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他们只会说他们自己的语言,不懂得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或民族的语言,并且他们没有文字,即他们互相之间只能通过口头交流,不能通过文字交流,那他们还可以算作是人类吗?


这属于先射箭后打靶,人属才叫人,以前也有尼安德特人,丹尼索瓦人,克罗马农人,等等只不过他们都死了。

尼安德特人。世界第二强掠食者

第二个就是名词问题,比如猫,既可以指猫属,也可以指猫科。比如老虎是大猫,有问题吗?毕竟猫科40种,叫他们猫似乎也对。

而人科只有7种

红毛猩猩2种,婆罗洲猩猩与苏门答腊猩猩

大猩猩两种。东部大猩猩和西部大猩猩

黑猩猩。有黑猩猩和倭黑猩猩两种

所以人科有7种,只不过其他几位没享受到人这个专属名词。

啮齿目通常叫鼠,这样鼠,就有两千多种

红大袋鼠,其实袋鼠科有50多种,袋鼠科又属于袋鼠目(双门齿目) 袋鼠亚目然而很不幸他们没专属名词。
袋熊,袋熊科,也是袋鼠目。然并卵袋鼠科啥奇葩都有,没获得专有名字。
袋狮,这玩意吃肉的,然而他也是袋鼠目,袋熊的亲戚
双门齿兽,重达两顿。然而他也是袋鼠目。袋熊亚目,和袋狮袋熊一个亚目

蜜袋鼯,袋鼠目,袋貂亚目,总之袋鼠目没享受到有单独名字的待遇

所以人有多少种呢?如果把古人类复活人有17种,现代存在一种。可能在外星人眼里人科都是人,说不定就有7种咯。如果我给家猫起名」咪」,自然就会产生世界上只有1种咪这类问题。


首先,人类是生物学上的定义。

不管是不是会说话写字,都是人类。

而人类掌握文字的历史最长也不超过几万年,至今很多地方还有原始人类,他们没有文字,没有文明。

事实上人类的历史对于人类来说很漫长,几千年都足够遥远了,然而人类的历史在生物发展历史上简直都可以忽略不计。

地球几十亿年,最早的生物出现在几亿年前,人类的历史几十万年。

人类也是慢慢进化的,几十万年才慢慢开始成为地球的霸主,才开始有了文化,文字,文明,有了部落国家,和科学,以及现代文明。

这里面有很多偶然因素,就好像生命过的诞生,到生命的进化一样,都需要漫长的时间,这样子才能使那些小概率事件变成现实。

地球依然在进化,人类也在进化,这一切并没有终结,未来是不是还有其他高等动物,这个不得而知。

但是自然就是彼此竞争的世界,高等动物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被地域所局限,这就导致哪怕其他物种可以成为高等物种也会被人类所消灭。

事实上人类祖先发展到人类这一支其实就自我消灭了一些分支。

进化很多时候就是这么残酷的,现在斗争的两个物种往前就是同一物种。

更别说在人类历史上多少种族消灭于无形。


直立行走是自然选择赋予人类的金钥匙,不经意间触发了一个巨大的进化开关,从此启动了不可逆转的演化进程,持续刺激人体的其他特征不断出现,指引著人类大步迈向文明。


关于人类的进化,在很长一段时间之内都是巨大的谜团。


从达尔文开始认真思考人类的起源,到如今已有 150 多年。已有的科学体系表明,人类的进化至少延续了数百万年之久,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不可能用如此漫长的时间认真讨论每一个细节,否则故事刚刚开始听众就已满头白发。最简单的方法是探寻人体进化的因果逻辑,快速扫描我们走过的历程。


为此,我们必须从最基本的人体形态特征谈起,那就是直立行走。


我们的祖先从远古走到如今,并指引我们不断走向未来。人类之所以在地球上呼风唤雨,主要依靠的是完美的身体结构,借此才得以从蒙昧的野兽进化成为讲究礼仪的社会性动物,只是我们每天都在直立行走,对此司空见惯,因而没有把直立行走的好处放在心上。事实上,直立行走是自然选择最伟大的壮举。


可很多人对自己的身体没有自信——没有猎豹跑得快,没有袋鼠跳得远,没有山猫灵巧,没有老虎凶猛,甚至连狗都不如——嗅觉比不过人家,吃屎的态度也不如人家坚决果断,只因为消化功能太弱而味觉系统又太挑剔。其实,诸多自卑都源于对自身的无知。简单的事实是,如果有人坚持用四肢爬行,不出几天,就会对直立行走的意义刻骨铭心。至少没有了尾巴的保护,肛门和生殖器官将很快成为敌人攻击的重点目标。


尽管很多人对自己的身体感到不满,但其实那已经是绝佳的造型了。我们的身体是进化的杰作,是自然选择数百万年试错的结果,比任何理想化的设计都更理想。

从一只叫「露西」的猩猩说起

既然人类是从其他动物进化而来的,从四足行走到直立行走之间必然有一个变化的过程。现在就让我们跨越时光的河流,向邈远的过去探寻这个伟大进程的起点,但我们很快就会发现这个起点并不容易找到。


每个人都可以亲自证明推定人类何时直立有多困难。你可以采访自己的父母,请他们明确说出你在哪一天从爬行状态改为直立行走,尽管你的父母非常爱你,但估计很难说清楚那个值得纪念的时刻到底是几月几日星期几,更不用说准确到上午 8 点或者下午 3 点了。直立是一个缓慢渐变的过程,你的父母每天让你壮实一点点,你从满地乱爬到扶手站立再到迈开双腿,这些过程不会在一天之内完成。不过要是你改变提问方式,问自己在哪一年直立行走,他们基本可以告诉你准确答案。


这是个简单的逻辑,对过去事物的推断,时间范围越大,确定性就越强。


同样的道理,我们不应指望人类学家告诉我们明确的人类直立时间表,我们所能期望知道的是,人类大致在哪一个百万年开始直立。


直立行走可以从化石中找到坚实的证据。我们与四足行走动物在骨架结构上明显不同,外行都能看出其中的区别。直立行走的第一个重要特征是足弓。足弓对直立行走来说非常重要,除了提供必要的弹性,走路更省力气,还能保护大脑免受步行的巨大冲击,否则跑著跑著就跑成了脑震荡,无论如何也算不上是适应性状。足弓还证明早期人类放弃了攀爬树木的习惯,如果试著用脚握住一根木头,你就可以看出自己和猴子的区别——具备其他灵长类动物都没有的足弓,那是现代人类独有的典型特征。如果某具古老化石的脚骨存有足弓,大致可以证明他生前曾经直立行走过。


直立行走的第二个重要特征是骨盆。骨盆就是一个骨质的盆,里面可以放很多东西,包括胎儿。但它又不是一个普通的盆,它还可以起到骨架枢纽的作用,上面承接著脊椎,下面连接著大腿。可以想像,因为直立行走,人类的骨盆必须更加强壮,才足以支撑起上半身的重量。因此,考古专家可以通过骨盆化石,断定化石的身份是人类还是猩猩、男人还是女人、成年人还是婴童。


直立行走的第三个重要特征是膝盖骨。这块骨头并非人类所独有,四足行走的陆生哺乳动物都有,它们都能弯腿。人类的膝盖骨不只保证双腿能够弯曲自如,还必须承担弹跳奔跑时的大力冲击,因此膝盖骨更大更硬更结实,下跪时也更加麻利洒脱。只要看到如此与众不同的膝盖骨化石,基本可以断定它属于可直立行走的人类。


要想知道人类究竟何时开始直立行走,考古学家的任务就是到处挖化石。这件事情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其难度不亚于大海捞针。很多人都有一个错觉,以为现在已经挖出了很多人类化石,但那些躺在棺材里的都不是化石,而只是尸体,至多是骷髅,可能具有历史意义,却很少具有考古价值。确有研究价值的 100 万年以前的人类化石,只有区区几具,而且还不完整,但聪明的研究人员仍然从这几具化石中发现了人类直立行走的蛛丝马迹。


第一个证据来自大名鼎鼎的露西。


1973 年,科学家在衣索比亚一个考古现场有了重要发现,他们进行挖掘工作时正在收听一首摇滚歌曲,这首歌的主角名叫露西,大家便决定将新发现的古猿化石命名为露西。这位露西后来名扬天下,所有古生物学家都熟悉这个名字的含义——露西被称为「人类的祖母」。对于被深埋在地下数百万年、籍籍无名不识字的陌生人来说,这个名字真是一个意外的惊喜。「祖母」一词并非戏称,根据露西的骨盆,可以判断出尽管她只有 12 岁,但应该已经生过孩子了。原始人的性成熟极早,他们会抓住一切机会怀孕生子,而且完全没有避孕概念。

从骨骼来看,露西的足弓非常明显,表明她已经可以长时间直立行走。从 1974 年起,人类学家相信,人类直立行走的历史已有 320 多万年,那正是露西的考古年龄。


露西还为「人」的概念提供了一个金标准:直立行走。按照这一标准,露西被认为是当时发现的最早的直立人,很长时间以来都被作为人类的起点,直到 2005 年才发现了另一具年代更为久远的人类化石。这次是个男人,地点仍在衣索比亚。令人惊奇的是,这具化石竟然高达 1.5 米,甚至有可能是 1.7 米,这远超考古学家的预期,毕竟露西的身高才刚刚超过 1 米。所以,这个男人被称为大个子,他拥有一双长腿,骨盆更像现代人,可以熟练地靠双腿行走。人类直立行走的时间因此又提前了 40 万年。


为了对年长者表示尊敬,人们将这个男人命名为「露西的祖父」,虽然从伦理上来说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但这还不是人类最早的直立行走时间,仅仅过了几年,美国《科学》杂志于 2009 年连续发表了 11 篇论文来表达他们的惊喜。科学家从衣索比亚的一堆库存化石中找出了新的线索,他们拼凑出了一副完整的女人骨骼,并把这个女人命名为阿尔迪。为了确定阿尔迪的生活年代,研究人员前后花了十几年时间,最终给出的结论是:440 万年前——足足比露西早了 120 万年。


与露西不同,阿尔迪并不孤单。考古学家在相同地区已发现 30 多具骨骼化石,只不过稍显破碎零散,需要更多的时间加以拼凑。阿尔迪身材很小,脑容量与黑猩猩的相似。从骨盆可以判断出阿尔迪无疑已经开始直立行走,只可惜她的脚是平足,不能远距离奔跑,但无论如何,她的双手已经被解放了出来。此外实在不能提出更高的要求,因为直立行走已经是一个巨大的惊喜。


为了再现阿尔迪的生活环境,研究人员在当地收集了 15 万件动植物化石,以便重建远古场景。结果意外地表明,那里曾经是茂密森林覆盖下的广袤平原,陪伴阿尔迪的有猴子、羚羊、孔雀等。这一研究成果带来了新的麻烦,特别是大片森林的存在,似乎与以往稀树草原的预期很不相符。此前认为,由于森林消失,古猿不得不到地面生活,这才导致了直立行走。可是阿尔迪明明居住在大片森林里,绿荫如盖,古木参天,其间猿猴如梭,花鸟如织,一片生机繁华景象,那么以前的理论该如何处理呢?


新旧观点冲撞,很快引发了一场激烈的争吵,核心涉及一个严重的问题:人类到底什么时候开始被称为人?或者说,阿尔迪到底能不能算作人?如果她不能算作人类,此前的人类进化理论当然就不会受到影响。

最低 0.3 元/天开通会员,查看完整内容

购买该盐选专栏查看完整 47 篇内容

盐选专栏

我们为什么长这样:万万没想到的人体进化策略

史钧 生物学博士,《疯狂人类进化史》作者

¥26.99 会员免费

发布于 2020-06-19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Dr.HuDr.Hu进化生物学小学者

因为高等动物这玩意儿是不科学的历史糟粕概念,反正都不科学了,那随便什么人想怎么说都行。于是有的人口中的高等动物就特指人类,而另一些人口中的高等动物可能就会指其他东西(比如指脊椎动物)。题主看起来就是前一波人。

假如地球上某个地方存在著这样一小群人类,他们只会说他们自己的语言,不懂得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或民族的语言,并且他们没有文字,即他们互相之间只能通过口头交流,不能通过文字交流,那他们还可以算作是人类吗?

世界上真的存在类似这样的人:

暂时没听说有谁跳出来宣布他们不是人的。


因为高等动物这玩意儿是不科学的历史糟粕概念,反正都不科学了,那随便什么人想怎么说都行。于是有的人口中的高等动物就特指人类,而另一些人口中的高等动物可能就会指其他东西(比如指脊椎动物)。题主看起来就是前一波人。

假如地球上某个地方存在著这样一小群人类,他们只会说他们自己的语言,不懂得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或民族的语言,并且他们没有文字,即他们互相之间只能通过口头交流,不能通过文字交流,那他们还可以算作是人类吗?

世界上真的存在类似这样的人:

暂时没听说有谁跳出来宣布他们不是人的。


人类是一种生物学概念,跟你说的这些都没啥关系。

是不是人类由DNA说了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