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年发现得比较多吧。

1、同学朋友同事聚餐,别人是拉私交关系发展朋友和生意伙伴,而你,是吃饭、吃饭、吃饭,一边还看不起他们敬来敬去觉得虚伪,另一边还老大不愿意参加这种「没有意义」的饭局;(没错,你和他们相处会很难受,因为他们太社会化了。)

2、你上班八个小时后,如果让你加班两个小时,或者回家做个大扫除,或者出去办个什么事,搞到你晚上11点才能休息,你大概会觉得自己特别累特别辛苦,可是有个人来告诉你他天天凌晨才睡,因为他忙事业,事情多,交际多,需要学习和总结的细节多。你用的是普通小民的心态,所以你没多大上进心和野心,你希望每天都有足够的睡眠和休息娱乐时间,而别人是「一定要成为人上人」的心态,所以他们根本不考虑所谓的休闲娱乐,睡眠也少,一切都不矫情不谈感受,只谈执行力,只谈方向和奋斗;(没错,你和他们相处会很难受,因为他们不人性,他们开口闭口就会劝你吃苦莫抱怨,你听起来都是毒鸡汤。)

3、你每周上班6天,老板动辄叫你加班扣工资,企业文化就是开口闭口谈狼文化、灌多付出少索取的毒鸡汤。而你的同龄人,有些朝九晚五双休工资还是你的两三倍,你疫情在家无工资,他们疫情在家上班全工资还有补贴;你的老板不是人,人家的老板虽然见不到但是直属领导跟大兄弟一样;你的工作环境就是抓纪律、罚钱、要求业绩,别人的工作环境还有所谓的休息喝咖啡、一起运动打球;(脑力劳动的价值就是更高,所以有的人确实会更轻松却收获更多,这个世界已经和原来的「人家收入高肯定是因为更辛苦付出更多」不一样了。)

4、有些人的父母已经退休拿高额养老金,暑假寒假去气候合适的地方各住两个月;而有些人的父母由于年轻时候全靠身体谋生所以疾病缠身现在还纠结于如何维持慢性病比较省钱;

5、有些人两口子生一个娃或者两个娃,有父母帮忙带孩子,还有父母补贴,所以两口子有人有钱有时间;而有些人两口子生一个娃还没人带,请个阿姨带,然后两口子苦哈哈上班,其中一个人的工资一大半付阿姨的工资,二娃连梦里都不敢想,没钱没人没时间,陪娃的时间也少。

当然话题可能讨论的是精神方面的「层次」,不过我觉得讨论人跟人之间的「生活层次」也无不可,甚至还更务实全面。人跟人的生活层次都不一样了,精神层次就更不用说了。


读大学开始。 我在国内有3个关系还不错的朋友,基本上每年回国,每次见面话都多到不行,而且看到对方就想笑,里面就有一个女生家里特别有钱(之前高中的时候我们社团的人去她家,我们就说她家像跟小说里男主角的家),学习特别好,家里是开公司的,穿的衣服都是特别贵的,但是她从来就不会因为穿了什么牌子背了什么包就各种拍照,炫耀,我们有时候晚上回家分开的时候开玩笑说她的司机是她的男朋友又来接她回家了,她就笑著说哎呀,别说了别说了,富二代在她身上我觉得是她的一个正面标签,反正是我见过最好相处,很低调的富二代了。

现在在国外遇到的一个女生,就是买了一件奢侈品的外套,就各种拍照,发朋友圈,连续好几天,还有一个女生也是买了一个包就各种拍照,基本上每张照片里都会有那个包的出现,还在朋友圈里发她跟她朋友聊天截图,说是有人想模仿她们,但是那个人没钱,模仿不了她们 ,还在INS story上发她妈妈发的微信:香奈儿没有爱马仕精致,还是爱马仕好看。 (Coco Chanel跟Thierry hermès一定想不到现在会有人拿他们的品牌做对比。)

虽然说这些事情是女孩子的小事吧,朋友圈刷过去也就看一眼,但是从小事就能看出来人的层次真的不一样,我觉得可能是家里的教育也是有一定关系吧,爸妈的教育太重要了,可能从小被教育人跟人之间不能比较,钱不能决定一切,另一部分的人可能家里人也是喜欢想别人展现自己的财富,通过这些来展示出自己现在很风光,很有钱,所以小孩也就觉得我这样就是要跟大家说我现在很有钱,我可以买得起这个那个,这个算是暴发户,土豪吧?


感觉自己被欺负的时候


高中毕业去往不同层次的学校开始觉得有点不一样了,但感觉不是太强烈,三年后我大专毕业,别人还在继续上学,觉得自己低人一等了,还想著考个事业编之类的,考编是我的一个希望,我觉得只要我考上了就不会低人一等,然而到了毕业第二年没考上却因为各种原因结了婚,结婚是件大事,却不好意思告诉那些还在上学的同学们,觉得会被嘲笑,早早的结婚也并不是我最初的想法,层次感渐大,第三年有了自己的宝宝,想想那些还在读研的朋友,实在是没有脸面再联系了~慢慢的也感觉到了学习的重要性,柴米油盐带孩子的生活让人觉得过早的步入中老年人的行列,觉得自己就想不修边幅的老大妈,看看别人发的朋友圈觉得已经被远远的甩开了,大概最明显层次感就是你结婚了别人还在学习提升自己吧。


谢谢邀请,我从25岁左右开始认知到,每个人的想法不同差距甚大,我总说13亿人口有13亿想法。如果把一群人弄到一个想法里去,那么只有一个方法那就是利益,古人就说过,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这句话不是没有道理的。人与人的想法之所以不一样,是因为每个人的见识以及经历还有所处的环境是不同的,打个比方,比如你是一个非常懂得西方文化的人,你和一个工地的农民工去谈论西方文化如何!人家肯定是啥也不懂或者谈不下去的。同理也是一样!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