护搭挡库里身材比较单薄的缺点,勇士通常让他去盯防后场威胁性较大的球员,詹皇、哈登、莱昂纳德都曾是克莱主防的球员。 克莱每年在最佳防守球员上都有选票,曾入选一次最佳防守阵容第二队,他防守的多样性是勇士全换防系统的支柱之一。

雷阿伦的身高不如克莱,生涯前期效力雄鹿和超音速,都不是纪律严明的防守强队,养成不少防守坏习惯。到了真正的防守强队凯尔特人后,雷阿伦的体能和敏捷性已经不比当年,需要在防守端留力。更何况在凯尔特任时期,当时对方球队最棘手的速度型球员是朗多在招呼,侧翼由皮尔斯解决,雷阿伦通常是防守进攻威胁性最低的那位。生涯末期到热火,更是转化成专职射手,防守不是主要工作。

以球员生涯曲线来看,个人认为像雷阿伦这样的角色转变比较正常。年轻时体能好但经验不足,处理球能力有限,跟在队友后面担任得分箭头刚好。巅峰时期一球在手乐趣无穷,变成球队进攻上的一把手。体能开始下滑后专精于自己的强项,用自己满点的技能帮助球队。相比起来,雷阿伦很幸运的担任过不同角色,更在还能打的时候拿到两枚冠军戒指。

克莱在金州勇士队即是幸运也是不幸,他的体能和技术没有雷阿伦那样出色,擅长的投射技能和对球防守刚好是勇士最需要的元素。从生涯一开始,勇士按照克莱的使用说明书操作,虽然过早专项化牺牲了一些他的多样性,但造就了五年三冠的霸业。

克莱的罚球命中率以一般球员来说算不错,但以射手的标准来看就差强人意,生涯差不多85%,排不上历史前50名。 雷阿伦的罚球不一样,89.4%可以排到史上第六。 克莱虽然有较高的3分命中率,但看看每年超过90%的三分被助攻率,几乎都是以战术跑动为主,命中率高一些也不足为奇。

克莱的罚球次数极少,并且他的真实命中率普通。还没到生涯末期的衰退,就已经比雷阿伦生涯来得低。以纯射手角度来看,或许克莱的得分爆发力好一点,但其余方面跟雷阿伦还是有一些距离的!而在别的方面,雷阿伦能分担一些持球,传球能力也比较好,整体来说全面性比克莱要好上一些。

生涯差不多过了一半,现在克莱的个人成就已和雷阿伦差距不远,两人都入选过2次全NBA队伍,外加三分大赛的冠军,拿过一枚奥运金牌。全明星赛次数差距比较大,克莱只有前辈的一半。但他拿了比较多的冠军戒指,还有可能继续增加,生涯都在勇士倒是确实让克莱占了不少便宜。

两人目前差距主要在累积数据。假使克莱伤后复出能有过往水准,加上年龄增长后没有突然衰退,累积数据有可能追上雷阿伦。生涯总得分要追上希望较低,不过以克莱三分球的产量来看,生涯命中数可以期待。防守价值较难量化,不过个人认为克莱的价值较高应该是共识。

整体来看,两人都拥有非常成功的职业生涯。拿过大约、商业代言,不管场内场外都赚了不少财富。年轻时拍过电影还有各类飞人高光的雷阿伦,对比得分爆发力惊人、冠军戒指较多的克莱可说是各胜擅长,就看不同球迷比较喜欢哪一种生涯模式了。

公众号:YCute聊球(YCUET-NBA)

http://weixin.qq.com/r/0jmkvAfEUlotrUPf92zA (二维码自动识别)


谢邀!除了防守之外,还是君子雷厉害。或许很多年轻球迷会说克莱进攻手段更多,那是你没有见过巅峰的雷阿伦。我们不能因为他是历史上最伟大的投手之一而认为他只会跳投!
雷阿伦的个人实力巅峰应该在超音速和雄鹿时期。克莱目前和雷阿伦最大的差距–––

play maker


那肯定是克莱啊。

投篮大家都准。

论绝境你有G7绝杀,我有G6续命。谁会比谁差?

论防守,汤普森能和内线TT乐福搞一下,雷阿伦真就不够看。

综合起来看,汤普森更全面,等汤普森打到退役,三分进球数什么的,历史上不见得会比雷阿伦差到哪儿去。

汤普森还年轻,有的是时间创造历史。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