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女孩喜欢我,我也很喜欢她。但我得了抑郁之后情感变得越来越麻木,渐渐失去了爱别人的能力,也感受不到爱,曾经的热情无法再找回。

她现在对我仍然抱有期望,但我抑郁后渐渐对她冷淡了,因为和别人聊天让我感到很无力和痛苦,而且我也不想和她见面,我不想让她看到我现在的样子。她知道我有抑郁症,但我并没有过多给她说我的病情,一直都在告诉她我很好。

恋爱现在对我来说更像是一种压力。我觉得让她离开我或许是最好的选择,但我又害怕伤害她。我希望我能尽快走出抑郁重拾爱情,但我做不到。

我不知该如何选择,请大家给我一点建议。


有待考虑

先讲别人再说自己

身边的朋友,看过她的单子,重度抑郁症还有焦虑吧,两任对象,

第一任,追的她,习惯了,感动了(谁会讨厌对自己好的,喜欢自己的呢),在一起了,我也不知道是多长时间,依赖上了,最后被甩了,她告诉我,有的时候她在家里会有拿刀去砍他的冲动(当然最后也没有)不过确实可能直到第二任出现,她才正在走出来

第二任,追的她,习惯了,感动了,难受但是还是喜欢的,主要是会很难受吧,现在呢,是在一起了吧,彼此都不太舒服就对了,当然也有快乐的时候,个人觉得,其实她们彼此都在陪对方成长,不过其实是很长时间内都离不开了,可能还是会造成很长时间的影响

然后就说说我吧,我是个比较孤独感强烈的人吧,身边有朋友,但是没有能和我在同一个世界前进的战友。很容易喜欢上别人,然后对一个人,持续了大概两年左右,病理性迷恋,现在也会想起来以前的一些事情,而且每次想起来,大多数情况下都会很难受,还是会把自己的很多想法或者别的什么跟他讲,我也不知道要多长时间才能走出去就是了。

个人觉得抑郁症患者依靠恋爱走出人生困境这种事情也不一定只存在在电影了,不过风险太大了,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都会让一个人很长时间走不出去,更别说是抑郁症患者,

不过我的意思不是让你不处对象,而是让你好好考虑一下,认真且正式的考虑一下,而且如果你真会去喜欢她,如果你真的能去信任她,可以告诉她你的真实情况(方法随你)她有权力知道

最后再加一句,我也不知道在哪看到的话了,就是引用一下吧

"我比任何人都渴望拥有一段稳定的感情,我太需要人陪了,太想要恋爱了。但是我也很清楚,负面情绪和情绪化很困扰我,我没有办法控制好自己,这些东西时刻在伤害我,也一定会在未来伤害到你,所以我没法谈恋爱。"


没有应不应该,只有愿不愿意。

如果你愿意,你就可以谈恋爱。如果你不愿意,那么你就拒绝。

所有应不应该的问题,都是在问道德允不允许。但这忽视了自己内心的需要。当人们忽视自己的内心久了,人好像就没有需要了。渐渐地,人会变成一个没有需求的木僵的人。好像是去灵魂的行尸走肉。

而在这个过程,面对内心的需要,压抑成为了一种下意识的反应。因此人们会有很多种外在表现。抑郁,也是其中一种表现。

本质上说,抑郁是指把本该向外的攻击性,都投向了自己。即,攻击自己 。每当发生了不好的事情,都会归因于自己不好。经常否定自己。

但抑郁症其实是病理性的。吃药,辅以心理咨询,会帮助疗愈。并且,运动也有助于抑郁症的康复。因为运动会让人体产生令人愉悦的激素。同时,有亲密关系的人的稳定陪伴,也会有助于抑郁症的疗愈。比如,亲人,朋友,恋人/爱人。

但你好像比较担心喜欢你的女孩子知道你真实的内心世界后,会觉得真实的你不如她心目中的你。这本质上是自恋。但自恋需要也是人的正常需要。

看你说「我觉得让她离开我或许是最好的选择,但我又害怕伤害她。」

我想,她离开还是跟你在一起,这是她的选择。你可以告诉她真实的情况,让她为她自己做决定,而不是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替她做决定。但人的情感,是相对稳定的态度倾向。无论她做什么决定,我想,她对你的喜欢,短时间内是不会有变化的。她还是会喜欢你。

当然,告诉她实情,也许你在她心目中的形象会有些变化。面对自己的形象变化,你可以准备一些心理空间来容纳。

最后你说「我希望我能尽快走出抑郁重拾爱情,但我做不到。」既然不能做到快,那就试试慢一点。接受自己很慢很慢才会重新获得爱人的能力的事实,也是对自己的坦诚。

当你不伪装——感受不好的时候说自己感受不好——也许就不那么累了。因为,伪装耗费的心理资源,比坦诚耗费的心理资源多太多了。坦诚,几乎不耗费心理资源,反而可能会让人获得一些力量感。

而且,在你对问题描述里,表达了很多你的真实感受。我想,你在描述这个问题的时候,其实是很轻松的。因为这个问题表达的是你的真实想法,你没有伪装。

如果是这样的,那么试试在喜欢你的女孩子面前,也不伪装自己的感受吧。

最后,对于抑郁症,有效的治疗办法是药物+心理咨询,再辅以运动。如果有稳定的陪伴,更好。

以上,希望给你启发。不能代替心理诊断和心理治疗。


我的回答很简单,很直接,不应该。不好意思,在我这里没有宁拆十座庙,不拆一桩婚,在我这里只有劝分不劝合。

因为病情的影响,你的大脑受到病情的影响,会让你的认和感知产生很大的偏差。在病情发作期间,你无法像正常人一样感受别人的爱,你也没有能力去爱一个人。而且你的自制力,自控力会变得很差,心理承受能力会基本为零。

现在的你连活著都是极其困难的,你自己可能连自己都没有能力去照顾好,那里还有能力去爱别人。如果你们这样继续下去,都会连累彼此,让彼此越来越累,越来越难,越来越痛苦。你很大的可能会觉得拖累了对方,伤害了对方而把对方推开。对方也有可能成为你的负担,甚至是压力源而厌烦她。而她也有可能到后面坚持不下去,忍受不了而离你而去。不管最后是一个什么结果,对你来说打击都是极大的,甚至是致命的。

早点分开吗!放过彼此,让她去选择一个正常人,去过属于正常人的生活。退一步说,既使你们能承受住所有的压力,以及困难,在你病情未得到控制好之前,还是不要谈恋爱。真的不是谈恋爱的时间。现在的你主要的事情是治疗,争取早日从病情中走出来,回到正常的生活,很多时候能正常的生活比谈恋爱更重要。


这事上最有害的一个辞汇就是应该,因为有了这个词,便否定了你做的一切。至于抑郁要不要谈恋爱,感觉爱情来了就要勇敢地接受,小心地呵护,奋力地成长,直到成熟进入婚姻,仍然要不断学习进步。

首先抑郁不是绝症,完全可以治愈,其次抑郁的人在带病生存期间,建立亲密关系,可以有助于病情的康复。

最后,爱情婚姻不管对于谁来说,都不是可以随便成功的事。她需要你全身心的投入与付出,还要学会智慧的经营。

朋友,遇见爱情就勇敢地去爱吧!祝福你!


遇到喜欢的就谈啊

无需想那么多

而且不要给自己贴标签

真的不要把抑郁症当一回事

学会带著抑郁好好生活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