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的不是杂书,都是比较好的,垂涎好久了,当当搞特价买的,啊啊啊啊,怎么办啊!我该怎么弥补!


当年曾国藩上京考举人,考了2次没考上,后来实在没钱了,他就准备回家,在京待了2年,本来拿的钱是够一来一回这样打算的。因为多考了一年, 紧衣缩食,用到现在差不多用完了。

没钱了,曾国藩在想,找谁借钱呢,情急之下,想到一个叫易作梅的官,这个易作梅是当时曾国藩父亲的同学,现在在江苏睢宁担任知县。

于是,他就去江苏睢宁找易作梅借钱,易作梅一看曾国藩,觉得谈吐不凡,料到日后必成大器。当他知道曾国藩的来意后,慷慨的借一百两银子给他。当时易作梅的一年俸禄才45两,一下子就借了100两,说明很看中曾国藩。

曾国藩拿到了银子,感觉有钱了,但是也没乱花。辞谢之后准备回家,回家的路上看到一个书店,曾国藩非常喜欢读书。看到书店以后,曾国藩就进去看看,一看就著了迷,看到一套二十四史,问老板说,这套书多少钱?

老板说,100两银子。

曾国藩对书爱不释手,掏出100两银子给了老板。

出了店门就后悔了,心想,这怎么给家人交待啊,考科举考了2年没考上,把拿的钱花光了,现在借了一百两,又买了书。可是是真的非常喜欢这书。

总之硬著头皮回家了。

回到家以后就噗通一声给他父亲跪下了,跟他父亲坦白,怎么没考上,怎么借的钱买书。

他父亲真的跟一般人不一样。

他父亲说了一句,

你借的钱,我替你还,但是不要忘记你买书的初衷。

400块钱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但是不要忘记你买书的初衷。


在读书这件事上书本身的价钱是最低的。既然买了书就好好读,争取可以创造更大的价值。

其实读书是一种对自我的投资,其收益大致有两方面,一方面是自身能力阅历的提高,另一方面是分享自己读书践行给他人带去价值,让他人为此付费。

读一本书你需要为此付出时间和精力,相比于一本书花了几十块钱时间和精力,往往更值钱。

李笑来说过这样一段话

读书呢,是一件成本很高的活动,绝对不仅仅是一本书的价格那么简单。

读书需要耗费时间和精力:你想,你多么奢华,你竟然可以耗费一整块时间去阅读。你想,你多么强大,你竟然可以在那一整块时间内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不仅如此,真正的高手贯彻执行新的认知、新的知识,人至「践」则无敌。践行的重要性在于它可以给你打造一个不一样的将来。再进一步,这个不一样的将来会构成你的已有经历。我们在遇到任何新知识新认知的时候,都要靠已有知识去认识他们。不践行的人没有足够的经历,没有足够好的经历,更没有一步步变好的经历。他们拿什么去理解新知识新认知呢?看看吧,时间、经历、践行、以及更好的经历。哪一点不比那一点点的书价更贵呢?

买了书就好好读,从书中发现价值给自己的未来提供无限的可能。

人生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你读过的书都会内化到你的血肉之中,而这所能产生的价值,远远比书价本身更重要。

我觉得拿了家里的钱去读书,并没有什么可耻的,只要你可以通过读这些书让自己变得更好,更加优秀,家人可以理解。毕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读书,践行书中的道理与方法,便是对所花买书钱最好的补偿。

况且读书甚至可以带来一些金钱上的收益,无论是读书分享还是拆书,都已经成为了一个成熟而规范的市场。如果你能够讲出足够有趣的观点,就会有人愿意为你的文字付费,这样一来,你又可以有更多的钱去买书,产生更优秀的观点,正向循环下去。

和菜头这样评价写作:

每个中国人都曾经是文艺青年,相信我,这也是真的。

在历史上,锱铢必较的人们曾经慷慨地赞助过李白和柳永,并在后世一再地赞美他们,每一个中国人的浪漫都刻在骨子里。海子和食指在北京漂流时,也从未匮乏过大学里的饭票,你若能打动一个中国人,他就会如此慷慨大方。因为来自母语里的美感,会让他全身的血脉为之振颤,让他浑然忘却了生活的艰难,哪怕你是在讲世间最大的谎言:须行即骑访名山,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所有的中国人,或多或少,或早或迟,都曾经有过一个关于写作的梦想。

所以买了书首先读好,如果有可能再写出自己的观点,哪怕只是网路小说,你也可以从中提炼出一些人生道理。为什么网路小说会比其他书籍更让你欲罢不能?因为他让你有一种「爽」的感觉,很多现实中无法实现的,压藏再心底的梦想,在小说的主人公身上都得以实现,读这些故事你有一种身临其境的奇妙幻觉,仿佛自身也身处那个平行宇宙,与主人公同行,书写属于自己的神话。

我觉得这不仅仅是补偿,更是一种投资,一种对未来的投资,一种对自己的负责。

岁月万般随无奈,人间万物皆为师。以书籍为师,从中集聚力量,为自己的前行赋能。

顺手推荐几本书,感兴趣也可以读一读

guogch:陌生人,你可以推荐一本你最近读的书吗??

www.zhihu.com图标guogch:哪段话让你记住了一本书??

www.zhihu.com图标guogch:有哪些书看完后会让人很后悔没有早看到??

www.zhihu.com图标

看完这些书,用所吸收的营养写篇文章,用稿费赚回来。「书中自有黄金屋」的古训,说的其实是知识换成钱的事儿。希望你加油努力,不仅挣到钱,还有媳妇儿。书里还有颜如玉呢。

祝精进。

十多年前,俺看了顾夐(唐五代诗人)的诗集写的字。有感而发。换了二十本的书钱。


为什么要补偿?如果这400元钱是原计划用作很关键的事情,那么只要不是要命的事情,我认为都是可以过去的坎。

买书说明你爱读书,买书说明你有自我的追求,我认为只要你买的是有益的书,日后就用实际行动来回报和补偿吧。

读书,应该要有压力,但不要有心里负担,不能让读书背上负罪感,不然你会让读书的初衷变形。

正所谓「读史使人明智」


如果你的家庭没挣扎在温饱线上,你父母受教育程度高或者对这个社会主流价值观有明确的认识。

这个问题根本没必要问。

在大多数情况下,知识永远都是珍贵的财富。

这没什么可说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