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日增还最多17例,隐瞒实锤了…难道会放开检测吗?那不是跟韩国一样吗?

东京都官网

可以看出,其实从上一周开始,东京的感染人数已经开始逐渐升高了,而这周从周一开始,感染人数分别为16人,17人,41人,47人。我现在还在公司里,以上的数字我可以直接背下来。然而东京的爆发,是突然开放检测造成的吗?

  • 东京都检测人数

上面这张图是东京都内从1月24日到3月24日整个的检查走势,如果仔细观察,上一周的总检查量,甚至不如上上周,而就这样,上周的阳性比例依旧很高,看下图可以已经超过10%了,而且这张图是我前几天做的,用的还是检查件数,不是人数,实际阳性比例更高。

而进入到本周之后,东京的阳性率直接越到30%以上,图我会后面补,现在在公司不方便。前天的阳性率为55%,昨天的阳性率为49%。东京在并没有扩大检测的情况下,阳性率已经这么可怕了。

关于阳性率这么高的问题,日本官方给出的答案是因为医院内感染,是的,日本东京市内,现在至少2家医院有内部感染,其中一家为上野附近的永寿総合病院,截止昨天已经累计25人感染。还有一家是位于新宿的庆应病院,目前累计4人感染。这俩个家的感染是和病人转院有关,就医于永寿医院的病人,转到庆应医院后确诊,导致了庆应医院的内部感染。而说到永寿医院,他的第一位病人于2月底就住院了,是其他病因住院的,但在3月9号开始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症状,知道3月24日才确诊。导致大面积医院内部感染。

东京的爆发,不是这两天造成的,电视上一些医生专家也说了,现在的病人普遍是3月10-3月15号的时候发生的感染。而那时候,日本政府还在向市民发出疫情得以控制的好消息!呵呵,这样的好消息一出来,后面大家就更放飞自我了,三连休看樱花的看樱花,聚会的聚会,自律什么的,太辜负大好春光了。

现在断言日本会不会开放检查是在太早了,就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还没有。以后的话,要观察每天的检查件数才能知道情况到底怎么样。

我从3月9号看了日本专家会议说疫情控制住之后,实在太生气了,就开了个专栏专门写日本疫情,这段时间也有不少冷嘲热讽,说我唱衰日本。实际上,盲目的唱衰和盲目的看好都不正确,我们要用事实来判断,现在究竟是什么情况。

就在今天早上,成田表示,放跑了90多个美国的入境者,原本是需要他们隔离的,结果他们现在都在东京都内自由奔跑了。呵呵呵呵呵呵,失望?不会,已经习惯了。

我在上班中,实在不能更新太多,等晚上回家再慢慢更新吧。如果你也想和我一样,通过每天关注日本的实际情况,来了解现状,欢迎你关注我的专栏

日本每日疫情更新?

zhuanlan.zhihu.com图标

关注我也行,因为除了写疫情,我偶尔还写写好吃的,写疫情,真的是担惊受怕,迫不得已。

中午吃饭顺手拍

室外聚餐饮食

右边餐厅里很多人赏花吃饭,现在是下午三点。

以上在六本木,我刚发完图片,看到以下新闻。日本的感染者很多来自饮食店和以及银座,六本木等高级夜店,一直吹日本很好的朋友,是不是忘记了日本到现在クラブ还营业?我也忘记了……


暂时不会如何,检测能力真不是一下子就能起来的,哪怕志位和夫之流上台,敢于组织全国力量搞韩式快速drive-through检测、居家隔离人员全面排查,要有这个能力也需要准备至少一个月时间并临时雇佣大量人员。

真正到第一波高峰的时候,该因为新冠第一波社区传播病死的估计都被以其他死因给火化了,或者孤独死在家变成一堆白骨了。

还有,在日本这种社会环境下,学生或者工薪族被检测阳性可能会导致社会性死亡,很多人不用政府去隐瞒,自己也不会去检测,当流感去治,哪怕是重症呼吸困难被送去医院,如果不是新冠定点医院,也不一定敢向保健所申请检测,因为一旦医院有人被确诊阳性,全院就得关闭隔离,医院所有人的利益都会受到影响。

据说日本有上千台ECMO,至少可以确定他们自己能制造,不知道现在吊著ECMO的人里面,多少名义上是流感引起的病毒性肺炎的人实际是新冠肺炎。

当然,日本不会爆到义大利、美国那种程度。地方城市本来就过疏化、高度老龄化,人口流动本来就小; 城市圈是很危险,但是正好碰上花粉季,有一半人能戴口罩就已经起了很大作用,更何况3月以来很大一部分公司已经开始推在家上班了,学校也提前进入春假,安倍老说的「2周关键时期」还真有点作用。

不过,春假马上结束,学校如果正常开学,企业看风头好像过了就正常开工,但与此同时,来自欧美国家海外输入病例开始增加,而日本政府又无法强制对海外日本人,以及从尚未封航的从非指定疫区入境的人(特别是白皮洋大人)实施居家隔离措施,更别说强制隔离,这两股人群一旦碰头,日本疫情的第二波更大规模的爆发不是没可能的。奥运延期了,希望东京都的那些场馆可以拿来做方舱医院吧。


开始重视疫情了,但不能保证形式会一直稳定。

刚才和东京的朋友联系了一下,超市有抢购的迹象。小池知事也在呼吁大家自肃,不过民众……emmmmm……

不光东京,我这破地儿今天居然有一群人在赏樱野餐……

而且之前大阪知事公开过一张厚生省的文件,厚生省预测大阪兵库未来两周的确诊人数可能增至3300以上。(图我明天补上)

感觉花粉症救了日本一波,不知道下一个阶段究竟会如何。


美国向韩国求助,而不向日本求助,还不能说明问题吗?

日本明面上的数据美国也不信呐。


从死亡人数增加这个角度看,觉得不至于向义大利一样的严重。如果杠精非要觉得日本死亡人数隐瞒作假将来要爆发的....那没话可说。

实在不明白这种「我们废了这么大力气才控制疫情,什么?日本什么都不做居然控制住了?一定是假的」的心态,然后盼著热闹的人脑回路是什么的存在。

我觉得,日本有个文化是别的国家所不具备的,即「不添麻烦」的心态。而日本人的不麻烦别人,不是来源于「不想给别人添麻烦」的主观觉悟,而更多来自于「如果麻烦了别人,那会让自己倒霉」的社会氛围,这种氛围天然的一定程度的抑制疫情的传播。这是中国和国外都没有的。

比如以国内来说,现在虽然疫情还在继续,但是其实已经半复工+心理戒心降低。写字楼随处可见办公室不带口罩+堂食店时不时可见两人对坐午餐。这里面如果有无症状感染者,被感染人事后大概率会选择原谅对方。因为双方都不小心。

这种情况在日本事就大了,所以除非是完全无症状感染者以及觉得名不长久的报复社会人士,基本日本社会人的心态,都是有症状自己带口罩,免得日后出事要谢罪。而如果症状者都能控制,其实这病毒不至于传播那么厉害。加上现在世界闹这么厉害,民间重视度也较以前高,症状者带病出勤的情况少,传播不至于厉害。

当然了,日本的大型活动比如演唱会之类的全生人环境还是危险,但是现在大型活动自肃啊,所以,日本现在的数据肯定有隐瞒。但是不至于成为重灾区。

即,国内防控靠的是如果政府的强有力管制+你敢越线那就治罪的高压政策。日本是如果发现了你传染了别人,那就准备谢罪离职跳楼切腹的社会氛围天然阻碍疫情传播。这种氛围在大型活动方面效果不大,但是就熟人圈子,「算不上社会人」对日本人的威慑力其实相比「警察局蹲局子」对我们的威慑力,还大些。

以上。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