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路发达造成的信息大爆炸,年纪增长,社会家庭工作压力,舒适圈里的想要去挣脱,圈外的对未来的不确定的恐惧……

最近在看许知远的十三邀,里边的人不管是被采访的主角或者是街采的路人焦虑两个字的出现频率是真的高,是不是所谓的知识分子更容易焦虑呢。

现在社会好像进入了一个普遍焦虑的时代,特别是年轻人,动不动就要把焦虑挂出来,那么这种焦虑的根源到底在哪里,或者说到底是为什么


焦虑的根本在于社会发展太快,而自己不进则退

实际上人最怕的不是别人过得比自己好,比如王思聪比你富,大多数人不焦虑,实际上怕的是跟自己差不多甚至不如自己的人过得比自己好,比如你的同学毕业以后工作比你好,你就必然焦虑,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在同学会攀比的原因

所以焦虑的根本在于社会发展太快,不进则退,而自己又未必有能力成为那个前进的人,于是焦虑了,一旦社会发展如某些国家和地区那样停滞,那么大家也就不焦虑了,直接躺平就好了,就有小确幸了


分三个方面来说吧

一,视野和思考能力不匹配

随著移动网路的普及,当代年轻人的视野有了极大的拓展,卧床而知天下事,视野的拓展带来了极其丰富多样的资讯量,但鉴别优劣和用多角度去观察问题的思考能力并没有随著资讯的丰富而相应的提高,导致年轻人容易被单方面的资讯误导,陷入盲目自信或者盲目焦虑的误区中,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如果我们只从一个角度出发去看待问题的表象,或者用绝对怀疑的态度去观察社会中的各种现象,都会产生不够客观的误区,而这种误区很容易滋生不良情绪。

二,欲望和行动能力不匹配

丰富的资讯带来了众多成功者的经验,年轻人在目睹一个个成功案例的同时,欲望不可避免的相应增长,但无论是看似偶然的幸运,还是厚积薄发的成功,背后都有与其相匹配的经验和行动累积,但年轻人往往只注重成功的结果,忽略了成功所要付出的时间和所要具备的行动能力,所以把一部分人的成功看做理所当然的结果,认为自己只要努力,也可以并且应该取得相似的成果,但很多年轻人认为的理所当然,在没有足够的行动力和资源积累的条件下,根本就是天方夜谭,而年轻人一旦发现自以为应该可以通过努力达到的成绩其实距离自己有些遥远的时候,就很容易产生焦虑情绪。

三,金钱价值观导向

毫无疑问,金钱可以解决生活中遇到的绝大多数问题,但可惜的是金钱无法真正的缓解焦虑,我们以为我们产生焦虑的主要原因是没钱,但其实金钱的累积和增长在解决一部分焦虑的同时也会带来其他的焦虑,挣两千的临时工人和年薪百万的社会精英一样都会有焦虑,没房的焦虑,有房子了一样焦虑,单身的焦虑,结婚以后还是会焦虑,真正能解决焦虑的并不是物质生活的提高,而是精神世界的富足,所以当年轻人把金钱作为解决焦虑的主要手段时,就注定了焦虑会不断的困扰你。

最后谈谈焦虑和国家社会的关系,生产力发展有其一定的规律,我们取得某些进步的同时,势必要付出某些代价或者产生某些问题,这是任何国家或者体制所无法避免的,减少代价和解决问题需要合理的步骤和相应的时间,满足经济基础条件后才能腾出精力来解决上层建筑的问题,满足一部分条件后才能解决全面的问题,有些问题是人为失误导致的,有些则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导致的,对于人为失误导致的问题,我们可以通过合理的渠道进行监督和反馈,通过舆论宣传产生压力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但对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系统性问题,单纯的贩卖焦虑和一味的追究责任根本解决不了,需要的是整个社会从价值观到行动力的革新。

解决年轻人焦虑不只是社会的问题,更不是单纯的金钱问题,一味抱怨不公平或者抱怨没钱都不是解决焦虑的方式,年轻人学会用更加成熟和客观的视角看待问题,用出色的行动能力去解决问题,用合理的价值观去引导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焦虑。

一家之言,不足为据


网路带来的「近距离」。过去「不成功」的人之所以能够「安分」,一个原因在于不知道「成功人士」的生活是什么,比如说樵夫幻想皇帝的美好生活就是用金斧头砍柴。所以说不仅仅是晋惠帝有「何不食肉糜」的误解,普通人也有这种因不了解不同社交圈人生活而产生的误解,所以没对比自然没伤害,焦虑也就小了不少。

那么现在,通过网路,你知道有人住著几千万的豪宅,有人吃的龙虾是大几千的,有人开的车是几百万的…如果你自己有房有车偶尔能小资一下,估摸还能控制自己仅仅是羡慕嫉妒恨。如果你只能温饱,那么焦虑自然无限放大。


问题已经写的很清楚了,焦虑来自于缺钱,缺钱来自于欲望,欲望来自于对比,网路让人扩展了对比的范畴。缺钱,欲望,对比,网路打破任何一个都可以缓解焦虑。


活的不透彻,很多人活的跟个工具人一样,别人说啥好就干啥,别人说啥不好自己跟著说不好,网上看各种心灵鸡汤,然后拿别人的故事当自己的座右铭,对自己的生活没有定义没有规划,还有些人啥都不会啥也不学,从不进步还总抱怨生活很累,如果身边有这类人一定要远离,生活不是童话,每个人都有压力,我们身边需要的是正能量的人,是在我们累的时候能给我们附能的人,如果你周围都是一群牢骚太盛要断肠一样的人,你也会变得越来越差,把自己活明白活透彻,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绝对不会焦虑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