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来个人打醒我!所有人都说很快就开,可是一点都没有消息!2022前开不了我就休学了。


澳洲边境基本上2021年是开不了的。2022年初也不一定。

这里指的是针对所有旅客的边境封锁。

留学生那块,快的话2021年七八月可能继续试点计划,也就是一次几十几百人的小团队入澳。到2022年二三月前可能会多一些入境。

澳洲疫苗的计划是2020年10月打完,但是以澳洲这速度,延迟到2022年初也很正常。所以大大大概率,留学生入境会在2022年七八月前,而旅客,要看世界疫情发展了。


说很快就开边境的肯定是国内的留学中介,他们是不是还告诉你下个月就全民接种疫苗,定月底机票就好了?


我个人觉得不太能,除非疫苗接种很快,外加变异的病毒能够在2021年被消灭,才会开放。(希望不要打脸)

疫情现在有反扑趋势,墨尔本最近又封城了,连一家网红Brunch餐厅都关了一家门店了。所以疫情对澳洲本土的冲击其实也是相当巨大的。

澳大利亚其实就是一座孤岛,所有入境过澳大利亚的人应该都有体会,入境携带的物品会受到严格限制。因为是一个岛,如果不加以控制,就土澳这么地广人稀,很多东西会蔓延全境没法控制,譬如澳洲人不喜欢的兔子等等。因此一旦他们放行,只要样本中混有一两个样本,如果不加以控制,对土澳的冲击来说都是巨大的。澳大利亚会宁可错杀一万不能放过一人,所以欧美系国家中,澳大利亚的疫情控制的还是比较好的。

综上,我觉得澳大利亚政府会在全球疫情都被控制住之后才开放边境。(希望不要被打脸。)


边境何时开放肯定是跟世界疫情走势相关联,目前任何人都无法给出准确的答案,目前看到积极的方面是航空公司开始2021年下半年的票了,全民疫苗计划也在推进中,跟新加坡之间预计2021.7月将开启travel bubble协议,互相自由通行。 所有这些都是非常积极的信号。作为一名base在澳洲境外的移民代理来说,这一年来处理的主要case是GTI,投资移民和北领地的MINT项目,由于GTI的业务量大增,所以移民客户总量并没有特别大的下降,但是技术移民量确实下降明显,主要就是出来北领地小额州债投资的MINT项目,其他各州州担保对海外申请人都一直关闭的,很多申请人都改其他方式或者暂时不考虑移民,但是根据最新的MIA移民代理会议,澳洲未来依然会将技术移民作为基本国策,所以一旦过境开放,随之而来的一定的一波技术移民的红利,到时候肯定州担保的政策最为宽松,那么已经有职业评估和语言的客户就有优势了。因此,建议有移民澳洲想法的客户,现在就该抓紧时间准备起语言和职业评估了,否则很可能会错失良机。


对Scott Morrison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保证当前的防疫成绩能延续到2022年九月的大选。他不会在意继续得罪那些损失惨重的Sector(国际旅游,教育,航空),但如果防疫出现反复,经济和防疫双输,澳洲联邦大选前的传统节目估计就可以再演出一次了。

但开放边境仍会是一个重要的议题,特别是在疫苗的计划有初步成效后。2021年内会以隔离为基础进行有限程度的开放,具体如何试行要看各州和联邦政府间的博弈,让联邦政府在出现最坏的情况下,可以把防疫的责任甩锅给州政府(Scott Morrison现在应该有足够的资源保证在只有一个州疫情再次崩盘的情况下,仍然能保证自己的连任)。

ALP执政的昆州维州西澳是不太可能接受这样的安排的,尤其是维州。北领可以接受作为集中隔离区,但是本身不具备接纳大量留学生的能力。最后的结果仍然会是按原计划南澳首先小规模接纳部分留学生试点做一个姿态,然后把主要的压力丢给NSW(或许会在疫苗和其他资源的分配上,倾斜给有意愿承担此责任的州?Gladys Berejiklian有不小的政治野心,而现在正是她上位的机会。如果这次她能够在控制疫情的同时把经济搞好,未来真是不可限量。最近她diss了联邦政府的疫苗分发能力,不知道是不是也在给自己准备一个潜在的甩锅对象)。这样其他各州在出现疫情时仍有封闭NSW边境的选择,这估计是2021年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

具体对留学生而言,如果你的学校在南澳或者NSW,那么可以关注一下是否有入境的机会,其他地区2022年以前不太乐观。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