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因为地铁公交让座,人家都让孩子说快,宝宝说谢谢阿姨

2.没有对象

3.身边96-00的朋友或者同学有的有小孩了,或者其他可能父母比你大5-6岁孩子会说话了,小孩子自己说阿姨我妈妈比你大几岁,所以不能叫姐姐!(以上情况我都有,扎心了,我还不是谁的小姨 ,一个实难的00女子 )


这个问题!我深有体会。

我觉得主要还是网路的普及,让更多年纪小的孩子有了接触到网路的机会,导致各方面技能都不断地有低龄触、低龄大佬出现。这些上初中乃至小学的小朋友们接触了各种圈子,都有了机会在这些网路平台展示自己,其中肯定也不乏年纪不大但能力很强的孩子。毕竟高手在民间,网路也使我们得到了更多机会看到这些小小年纪能力就能与大人比肩的弟弟妹妹们。

有时候我们会被一些上初一初二的画师的绘画水平震撼,或是见到小学生教编程、制作优质视频等等超乎年纪的能力表现。尤其是混圈的,圈里总会有这种现象,看到一个写文写戏或者画画很好堪称神仙的太太,本来以为太太是高中或者大学生,结果发现太太上初中甚至小学,比自己还小。

同时也由于网路的普及,小孩子接触网路的机会增多,了解知识的途径也增多了,所以很多人都说现在的孩子思想普遍早熟,这么说也是有道理的。本来我们要十四五岁才懂得的东西,他们十一二岁就有机会懂。

更重要的是,网路上也会出现一些虽然年纪不大,但三观、品质和思考问题的态度、深度和周全度等比某些大人还要成熟的孩子。

这种时候肯定有不少人都会感叹「我xx岁的时候在干嘛」「我xx年白活了」。本身就觉得就算是大人能这么优秀就已经很厉害了,更何况是年纪比自己还小的孩子。还有人想,既然这个能力水平这么小的孩子都能达到,自己都这么大了怎么还是达不到呢。所以只要有年纪比自己小但能力比自己强的人存在,这种心理会存在于任何年龄的人身上,包括00后。18岁的看到16岁大佬会这么想,14岁的看到12岁大佬也会这么想,哪怕是12岁的,看到10岁大佬也会有这种想法。同样,10岁的也会看到年纪更小但更优秀的孩子。毕竟能力并没有年龄限制,能够达到某个能力高度的年龄,没有最小只有更小。

由于这种想法会随著见到更多比自己年纪小却比自己厉害的人而愈发强烈,再加上小学生、初中生在网路上比较活跃,很多人逐渐就演化出了一种「天下已经是比我小的小朋友们的了,更何况他们又比我优秀是后浪推前浪,跟他们比起来我真的老了,该是死在沙滩上的前浪了」的想法。因此,就会觉得自己是老阿姨,自己的年龄说出去都显得突兀。甚至一些初一初二的都会这么想。很明显有酸比自己小却比自己优秀的人的意味在。

说白了还是自卑感在作祟吧。这样自称的人多少都有点不认可自己的能力。

有的人自小发掘天赋有的人大器晚成,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他们优秀是天时地利人和,会投胎,出生的时代好,家庭和学校教育也好,还有他们的天赋和喜好正好就在这个方面,他们肯定也付出过很多努力。其实在他们光鲜亮丽的外表背后,说不定也流过很多汗水和泪水,也或许也只是个日常为功课和考试烦恼,在现实中并没有这么大光环的普通小孩。如果在某样你自认为拿手的方面实在不服气,既然他们比你优秀,那你一定要比他们更加努力,争取超越。到那时候,再等他们长到像你这么大,再去看看他们的水平。但是你也不能停止进步。不管你多少岁,要不卑不亢,积极上进,踏踏实实,一样能够找到自己的闪光点,拿出的能力也一定会得到认可。

最后,就用韩愈先生的话吧。「生乎吾后,其闻道也亦先乎吾,吾从而师之。吾师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后生于吾乎?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我们不要因为其他人的年纪去否认甚至诋毁讽刺他们的能力,人家年纪小是事实,但人家优秀也是事实。既然人家比你优秀,也要向对方学习,让自己也得到进步。我们不需要酸任何人,所需要做的就是更加努力去提升自己,而不是自叹老阿姨,时代已经不是我们的了这种话。当然偶尔拿来开玩笑是可以的啦,但只是调侃一下,不要带入太强烈的情绪就行。


因为年轻,还能用开玩笑的心态叫自己老阿姨


因为老了,都被小孩叫阿姨了~


心态老 生活方式单一乏味


96年的表示在2014年已经被叫阿叔了……


11年老阿姨路过, 已经9岁辣!在座的各位应该都不过8岁吧,唉,老了老了(手动狗头)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