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主高二在读。今天早上刚刚听了一位教授的讲座,里面罗列了几个高考作文的雷区,并且提到「引用一定要小心,来评卷的中文系教授挺喜欢王小波、张爱玲,但郭敬明之流显然不可能给你的作文加分」。因为害怕在这个年纪形成不太正确的三观,所以我对青春文学一直没怎么了解,就想来问问除了郭敬明还有哪几位作家在作文是犯了忌的,又有哪些作家能入评卷老师的法眼呢?


7年前高二的我来回答你。

目前,王小波和张爱玲引用都臭了大街了。

就连海德格尔引的都臭了大街了。

最简单的,自己生造名人名言。

比如肖斯洛霍夫说:「你大爷还是你大爷」之类的。

男的霍夫女的丝娃,或者记住一个作家的名字,然后自己说一句话套进去。

如此而而。


基本网路小说都不行,郭敬明这种年轻的而且人品有争议的也不行。

说句实话,你直接记住不引用在世的作家就行,反正活著的很少有能被公认伟大的,除非莫言这种特殊荣誉加成。语文课本那么多著名作家,记两个名字,「发明」点名言安在他们头上就行。


反感不懂装懂和黔驴技穷思想有限浅薄的作家

比如刘慈欣沈石溪还有余华

太宰治的流行也很不喜

学识浅薄个人观点


样板戏。


于丹等一票打著经典旗号招摇撞骗的作家。她们阐释的义理有自己的道理,这一点不否定,但抱经典的大腿就为中文系所不齿。换句话说,于丹要是出一本《于丹生活感悟》不会有人说什么,但她非要出《论语心得》,说这些都是孔子想要表达的就不对了。包括你自己发表什么观点的时候也是一样,你想说的就是你想说的,别牵强附会说是夫子的意思。于丹之流这种六经注我的行为千万要杜绝。


网路小说

不是说网路小说不好,看故事没有问题,但是硬要扯什么文学性和文采性现在的当红网路小说基本上是都不具备的。

从高中应试作文来看,确实很多名家名句已经用烂了,但个人觉得也并不代表不能用。重要的还是文要对题,高中应该还是比较多议论文吧,句子到底是谁写的不重要,重要的还是要符合题目啊!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